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出血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心脏病紫癜咯血鼻衄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正确做法是什么

2017-07-31 10:11:24      家庭医生在线

很多人都有过耳鼻流血的经历,情急之下,人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用卫生纸等塞住鼻孔或耳孔,但是专家提醒,这种止血方法是错误的。

鼻出血的病因

(1)局部原因常见于先天性毛细血管扩张、鼻中隔偏曲、鼻外伤、鼻腔炎症和鼻腔、鼻窦或鼻咽部肿瘤等。

(2)全身原因常见于血液病(如再障、白血病、血小板减少等)、高血压和动脉硬化、维生素缺乏、某些急性传染病等。

鼻出血护理措施

1、鼻腔护理

鼻腔每日滴液状石蜡3次或4次以润滑纱条,便于抽取。纱条填塞后,常因渗血凝结,纱条变硬。液状石蜡不易吸收,滴时应有耐心,请病人头后仰,待第1滴液状石蜡吸收后再滴第2滴,以免滴速太快,而溢于面部。纱条取出后。鼻腔应滴1:1000呋哺西林麻黄碱。

2、口腔护理

每日用呋哺西林液漱口,病人张口呼吸,口唇干燥可涂液状石蜡,并多进水。

3、心理护理

前鼻孔填塞后病人只能张口呼吸,吞咽时有窒息感。后鼻孔填塞鼻咽部较疼痛,且由于病人出血较多,情绪紧张,精神萎靡,因此护士要主动关心、安慰病人,介绍疾病的处理与转归经过,多与病人沟通,解除其思想顾虑。

4、饮食护理

鼓励病人多进流质、半流质饮食或软食。可少食多餐,并保持大便通畅。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鼻子出血、耳朵出血后,流出来的血可以用卫生纸擦拭,但把卫生纸往里塞是不对的。一方面,用卫生纸堵住鼻孔一般只是堵在口上,塞不到出血的破损位置,即使塞到出血部位,也常因压力不够不能止血。这种方法不仅徒劳无益,反倒可能形成大的血块,或使原本往外流的鼻血流到口腔、气管,咳嗽时会进入肺部,引起气管炎甚至肺炎。另一方面,许多卫生纸消毒并不好,上面含有各种细菌,纸被沾湿之后很可能会有少量粘在鼻腔中,反倒使得出血的鼻黏膜不能愈合甚至感染、糜烂;如果卫生纸塞的时间过长,腐朽后还会形成异物,带来不必要的麻烦。

当鼻子出血时不要惊慌,应采取以下措施:

1、可用手指压紧出血侧和鼻翼,将一些干净卫生纸或消毒棉球放入鼻腔内再按压,效果可能更好一些。

2、少量的出血可以局部应用麻黄素滴鼻液等止血,或者应用药膏治疗粘膜糜烂。

3、对鼻腔少量出血的,可在门诊冷冻治疗,或用微波或者激光局部烧灼。

4、对出血较多的要及时送医院处理,可以采用鼻腔堵塞法,专科医生常用凡士林纱条(或其他的止血材料)进行前鼻孔和后鼻孔填塞法止血。这时候病人多须住院观察,进行输血和其他的治疗,以防并发症的发生。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怎么办 鼻出血做法 鼻出血

鼻出血不要用纸来止血

很多人都有过耳鼻流血的经历,情急之下,人们最常做的事就是用卫生纸等塞住鼻孔或耳孔,但是专家提醒,这种止血方法是错误的。详细>>

鼻出血怎么正确止血

秋季干燥的气候,会导致上火流鼻血的现象,那么,秋季流鼻血该怎么止血?流鼻血是该如何处理?详细>>

哪些原因导致鼻出血 正确止鼻血的3大方法

在生活中时常会出现鼻出血现象,怎样正确止鼻血,什么样的方法止鼻血才是正确的呢?下面我们一起来看看。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详细>>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详细>>

  • 陈伯钧

  • 梅广源

  • 黄守林

  • 张秀梅

  • 陈伯钧主任医师

    广东省中医院 急诊科

    擅长:冠心病、高血压、心力衰竭、高脂血症、心律失常等心血管系统疾病中西医结合诊治,及危重症监护和介入治疗。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