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鼻炎用药需要注意2个方面 教你4招防治鼻炎

2017-07-31 10:15:34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的种类分为很多种,但是无论是哪种鼻炎,只有患者积极对待并且积极治疗,任何治疗都不能抵抗心理治疗。下面我们看看,鼻炎患者用药要注意什么?

鼻炎的危害

1、慢性鼻炎、鼻炎患者,由于鼻腔阻塞,往往无奈之下使用鼻滴液和西药抗生素,会对鼻腔粘膜造成终身损伤。

2、鼻粘膜就像保护屏障,一经损伤随时会出现鼻炎和鼻炎。

3、鼻炎会每年会十几次甚至几十次发作,令人痛苦终生。

4、会引起记忆力减退、智力下降、周期性头痛、头昏、而且每次发病都会比以前加重病情,十分痛苦。

5、慢性鼻炎、副鼻炎很容易诱发脑膜炎。脑水肿,并对视神经和听神经产生破坏、引起视力和听力下降、脑膜炎等!严重导致生命危险。

6、鼻、咽癌变80%左右慢性鼻炎以及鼻炎引起。

鼻炎用药需要注意2个方面

激素药物可治过敏性鼻炎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发病率高达10%的常见鼻炎疾病。一些过敏性鼻炎患者都三五成群地交流“经验”:这种喷雾剂挺管用的;那种激素药不敢吃怕有副作用等等。贾主任说:“其实对于一些由于环境变迁、气候变化、对花粉等物质过敏引起的鼻炎,通常开些激素类药物,用1周后就能起效,半个月后再来复查。但是我在门诊中发现,很多患者对激素认识都有误区,其实激素药物对于鼻腔的副作用还是很小的。”

不能盲目依赖鼻炎药水

许多鼻炎患者在治疗中,使用鼻炎药水通过收缩充血的鼻粘膜来消除鼻塞等症状,但停药后往往又会反复发现。贾主任指出,各种治疗鼻炎的药水在短期内的确可以帮助缓解鼻塞、流涕等症状。不过,一旦药物代谢完之后,各种症状再次复发。频繁使用鼻炎药水,可能诱发药物性鼻炎。因此,患者要掌握好用药的“火候”,不要滥用药剂。正确掌握滴药水的方法,避免长期、连续、过量地用药。

鼻炎治疗偏方

丝瓜藤猪瘦肉煲

材料:近根部的丝瓜藤3-5克、猪瘦肉60克、少许盐

做法:

1、取丝瓜藤洗干净,猪瘦肉洗干净后切成小块,然后将两者放入锅内,加水炖煮。

2、等到水滚后20分钟,开始加入调味料。之后再大火滚5分钟即可。

用法:喝汤吃肉,5天为一疗程,连续服用1-3疗程。

功效:清热消炎,解毒通窍,主治慢性鼻炎急性发作,萎缩性鼻炎,鼻流脓涕,脑重头痛。

辛夷鸡蛋煮

材料:辛夷花15克、鸡蛋2个、清水2碗

做法:

1、将辛夷花洗干净放入砂锅内,然后加入清水2碗,大火煎煮成为1碗。

2、去鸡蛋,加水煮熟后去壳,刺几个小孔。

3、然后将砂锅放回火上,倒入辛夷花汁,加入鸡蛋,一起煮15分钟,待稍凉,饮汤吃蛋。

功效:通窍,止脓涕,祛头痛,正主治慢性鼻窦炎,流脓涕。

防治鼻炎教你4招好方法

1、尽量避免上火

上火会影响人体阴阳的平衡,内火旺盛,易引起一些炎症的发生,长期的上火引起的鼻塞、喉痛都会引起鼻炎。

2、忌生冷食物

经常食用生冷辛辣食物,会妨碍脾胃的功能,引起内分泌系统的不协调运行。

3、尽量远离动物

鼻炎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宠物,动物的毛会导致部分人的过敏系统紊乱,鼻炎大多症状都是过敏性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这些敏感事物。

4、保持棉被干净

人晚上睡觉时,身体机能都处于最虚弱的状态,人体免疫力也是最低,睡觉与棉被直接接触,不干净的棉被容易使人吸进不干净的灰尘、病菌等,加重病情。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防治方法 鼻炎用药事项 鼻炎

鼻炎用药时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鼻炎基本症状表现为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等,通常是由于病菌感染或刺激物作用使鼻粘膜受损而致,严重时可能会影响咽喉和眼部健康,影响……详细>>

鼻炎用药需要注意哪些方面

健康是大事,鼻炎不容轻视,相信积极认真的治疗态度一定会帮您早日赶走疾病,恢复健康。详细>>

想要防治鼻炎 教你六招好方法

为了防治鼻炎,老病号们可说是使尽手段,而为避免接触花粉、柳絮等过敏原,有些人甚至整个春季都不敢出门,尽管如此,还是阻止不了过敏性鼻炎的到……详细>>

鼻炎如何早发现 防治鼻炎选择中医按摩法

鼻炎是一种非常之常见的鼻病,但是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导致很多人觉得鼻炎治疗难,鼻炎是治不好的病,专家指出,在病症较轻的时候采取适当的……详细>>

防治鼻炎 教你六招好方法

患上鼻炎怎么办,如何防治鼻炎呢?下面专家教你六个小妙招,一起来了解吧。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