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鼻出血快速止血法 人人该学会这三种

2017-08-10 18:03:37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造成流鼻血的原因复杂多样。大部分人或多或少地流过鼻血,但大多数人是偶尔地、或是轻度的流鼻血,一般是由于上火所致的,下面我们看看鼻出血的话,要如何快速止血?

鼻出血的原因

局部原因中以外伤、炎症和肿瘤最为多见。外伤性出血,自己多能知道受伤的原因,但是常用手指挖鼻孔的人,自己也不一定感觉到因挖鼻孔而使粘膜受了伤。炎症性出血多见于伤风、感冒或急性鼻炎,慢性的萎缩性鼻炎和干燥性前鼻炎都较易出血。

肿瘤性鼻出血主要有两种情况:一是血管瘤出血,这种出血有时血量较多(血管瘤是良性的,手术切除可以治愈);二是恶性肿瘤(即癌瘤)出血,在癌瘤早期就可能有小量出血,有时仅在分泌物中混有血丝。

所以说,对于鼻出血,不仅仅大量出血需要引起注意,小量的出血更应提高警惕。在发现有小量鼻出血时,必须仔细查找出血原因。至于全身性原因,主要见于全身性疾病。有不少的全身性疾病会引起鼻出血,如血管硬化、高血压、维生素不足、血液病、血小板减少等等。

鼻出血的快速止血法

指压法:即让患者仰头坐在椅子上,并用拇指和食指捏紧鼻翼双侧,压迫鼻中间软骨前部,同时让患者张口呼吸,经过一段时间,即可止血。

冷敷法:让鼻出血者尽快平卧床上,然后用冷毛巾放在额部和鼻部,每2~3分钟换一次冷毛巾,也可起到止血作用。

堵塞法:即用纱布卷、脱脂棉或吸水好的纸卷,先用冷水或麻黄素滴鼻药水浸湿,轻轻塞进鼻出血的鼻孔,可以有效的起到止血作用。

怎么有效预防鼻出血

1、及时治疗鼻腔疾病。

当患鼻炎、鼻窦炎时要及时去医院治疗,这些疾病会刺激鼻孔,会导致鼻出血,必须要及时治疗,预防鼻出血。雾霾天气尽量少出门,如果要出行,记得戴口罩;一定要做好保暖工作,注意室内外温差。

2、注意鼻腔内的卫生。

有些人都有抠鼻孔的习惯,这是个不好的习惯,抠鼻孔会对鼻粘膜造成破坏,最终会导致血管的破裂,造成鼻出血。预防鼻出血,首先必须要改掉抠鼻孔的坏习惯。

3、保持鼻腔内的湿润。

室内空气的干燥我们可以使用加湿器、开窗通风,万万不可让室温过高;对于经常鼻出血的患者可在鼻腔内涂石蜡油、金霉素鱼肝油等等这样可使得鼻粘膜湿润,避免鼻出血。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止血方法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详细>>

鼻出血的快速止血法

鼻出血病因在少年、青壮年及老年不尽相同,可概括地分为鼻腔局部原因和全身原因两大类。详细>>

鼻出血警惕是鼻腔肿瘤 两个简便药方快速止血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对于鼻出血……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快速止血试试9个方法

鼻出血属急诊,是鼻腔、鼻窦疾病的常见症状之一,也是全身多种疾病或鼻腔、鼻窦临近结构病变的常见症状之一。那么为什么会鼻出血呢?详细>>

鼻出血 如何快速止血的方法

鼻子出血的原因很多,有的是由于鼻子的病理作用,有的是全身疾病引起的。有的时候我们在生活中在工作中,瞬间鼻子出血,在毫无症状的情况下爆发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