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扁桃体炎警惕一些并发症 家庭护理要点要记住

2017-07-24 10:49:06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发炎会容易导致并发症的发生,不管急性还是慢性都会有并发症的发生。是什么原因导致并发症呢?急性和慢性扁桃体炎有哪些并发症呢?

扁桃体炎有哪些并发症

急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病有:

急性关节炎、风湿热、心包炎、心内膜炎、心肌炎、急性肾炎、脓毒血症、扁桃体周围脓肿、咽后脓肿、中耳炎、急性鼻炎、鼻窦炎、喉炎、支气管炎、肺炎等。

慢性扁桃体炎的并发病有:

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热、心脏病、肾炎、长期低热。

此外,已有慢性炎症的扁桃体也是外界细菌侵入机体的门户,促使发生各种疾病或使原有疾病加重。儿童时期慢性扁桃体炎的反复发作,不但引起并发病的机会甚多,且可影响身体发育,致使儿童身体瘦弱、矮小。故当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时切不可大意。

适合扁桃体炎患者的饮食疗法

1、橄榄12枚,明矾15克将橄榄洗净,用小刀将橄榄割数条纵纹,明矾研末揉入割纹内,含口中咀嚼,食果肉,并随之咽下唾液,每天吃5、6个。

2、取蝎尾1节,放橡皮膏上,贴于患侧下方(肿胀处)一般贴12小时见效。

3、新鲜生丝瓜3条。将丝瓜切片,放碗中捣烂,取汁内服,每日1、2剂。

4、如何食疗治疗扁桃体炎?老黄瓜1枚,去子,入硝填满,阴干为末,每以少许吹喉,灵验无匹。

5、黑木耳10克将木耳焙干,研成细面,用小细管向喉内吹木耳末,数次即愈。

6、梨2个榨汁,与麻黄4.5克同煮,煮后去麻黄,饮汁。

7、山豆根甘草茶

山豆根12克,甘草12克。将上药共研粗末,放入茶杯,冲入沸水,加盖闷泡20分钟,代茶饮用。

8、白菜根茶

白菜根1个,白萝卜3片,侧柏叶(带枝如手掌大)1块。将上药放入砂锅,加水750毫升,煎沸20分钟,取汁代茶饮用,每日1剂,分2次饮服,连饮3-10日痊愈。

9、胖大海茶

胖大海4~6枚,冰糖适量。将胖大海洗净,放人碗内,加入冰糖调味冲入沸水。每日l剂,分2次饮用,一般2~3日即显效。

家庭护理要点

1、发病时应卧床休息,多饮水排除细菌感染后在体内产生的毒素。

2、淡盐水含漱每日多次,保持口腔清洁无味。

3、在应用抗生素治疗时,应严密观察病人体温、脉搏变化,如仍持续高热,可增大剂量,或在医生指导下更换药物。

4、小儿体温过高时,应物理降温,用凉中或冰袋敷头颈部,也可用酒或低浓度酒精擦拭头颈、腋下、四肢、帮助散热、防止病儿发生惊厥。

5、保持大便通畅,大便秘结时可服用缓泻药。

6、急性扁桃体炎不是一种单纯的局部疾病,当细菌或病毒毒紊进入血液循环后,会引起严重的并发症。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关节炎等。邻近器官也可并发颈淋巴炎、中耳炎等,因此对此病必须重视,严密观察病人病态发展,给予及时处理,勿使并发症发生。

7、为预防疾病的反复发作,应注意锻炼身体,增强体质,增强抗病能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警惕扁桃体炎的并发症

儿童、青年多属增生者,扁桃体肥大;成人扁桃体多已缩小,但表面可见瘢痕,凹凸不平,与周围组织常有粘连。患者下颌角淋巴结常肿大。 详细>>

扁桃体炎怎么护理好?家庭护理注意7个要点

扁桃体炎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痛,咽喉痛,说话声音嘶哑等等情况,所以说,当你出现喉咙痛时,很可能是患上了扁桃体炎,应该及时……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病症多 7招可预防扁桃体炎发生

扁桃体发炎是一种常见的喉咙疾病。那么你知道日常生活中,有效预防扁桃体发炎方法有哪些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扁桃体炎症状有哪些 记住四点远离扁桃体炎

扁桃体是人体的一个“天然屏障”,抵抗呼吸道疾病的“第一道防线”。扁桃体是分布在咽部各处的较大淋巴组织,是抵御和消灭从口、鼻而入的病原微生……详细>>

扁桃体炎并发症状

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