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早期三症状 小心鼻炎影响你的生活

2017-07-24 10:54:17      家庭医生在线

许多人对于鼻炎的概念之停留在鼻塞、流鼻涕、头晕这些症状。更有患者可能多年都认为其实感冒不是鼻炎,那么下面我们来一起看看专家为我们解析的鼻炎临床症状有哪些?

鼻炎的症状

症状一、鼻分泌物增多

鼻分泌物的性质为浆液性、浆液粘液性或粘液性;黄色、脓性的鼻分泌物则在慢性鼻炎和鼻窦炎中多见。鼻分泌物常存在于总鼻道和鼻底等处,所以检查时很容易发现。有些分泌物非常粘稠,流不出来也擤不出来,也个鼻腔空气流通造成障碍。

症状二、鼻粘膜肿胀或水肿

当鼻粘膜的血管病变以微血管扩张和通透性增加为主时表现为苍白水肿,当鼻粘膜血管的病变以微静脉和海绵窦扩张为主时表现为肿胀。鼻粘膜肿胀或水肿是造成鼻堵塞的主要原因之一。鼻息肉是鼻粘膜严重、长期肿胀和水肿的结果。鼻粘膜下垂,形成鼻息肉。

症状三、空气中脏物鼻腔堆积

鼻炎患者要注意,鼻子一天不停地工作,只要呼吸,在空气中的灰尘、各类过敏原、重金属、化学物质、汽车废气等就随呼吸进入鼻腔,而鼻炎状态下的鼻子自身的排毒系统因为受到损害,不能正常自我排毒,使得这些脏物质都堆积在了鼻腔里,加重了鼻炎症状,持续出现打喷嚏、流鼻涕和鼻塞。进入鼻腔的脏东西会刺激鼻腔持续产生大量分泌物,即我们所俗称的鼻涕;这些还会刺激神经使得鼻腔出现反射性动作——打喷嚏和鼻痒;因为上述原因对鼻腔造成堵塞,呼吸就不顺畅。

鼻炎会有哪些危害

1、呼吸困难、记忆力下降

当鼻炎影响鼻腔的生理功能时,会出现呼吸障碍,引发血氧浓度降低,影响其它组织和器官的功能与代谢,而出现一些如头痛、头晕、记忆力下降,胸痛、胸闷、精神萎靡等,甚至会并发肺气肿、肺心病、哮喘等严重并发症。

2、影响工作学习

成年人会因为鼻炎引起头痛,脑子不清醒,昏昏沉沉,使工作效率低下;而青少年则由于鼻炎引发的鼻塞、头痛等症状造成精神不集中,记忆力及学习成绩显着下降。

3、引起并发症

鼻炎治疗不及时或治疗不当,可能会引起多种并发症。比如,慢性鼻炎就是由机急性鼻炎发展转化而来的。慢性鼻炎未得到及时的治疗,炎症感染将继续蔓延而引起鼻窦炎、中耳炎、咽炎、喉炎、气管炎、肺炎,并可以引起风湿热、病毒性心肌炎、急性肾小球肾炎等并发症。

鼻炎是否会传染

一、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体质可以遗传,也就是说你如果是过敏性体质,你孩子也会是过敏性体质,那么在同样的情况下,遇到过敏原,你的孩子也非常有可能得过敏性鼻炎。这是遗传造成的,而不是传染造成的。所以过敏性鼻炎传染吗,答案是肯定的:不传染。

二、急性鼻炎

急性鼻炎是传染的,由于其发病与流感病毒、腺病毒等病原微生物有关,因此具有一定的传染性,不是所有人都会被传染。在特殊的季节中,病毒的爆发性流行,急性鼻炎传染性会很强。

三、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一般是急性鼻炎发展而来,与合并细菌继发感染、治疗不彻底和反复发作有关。轻者称为单纯性慢性鼻炎,重者称为肥厚性鼻炎。慢性鼻炎主要症状为鼻堵塞,轻者为间歇性或交替性,重者为持续性,鼻分泌物增多。

怎么预防鼻炎发生

1、刺激食物少食

对于辣椒、腌渍和烧烤等刺激性的食物,专家建议不要多吃,因为长时间进食的话就可能会造成鼻炎疾病的发生。

2、冷热交替不剧烈

专家建议大家不要长时间呆在过冷的空调房,或者是温暖的暖气房里。这样进出空调房或者是暖气房时,因为冷热交替剧烈就可能引起感冒。

3、冰凉饮料少饮

在炎热的夏季,一看见“透心凉”的饮料,我们就会想要抓起来一饮而尽。但是殊不知这样的情况就可能会给鼻炎的发生带来可乘之机。所以在生活中要注意饮料的食用方法,并且不过量食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危害 鼻炎症状 鼻炎

小心鼻炎影响你的生活

小心鼻炎影响了你的生活,鼻炎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小心鼻炎影响了你的生活

小心鼻炎影响了你的生活,鼻炎会引起患者呼吸困难吗?关于鼻炎的症状,本文做了详细的介绍。详细>>

讲话有鼻音小心患上鼻炎 6个妙招预防鼻炎发生

提起鼻炎,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鼻炎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它对人们的生活还是有比较严重的干扰。所以,大家不能轻视它的治疗。并且大家一定要做到……详细>>

鼻炎长期不治疗小心鼻咽癌

冬季天冷了,很多鼻炎患者鼻炎复发,但是很多鼻炎患者都注意治疗、任其发展,这是很危险的做法,鼻炎长期不治疗可能会导致鼻咽癌。详细>>

鼻炎为何反复发作 小心鼻炎对身体的伤害

鼻炎反复发作的原因主要都有什么呢?相信很多人都有此疑问吧,病情的反反复复带给我们生理和心理上的影响是非常大的,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是什么……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