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吸烟容易导致中耳炎 中耳炎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吗

2017-07-24 11:17:06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病症在日常生活中很是常见,但是很多人对中耳炎的认知还是不够,常常陷入治疗误区,下面六大误区你们有吗,一起来了解下。

吸烟容易导致中耳炎

香烟烟雾中的有害物质对中耳粘膜有直接刺激作用。它使中耳内分泌的粘液增加、变稠,也使咽鼓管不通畅,从而造成中耳内积液,使听力下降。时间长了,粘稠的积液机化可造成鼓膜粘连,发生传导性耳聋,形成分泌性中耳炎。

吸烟可引起全身性的动脉硬化。尤其是香烟中的尼古丁进入血液,使小血管痉挛、黏度增加,给内耳供应血液的微动脉发生硬化,造成内耳供血不足,严重影响听力。香烟不仅会引起中耳炎,同时会加重中耳炎的病情,情况严重的会使中耳炎患者造成永久性耳聋。

香烟中的一种强致癌物NNK会引起中耳炎的恶性病变,严重影响脉冲神经,引起长期头部疼痛及经常头晕,并会引起半身瘫痪。因此,家庭中有婴幼儿中耳炎患者的话,应不吸香烟,尽量不接触二手烟环境。

中耳炎患者避免进入这3大误区

误区一:没有耳痛、耳道溢脓就不是中耳炎

目前临床上已将中耳炎分成急性、慢性细菌性(化脓性)中耳炎、卡他性(分泌性)中耳炎、胆脂瘤型中耳炎几大类,化脓性中耳炎耳道溢脓是其主要症状,急性期有耳痛是符合我们传统的中耳炎概念的。

但分泌性中耳炎则无耳道流脓症状,也较少出现耳痛,可仅有耳闷、听力下降症状,主要是由咽鼓管阻塞中耳鼓室出现负压造成渗出而引起的,由于渗出液是非细菌性的一般不出现耳痛和化脓,所以本病易被漏诊、误诊。

误区二:耳道“出水”流脓就是中耳炎

现在知道其他耳科疾病也会有“出水”流脓的症状,如外耳道炎有时就表现耳道“出水”,伴有细菌感染时会有流脓的症状,与中耳炎的主要区别就是前者鼓膜完整无穿孔的表现。

外耳道炎原因很多,如反复挖耳、糖尿病真菌感染、耳道狭窄进水等,尤以挖耳比较多见。外耳道毛囊炎形成疖肿破溃也可引起耳道流脓,耳道检查及追问既往病史多能鉴别。

误区三:耳道流脓时,不宜手术

以前由于受医疗技术水平的限制,大多数慢性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患者采取药物保守治疗,若手术需在停止流脓3月到半年以上,但往往由于中耳乳突炎性病灶没有彻底根除很容易复发流脓鼓膜再次穿孔。

目前由于耳科显微技术的发展,鼓室成形术已广泛应用于临床中耳炎的治疗,不仅能彻底清除炎性和胆脂瘤病灶获得根治,并能修复鼓膜听骨重建提高听力,复发的几率也很低。

中耳炎严重时会危及生命吗

中耳炎是常见的一种耳科疾病,常常伴随感冒,很多人认为它只是一个小病,吃几粒消炎药就可以治愈。其实,这是一种不正确的认识。特别需要指出的是,中耳炎严重时可危及生命。所以,人们常把中耳炎和咽炎、鼻炎合称为耳鼻咽喉科“三大顽症”。

临床上一般把中耳炎大致分为三类:普通型中耳炎、溃疡型中耳炎和胆脂瘤型中耳炎。这三种类型的中耳炎在病理表现方面很相似,均是出现耳朵流脓、听力下降症状。在体征上三者唯一的区别是普通型中耳炎流出的脓液没有臭味,而溃疡型和胆脂瘤型中耳炎流出的脓液带有恶臭味(类似臭鸡蛋味)以及血丝。普通型中耳炎如果没有得到及时治疗而转为慢性中耳炎,持续时间长了就会朝着溃疡型中耳炎发展,炎症开始慢慢破坏骨头。再到后期便会形成胆脂瘤型中耳炎,进一步破坏骨头,从而引起颅内感染,危及生命。

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注意哪些?

一: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二: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三:中耳炎患者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四:中耳炎患者平时要防止不洁的水经外耳道进入中耳,造成发炎的加重。

五: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科专科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减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会危及生命吗 中耳炎原因 中耳炎

吸烟容易导致中耳炎

吸烟不仅对肺危害大,它还容易引起中耳炎,严重甚至会导致耳聋。详细>>

中耳炎鼓膜穿孔严重吗?中耳炎胆脂肪瘤严重吗?

中耳炎作为一种在生活中儿童比较常见的炎性疾病,可以分为许多种,引起的并发症也不尽相同,例如可以引起鼓膜穿孔的化脓性中耳炎,而化脓性中耳炎……详细>>

中耳炎怎么办 中耳炎的饮食禁忌

多见于儿童和青少年,可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化脓性中耳炎又分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化脓性中耳炎是由化脓性细菌通过咽鼓管进入鼓室而引起的……详细>>

游泳耳朵进水会得中耳炎? 中耳炎要怎么预防?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炎热,游泳的人是越来越多。而在游泳的时候由于整个人需要浸泡到水里,所以耳朵难免会被水浸到,因此有很多人都在疑惑在游泳进水……详细>>

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中耳炎发作有何表现

中耳炎可以说是让人感到害怕的病症,因为它的发生有点悄无声息,连患者都很少知道原因,怎么就患上中耳炎了。那么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