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发生与气候有关 适合咽炎患者的饮食推荐

2017-10-11 14:00:20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虽然是一种常见的疾病,但是对于一些人来说,其应对的方法也是比较盲目的。这个时候,便是需要对咽炎做一些了解了,那首要的自然就是对其引发的因素做一个了解。

咽炎的诱发因素

(1)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是急性咽炎的主要致病因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2)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3)气候、季节因素:寒冷可造成咽部粘膜血管收缩,吞噬细胞数目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干燥可影响咽部粘液分泌和纤毛蠕动,降低对空气的清洁、加湿作用,直接对咽部粘膜造成刺激和损害;冬春季节气候变化大,室内空气流通差,也容易引起抵抗力下降和致病微生物入侵。

(4)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性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性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导致咽炎。

咽炎和扁桃体炎一样吗

咽炎和扁桃体炎都会有咽喉出现异物感、干痒、燥热、疼痛、咳嗽的症状,事实上,引起这两种病的原因是不一样的。咽炎是咽部粘膜下组织的炎症,一般是由急性咽炎引起的咽部粘膜充血、粘膜下淋巴组织增生造成的。经常张口呼吸、接触粉尘、呼吸化学气体、烟酒过度、牙龈的炎症等都可以引发咽炎。扁桃体发炎是扁桃体的炎症,扁桃体分布在咽部的两边,不发炎是看不到的。

咽炎常见的有慢性咽炎,临床表现主要为口干、口苦喉燥、咽痒咳嗽、咽喉红肿疼痛、痰色白,有时伴有或多或少的较强粘性分泌物,常发出“吭喀”的声音。咽喉分泌物增多,咽部溃疡、咽后壁有明显淋巴滤泡增生。咽中有异物感、吞之不下、吐之不出,午后或劳累后加重、严重时声音嘶哑,呼吸有时咽喉有灼热感、胸部胀闷、头晕、头痛、失眠多梦、四肢无力、腰酸软等症状。

扁桃体炎一般可分为急性扁桃体炎、慢性扁桃体炎。急性扁桃体炎大多在机体抵抗力降低时感染细菌或病毒所引发的,起病急,以咽痛为主要症状,伴有畏寒、发热、头痛等症状,儿童和育少年的常见。慢性扁桃体炎是由于急性扁桃体炎反复发作所致,表现为咽部干燥,有堵塞感,分泌物粘,不易咳出,口臭,其反复发作可诱发其他疾病,如慢性肾炎、关节炎、风湿性心脏病等,要及时积极治疗。

适合咽炎患者的饮食食谱

1、板蓝根茶

将板蓝根研为粗末,沸水冲泡。

功效:清热解毒,预防流行性肝炎。

2、炒丝瓜

丝瓜去皮洗净,切成薄片;油烧至九成热时,加入姜丝、葱爆香后,放入枸杞粒炒匀,放入丝瓜、精盐翻炒;至丝瓜熟时,加入味精稍炒即成。

功效:具有解毒消痛,化淤清热的作用。适用于治疗成痈期咳嗽咽痛。

3、野菜拌饭

在米饭里放入烹煮熟的苦菜、菠菜、桔梗、萝卜、豆芽等野菜,用辣椒酱拌着吃,是营养健康的一种特色风味料理。

功效:凉血补血、利水降脂、清咽润肺、润肌养颜。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的诱发因素 急性咽炎 咽炎

护理急性咽炎需保持湿度 哪些食疗方适合患者

咽部干痒,干恶等咽部不适症状常是急性咽炎的症状表现,给人们正常生活造成了极大的困扰,那么生活中该如何护理急性咽炎呢,下面一起来看下。详细>>

气温多变容易引发咽炎 那些水果适合咽炎患者

春季天气多变,忽冷忽热,温差大容易导致咽炎。生病时要注意饮食,相信大家都知道。那么,当患上咽喉炎的时候可以吃什么好呢?治疗咽喉炎适合吃什……详细>>

了解咽炎的诱发因素 避免诱发咽炎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势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容……详细>>

雾霾会致急性咽炎发病吗? 预防急性咽炎的要点

咽炎是常见的五官科疾病之一,而且患有急性咽炎的人们很多,所以,我们一定要做好咽炎的预防工作,那么,诱发急性咽炎的因素是什么呢?针对这个问……详细>>

春夏治疗慢性咽炎养阳气 咽炎患者适合吃什么

春天春暖花开,花粉比较多,像这种时候容易导致慢性咽炎发病,还会加重,病人的表现就是痒,然后是阵发性的咳嗽,痰比较少,这种是属于过敏性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