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鼻子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高血压红斑狼疮贫血心脏病鼻息肉

爱抠鼻子的孩子鼻子易出血 鼻出血如何处理

2017-10-11 14:51:13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

爱抠鼻子的孩子鼻子易出血

耳鼻喉专科医生说,很多孩子都有用手指抠挖鼻孔的习惯,其背后是有原因的,这些孩子一般都有过敏性鼻炎、鼻窦炎、鼻中隔偏曲或者鼻子干燥症状等,抠挖鼻孔的同时孩子还有揉鼻子、吸鼻子、清嗓子等小动作。由于经常抠挖鼻孔,他们鼻子入口处及鼻前庭容易反复受伤,结痂后鼻屎更容易附着,孩子感到不适时就会不自觉地用手抠挖,也就很容易导致鼻黏膜损伤,出现流鼻血的情况。

经常抠鼻孔除了容易流鼻血外,由于人体鼻腔中的葡萄球菌含量丰富,当人体抵抗力低下或者皮肤有破损时,用手抠鼻孔就会造成这些病菌的传播,从而诱发葡萄球菌样烫伤性皮肤综合征,患者全身会因此出现大小不等的水疱及发热、腹泻等症状,治疗不及时甚至会有生命危险。

孩子鼻出血的其他因素

血液疾病:①血小板量或质的异常。②凝血机制的异常。

急性传染病。

心血管疾病:①动脉压过高:如高血压、动脉硬化症、肾炎、伴有高血压的子痫等。②静脉压增高:如二尖瓣狭窄、胸腔或纵隔和颈部巨大肿块、肺气肿、肺水肿及支气管肺炎等。

维生素缺乏:维生素C、K、P及微量元素钙等缺乏时,均易发生鼻出血。

化学药品及药物中毒:磷、汞、砷、苯等中毒,可破坏造血系统的功能引起鼻衄。长期服用水杨酸类药物,可致凝血酶原减少而易出血。

鼻出血怎么办

1、局部压迫止血:头部应该保持正常竖立或稍向前倾的姿势。用手指由鼻子外面压迫出血侧的鼻前部(软鼻子处),似一般以手夹鼻子的做法,直接压迫约五至十分钟。大部份病人都可以此种方法简朴地来止血。假如压迫超过了十分钟后血仍未止,则可能代表着严重的出血,或有其它问题存在着,此时就须要送医做进一步的处置。

2、在止流之前应先将血块擤出,以免因伤口无法闭合而无法止血。

3、以去充血剂或鼻腔喷液将棉花沾湿,塞入鼻孔可帮助止血,白醋也行。

4、涂抹软膏:当鼻血被控制后,在鼻内涂一些维生素E软膏。假如没有维生素E,可用少许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代替,一天涂2~3次。维生素Ⅱ软膏可促进伤口愈合,而抗生素或类固醇软膏町毁坏鼻腔内的葡萄球菌,不仅止痒,也防止粘液干硬(以免诱发挖鼻孔的冲动)。鼻粘膜若因干燥而产生疼痛,可使用芦荟或治痢草软膏。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怎么办 鼻子易出血 孩子鼻出血

爱抠鼻子的孩子鼻子易出血

孩子突然流鼻血很可能与他爱用手指挖鼻孔有关。详细>>

孩子抠鼻子 易出血

由于经常抠挖鼻孔,他们鼻子入口处及鼻前庭容易反复受伤,结痂后鼻屎更容易附着,孩子感到不适时就会不自觉地用手抠挖,也就很容易导致鼻黏膜损伤……详细>>

警惕孩子经常抠鼻子易出血

孩子在流鼻血时候要正确处理,专家提示孩子爱抠鼻孔坏处多,做父母的应该要特别注意。详细>>

孩子鼻出血要注意了

孩子鼻出血要注意了,很多疾病皆因为鼻出血。 详细>>

孩子鼻出血怎么办?

有些小孩子的心火比较旺盛,或者是因为吃了一些容易上火的食物导致了上火,所以很容易出现流鼻血的现象,如果孩子出现流鼻血的情况,那么家长们一……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