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慢性咽炎怎么办 中医穴位按摩来治疗

2017-10-11 14:57:0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咽炎是呼吸道疾病的一种,患者会表现为喉部有异物,咽不下去又吐不出来,这种疾病会给患者的日常生活带来很大的影响。下面我们看看怎么正确治疗慢性咽炎?

怎么正确治疗慢性咽炎

第一要根据具体的病因做出相应的措施,比如戒烟戒酒,积极治疗急性咽炎及鼻腔、鼻窦、扁桃体的慢性炎症,改善工作和生活环境,避免粉尘及有害气体的刺激。加强锻炼,增强体质,预防感冒。

其次是发现有咽干、咽痛情形的话可以选择服用一些含片,比如草珊瑚含片、银黄含片、西瓜霜含片等,以减轻或解除症状,也可以选用各种中成药比如清咽利喉颗粒等。

当然也有的可以进行雾化吸入治疗,这会对干燥、干咳等症状有一定的缓解作用。

中医穴位按摩治疗慢性咽炎

按揉人迎穴(位于喉结两侧旁开2厘米)用食指与拇指同时按揉两侧人迎穴100次,手法轻柔,有酸胀感为佳。

按揉天突穴(胸骨上窝凹陷处)用中指指端按揉100次,方向尽量向下,避免刺激食管,手法轻柔。

按揉廉泉穴(位于下巴顶端再往里2厘米)用拇指指面按揉100次,手法轻柔,有酸胀感为佳。

慢性咽炎患者适宜食物:

主食:大麦、小麦、荞麦、黑米、粳米、玉米等。

肉蛋奶类:猪蹄、猪皮、蹄筋、鱼类、海产品、动物肝脏、瘦肉、奶类等。

蔬菜及豆制品:苦瓜、大白菜、小白菜、丝瓜、黄瓜、油菜、百合、豆类及豆制品等。

水果:西瓜、梨、苹果、猕猴桃等。

慢性咽炎患者饮食禁忌:

要坚决摒弃一些不良饮食习惯,戒烟、戒酒。不食刺激性食物,少食油炸、腌制食物,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食物。油炸食品,尤其是用反复使用的油炸制的食品,当中会产生毒素,甚至致癌物,当咽喉生病时,咽喉局部细胞的免疫力下降,容易被有害物质入侵,使得咽炎难以治愈,甚至造成更严重的疾病。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呼吸道疾病 治疗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

穴位按摩法治疗慢性咽炎

对于咽炎产生原因的分析了解到,咽炎的治疗用中医穴位按摩法还是可以对症治疗的。详细>>

慢性咽炎的病因是什么?慢性咽炎咳嗽怎么治疗?

慢性咽炎指的是出现在咽黏膜、黏膜、淋巴组织等部位的慢性炎症,通常属于上呼吸道慢性炎症的一部分。这种疾病病程较为漫长,很难完全治愈,而且引……详细>>

慢性咽炎如何治疗?慢性咽炎怎么调养

慢性咽炎是一种比较常见的多发疾病,患上慢性咽炎之后很容易导致痰多、声音沙哑等问题出现,同时还会引发其他的并发症反应,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详细>>

中医有哪些治疗慢性咽炎的方法?治疗慢性咽炎有没有特效药?

慢性咽炎对临床上的治疗主要是药物治疗和手术治疗,其中药物治疗为主,手术治疗为辅。药物治疗又可以分为中药治疗和西药治疗,这两种治疗都有一定……详细>>

慢性咽炎引起口臭怎么办 如何预防慢性咽炎

慢性咽炎是困恼着很多人的慢性疾病,不但很难治愈,而且如果不调养好的话,还会反复的发作,所以多少人对它对是讨厌啊。同时,慢性咽炎还给我们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