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题策划 > 正文

小孩流鼻血不能仰头 教你几种速止鼻血小窍门

2017-09-05 09:43:49      家庭医生在线

鼻出血是一种症状,需谨慎对待,儿童经常性流鼻血,必须要及时护理,以防产生其他疾病的发生,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迅速止鼻血?

小孩流鼻血不能仰头

会使鼻腔内已经流出的血液因姿势及重力的关系向后流到咽喉部,并无真正止血效果。

咽喉部的血液会被吞咽入食道及胃肠,刺激胃肠黏膜产生不适感或呕吐。

出血量大时,还容易吸呛入气管及肺内,堵住呼吸气流造成危险。

正确的方法是--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直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使已流出的血液向鼻孔外排出,以免留在鼻腔内干扰到呼吸的气流。

速止鼻血小窍门

勾中指快速止鼻出血

鼻子流血时,只要自己两只手的中指互相一勾,即可在数十秒内止血。幼儿不会用双手中指互勾,大人可用自己两中指勾住幼儿的左右中指,同样可止血。

刺儿菜根可止鼻血

将一把刺儿菜根用白布包好把水挤出来,喝下去,鼻血会立刻止住。

而且不易再犯。(也可用冷水清洗鼻腔), 持续1--3分钟,洗完脸后,再用两中指再鼻侧上下按摩20次左右,每天1--2次,坚持一段时间后,可收到明显效果。

香油防治流鼻血

每晚睡前,用棉签蘸点香油,涂于鼻孔内壁,涂时最好慢慢向鼻后部位,尤其是鼻中隔处必须涂到,因此处血管丰富,粘膜很薄易出血。

如何去预防孩子鼻子出血

注意饮食。秋天空气干燥,饮食上应少吃煎炸肥腻食物,多吃新鲜蔬果。并注意补充水分,

预防呼吸道疾病。如果孩子患了感冒、扁桃体炎、肺炎或腮腺炎等传染病,容易导致鼻黏膜血管充血肿胀,甚至造成毛细血管破裂出血。因此,预防鼻出血,呼吸道疾病也不可忽视。

滋润鼻腔。当小儿鼻腔干燥时,可用石蜡油、甘油滴鼻,或用棉团蘸净水擦拭鼻腔。

控制剧烈活动,避免鼻外伤。小儿鼻出血除了鼻腔局部炎症所致以外,剧烈活动也会使鼻黏膜血管扩张,或者导致鼻腔发痒。小儿抠挖鼻腔也容易引起鼻出血。除了避免剧烈运动之外,还要让孩子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不要随意抠挖鼻孔。

(责任编辑:王春兰 )

小孩流鼻血是怎么回事?帮你分析了这5种原因

有的小孩子经常出现流鼻血的情况,流鼻血和天气干燥有很大的关系,还有一些孩子喜欢挖鼻孔,长期挖会伤害到鼻内的黏膜,从而导致流鼻血的情况。有……详细>>

小孩流鼻血不要急 正确处理是关键

生活中流鼻血是小孩常常会发生的情况,而且通常是不由自主地流鼻血,这到底是为什么呢?当小孩流鼻血时应该如何处理呢?详细>>

经常流鼻血警惕鼻咽癌 预防流鼻血该这样吃

我们平常的时候,偶尔流鼻血可能是因为气候干燥等问题,但是经常流鼻血就是需要多加地注意才好,要警惕是不是鼻咽癌,那么经常流鼻血要怎么预防呢……详细>>

小儿爱流鼻血的七个原因

心血管疾病:①动脉压过高: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症、肾炎、伴有高血压的子痫等。②静脉压增高:如二尖瓣狭窄、胸腔或纵隔和颈部巨大肿块、肺气肿、……详细>>

冬季应该怎么预防流鼻血?流鼻血该怎么做?

在冬季天气比较干燥,很容易让身体跟着发生一些问题,其中鼻腔的问题也也是比较常见的,如鼻炎、鼻子出血等,在冬季鼻子出血是比较常见的一种现象……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