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孩子出现六个异常情况 警惕是中耳炎来袭

2017-08-17 09:45:47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患上了中耳炎会非常痛苦,但是孩子还小,不能正确的表达自己的感受,家长如果不注意便会贻误病情,所以家长一定要注意宝宝的各种不正常的表现,及时的就医。下面小编就讲一下儿童中耳炎症状有哪些。

小儿中耳炎的原因

鼻涕中含有大量的病毒和细菌,如果两侧鼻孔都捏住用力擤,则压力迫使鼻涕向鼻后孔挤出,到达咽鼓管,引发中耳炎。

如果婴幼儿仰卧位吃奶,由于幼儿的咽鼓管比较平直,且管腔较短,内径较宽,奶汁可经咽鼓管呛入中耳引发中耳炎。

长时间用耳机听摇滚类的大分贝的音乐,如果时间较长的话,也容易引起慢性中耳炎。

急性中耳炎是中耳黏膜的急性化脓性炎症,由咽鼓管途径感染。感冒后咽部、鼻部的炎症向咽鼓管蔓延,咽鼓管咽口及管腔黏膜出现充血、肿胀,纤毛运动发生障碍,引起中耳炎。常见的致病菌主要是肺炎球菌、流感嗜血杆菌等。

小儿中耳炎的表现

1、发烧

宝宝连续3天发烧37.5℃以上,吃了药烧却持续不退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要尽早去耳鼻喉科检查。

2、挠耳朵

如果宝宝不断地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要想到他是不是患了中耳炎。

3、摇头

当发现宝宝躁动不安、摇头,要想到他耳朵可能不舒服。

4、哭闹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爱哭,而且夜里总是睡不好觉,这时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5、耳朵积水

当发现有黄色分泌物流出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6、听力不好

鼓膜里有渗出液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你发现宝宝对你的召唤反应迟钝,叫他几遍也不理睬,要赶快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

如何预防小儿中耳炎呢

积极预防感冒:所谓感冒,就是西医所讲的上呼吸道感染。儿童预防感冒的注意事项很多,较重要的有:

(1)适时增减衣服,以免受凉,尤其在早晚、天气突然变冷变热之时、儿童玩耍与出汗后。

(2)勿让小儿贪凉过度(如赤足、嬉水)、出汗过度;出汗后宜尽早换上干燥衣服;天气凉爽或寒冷,换衣服时注意保暖,不使受凉。

(3)婴幼儿洗澡时水温不可过低,时间不可过久;天冷时浴室温度稍高;已经有感冒现象时,不宜洗澡。

(3)避免进入空气不流通而人流较大的公共埸所。

(4)注意婴幼儿的住所既要温度适当,又要空气有所流通,保证空气清新、湿度正常。

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的各种急性炎症与慢性炎症。特别是有些人认为儿童流脓涕并无大碍,认为没有必要治疗的看法,是非常错误的。

及时清除鼻腔内的分泌物:小儿鼻腔有分泌物,容易后流进入鼻咽部,引起咽鼓管的感染,导致中耳炎。较大儿童可以自行擤涕,或以清洁柔软的纸巾轻轻擦除,擦涕时,令小儿稍用力擤除;婴幼儿则由家长或监护人帮助清理干净。可以用吸涕器吸除鼻涕,亦可以由家长或监护人(身体健康者)先清洁自己的口腔后,再轻轻含住小儿鼻孔,轻轻用力吸除小儿鼻内分泌物。

注意掌握正确的擤涕方法:自行擤涕时,无论以什么方式擤涕,最重要的就是不可强行擤涕(对于成人也一样),以免涕液后窜,进入咽鼓管。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突发耳痛警惕中耳炎来袭 中耳炎患者吃什么好

生活中有许多人被中耳炎的问题所困扰,但是多数人对于这一疾病的病因不是很了解,那么导致这一疾病的原因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有九个诱因 三个食疗药膳来治疗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小儿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5大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研究表明,孩子患上中耳炎的概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五,而中耳炎是一种治愈过程困难、患病后感觉非常不适的病症,孩子在患病之后会感觉耳朵瘙痒、……详细>>

小儿中耳炎六个症状告诉你 家长别被蒙在鼓里

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详细>>

孩子出现中耳炎危险吗? 中耳炎应该如何护理?

中耳炎是当下比较多见的一种耳部感染性疾病,这种疾病主要发生在儿童群体中。这种疾病会发生在儿童耳鼓后面的骨骼位置。病人会有耳痛和发烧的情况……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