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耳鸣发生与什么有关 常吃几种食物防耳鸣

2017-09-05 09:50:27      家庭医生在线

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耳朵是人听力的来源,而耳鸣的出现,给人带来相应的麻烦,耳鸣也分为好多种,均存在心理因素的影响,常常使得患者休息不好,影响睡眠,引起耳鸣的原因有哪些?可以请专家为大家讲解一下。

耳鸣是由什么病因引起的

1、主要是耳部的疾病,耳鸣的发生可以是由众多的耳朵疾病引起,比如像中耳炎、外耳道等疾病,由于各种耳朵疾病的发生,外耳道和中耳炎的疾病也是易引起耳鸣的发生的

2、血管性疾病也会发生耳鸣:由于血管或血液原因,而会流向脑内、内耳的供血血流不规则,或者由颈部、颅腔血管异常所产生的血管性杂音传至耳内导致耳鸣,可以由血管畸形、高血压、动脉硬化等引起发生。

3、全身性疾病也能引起耳鸣:有时脑部供血不足,会引起一些全身性的疾病,中风前期、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营养不良等等都会引起耳鸣的发生。

4、药物的副作用:有些疾病所用的药物,它的副作用会引起耳鸣的发生,所以一旦有这方面的影响就要立即停药。

耳鸣是什么症状呢?

一、生理性耳鸣。在身体内部,血管搏动、肌肉收缩、关节活动、血液流动、呼吸运动等,都会发生微弱的声音,但是平时由于外界有较强的声音,把这种声音掩盖了,从而很难感觉出来。但是很多人在走进隔声室或在寂静的深夜时,会感觉到耳内存在微弱的响声,这就是生理性耳鸣。

二、神经性耳鸣。原因是听觉系统的部分感音神经发生障碍。内耳听觉感受器出现病症,听觉中枢和听神经遭受外伤或发生炎症、缺血、中毒、肿瘤等;以及颅内各种病变影响到听觉中枢或听神经,这些都是引发耳鸣的原因。高血压、低血压、某些疾病的毒素的影响、精神紧张、植物神经功能失调等而影响供血、焦虑等引起的内分泌失调等全身性疾病,也有可能引发耳鸣。

三、传导性耳鸣。此种耳鸣的原因是部分听觉系统的传导发生障碍,如堵塞、鼓膜穿孔、外耳道肿胀、内陷、粘连、中耳炎症、硬化等。传音障碍降低了听觉能力,其掩盖体内所发生声音的作用被减弱,而成为耳鸣。

吃哪些食物能预防耳鸣呢?

常吃豆制品。大豆中铁和锌的含量,较其他食物高很多,人体补充铁质可以扩张微血管,软化红血球,保证耳部的血液供应,可以有效地防止听力减退。

限制脂肪的摄入。大量摄入脂类食物,会使血脂增高,血液粘稠度增大,引起动脉硬化。内耳对供血障碍最敏感,出现血液循环障碍时,会导致听神经营养缺乏,从而产生耳聋。

补充富含蛋白质和维生素类食物。有关专家的研究发现,噪声能使人体中的一些,氨基酸和维生素类消耗量增加。人体缺乏维生素类食物,司听功能的内耳听觉细胞,会发生退行性病变。因此,我们在日常饮食中,应多吃富含维生素D、铁、锌等元素的食物。这类食物主要有瘦肉、豆类、木耳、蘑菇、各种绿叶蔬菜、萝卜、西红柿、大蒜、牡蛎等。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鸣食物预防 耳鸣原因 耳鸣

耳鸣的发生与什么有关 专家教你几种方法防耳鸣

耳鸣是中老年人身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大家都知道,听觉是人体的三大感觉之一,一旦出现问题,将时刻困扰着人们的正常工作和生活。所以生活中应该……详细>>

耳鸣的预防措施有几种 饮食还要吃对了

耳部的疾病以耳鸣最常见,耳鸣出现的病因也是多种多样,但是生活中许多人也没有很在意过自己的一些日常习惯,殊不知这些也会造成耳鸣的出现,长期……详细>>

用药不当当心耳鸣发生 耳鸣用这几种方法可缓解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详细>>

经常耳鸣的人 多吃这几种食物有好处!

耳鸣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在日常生活中不少的老人都患有耳鸣症状。出现耳鸣症状对于我们的生活来说是一件非常不利的事情,面对很多事情时都会有一定……详细>>

感冒也可导致突发性耳鸣 怎么预防耳鸣发生

突发性耳鸣常发生于中年人,为耳鼻咽喉科急重症之一。常由内耳外伤、感染、药物中毒、感冒、疲劳、情绪激动、用力擤鼻涕等引起。下面我们来看看,……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