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专家教你几种方法防耳鸣

2017-07-24 13:49:47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中老年人身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家都知道,听觉是人体的三大感觉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将时刻困扰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生活中应该做好预防工作,避免耳鸣的出现。研究表明,饮食对于预防耳鸣起着非常好的作用。

耳鸣的发生与什么有关呢

1、耳鸣的发生与外界因素有很大的关系,像是一种刺激耳朵听觉神经的噪音,外界的爆震,噪音,还有打雷声音,这些也都会引起,还会是因为体内缺少一些营养物质的关系,据科学统计因为体内缺少一些营养物质导致耳朵的耳鸣的发生的几率就大一些。

2、耳内缺少了钙锌的营养听力会受影响,因为一些营养物质的缺少,导致耳朵的听力下降,听神经受到影响,从而耳朵里会发出异常的声音,就是耳鸣的发生,所以日常饮食很重要。

3、耳鸣其实就是指患者本身耳内自觉发出的一种声音,耳鸣逐渐发展也可导致耳聋。比较常见于老年人,但现在的发生人群比较的扩大了,没有年龄的限制,起病较急,应去医院就诊治疗。所以生活中要多补一些必须的营养物质,钙锌的摄入就要及时的补充。

4、日常的生活不好的习惯也要改一改,特别是饮食习惯,不要常吃一些油炸,以及甜食,过于油腻的食物,还有一些过浓的茶水,和长时间的饮用咖啡都是不好的表现,所以饮食习惯要注意,尤要减少温燥食物的摄入量。

耳鸣保健方法

1、食疗保健:食物是每个人都要吃的,治疗耳鸣就可以用食物疗法来解决一下,可以使自己摆脱一些耳鸣的困扰,又可起到保健作用,一举两得,可以平时注意些事物的营养要素,根据自己的身体状况以及耳鸣的程度来决定自己的事务需要什么样的,也可以咨询一下这方明的专家,来解决自己的耳鸣问题。

2、按摩保健:按摩操作时手法要注意,按摩的主要疗效是通过手来按摩一些身体上的穴位,通过此法以便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使疾病减轻或是起到预防的作用,按摩时身体要渐渐放松。无论何种按法,按压方向必须垂直于治疗部位,用力由轻至重,手法的着力部要紧贴体表,不能移动,临床上常和揉法相结合使用,每一种疾病有不同的按摩手法,像是耳鸣用按摩手法就可以预防及治疗,又方便又安全,但是用按摩手法来治疗,自己没有专门的学习还是不要自己胡乱按摩,还有要请教专家医生来帮助解决。

预防耳鸣的措施有哪些

牛奶属于碱性食品,能够起到调节人体酸碱平衡的作用。牛奶几乎含所有已知的维生素,如维生素A、B6、D、B1、B2、12、E等,当人体吸收了这些维生素与钙,并且有效利用后,能够有效预防和改善血液循环及耳鸣耳聋症状。

常吃豆制品。营养专家认为,铁质能够帮助人体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并且有效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防止听力减退。由于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而且大豆中还含有大量的钙,能够补充耳蜗钙代谢不足,所以起到了改善耳聋、耳鸣的效果。因此,常吃豆制品,有利于预防耳鸣。

多补充富含维生素和蛋白质类的食物。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长期噪声影响会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如维生素B1、B2、B6等)消耗量增加。如果人体缺乏维生素类食物,特别是缺乏维生素D时,其代谢衍生物中钙化醇会有所减少,司听功能的内耳听觉细胞因此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同时维生素缺乏也会引发红细胞硬度增加,难以通过耳部末稍微血管,导致听觉细胞缺氧缺锌,这也和老年性耳鸣和耳聋有关。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锌、铁等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豆类、木耳、蘑菇、瘦肉、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

避免精神紧张和疲劳。精神的高度紧张或者情绪激动,以及身体劳累、虚弱都会造成耳鸣或者引发耳鸣加重,所以应该及时调整身体和心理状态。

避免噪声污染。长期受到噪声的影响,会造成听力器官或者神经的慢性损伤,从而造成耳鸣。因此生活中应该注意带耳塞及其他防护措施。

改变不良习惯。吸烟饮酒过量都会加重耳鸣的病情。同时高脂肪和糖分的饮食会增加血液粘稠度,因此要少吃。同时还要注意合理用药,部分药物对耳部器官有毒害作用。在其他疾病就诊时,也应该向医生说明自己的耳鸣症状。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预防方法 耳鸣原因 耳鸣

耳鸣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几种食物防耳鸣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耳朵是人听力的来源,而耳鸣的出现,给人带来相应的麻烦,耳鸣也分为好多种,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常使得患者休息不好……详细>>

用药不当当心耳鸣发生 耳鸣用这几种方法可缓解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治疗耳鸣有几种方法 耳鸣的你选择哪一种

严重病情的患者,一般都是要经过手术来治疗的,但是现在随着医学的发展不管是对于什么疾病都有很多种治疗,耳鸣耳聋也是一样的,那么下面主要的了……详细>>

耳鸣并发症多 教你按摩方法治愈耳鸣

耳鸣的发病率其实是很高的,许多人也许没有耳鸣的疾病,但也曾短暂地出现耳鸣的现象。耳鸣现象的出现,很可能代表着耳朵发生了疾病。下面我们看看……详细>>

长期耳鸣危害大 治疗耳鸣你选择哪种方法

耳鸣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一种毛病,短则几分钟,长则几个小时就消失,因此很多人都不把耳鸣当一回事,都是不了了之。殊不知,长期出现耳鸣现象而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