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中耳炎发作有何表现

2017-09-18 17:35: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可以说是让人感到害怕的病症,因为它的发生有点悄无声息,连患者都很少知道原因,怎么就患上中耳炎了。那么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感冒会引起宝宝中耳炎吗

回答是肯定的,小儿的中耳炎与感冒有密切的关系,主要原因有两个方面:

(1)一般感冒刚开始大多数是病毒感染引起的,由于宝宝的抵抗力差,细菌容易趁虚而入,继发细菌感染引起中耳炎,常见的细菌是肺炎球菌、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

(2)在耳朵与咽部之间有一条斜行的管道,医学上称咽鼓管,宝宝的咽鼓管与成人是不同的,他具有短、平、宽的特点,并且咽鼓管的方向几乎呈水平位,这样鼻咽部的液状物更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当然感冒后发生的细菌感染也就容易经咽鼓管进入中耳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症状

一是耳痛,患急性中耳炎最明显的症状就是会有轻微耳痛,同时耳内有闭塞感。

二是听力减退,急性分泌性中耳炎病前多有感冒史,以后听力逐渐下降,并且自听增强,头位变动如前倾或偏向患侧时,听力可以暂时改善。

三是耳鸣,出现间歇性耳鸣,如“噼啪”声,当头部运动或打哈欠、擤鼻时,耳朵里可能出现过水声。

治疗中耳炎的方法

局部治疗

鼓膜穿孔前:

(1) 1~3%酚甘油滴耳,可消炎止痛。

(2) 鼓膜切开术。

鼓膜穿孔后:

(1) 先以3%双氧水清洗,并拭净外耳道脓液,以便药物进入中耳发挥作用。

(2) 局部用药以抗生素水溶液为主,每日3~4次。恢复期,可选用4%硼酸甘油、2.5~5%氯霉素甘油等滴耳,便于消肿、干耳。

(3) 感染完全控制后,鼓膜穿孔长期不愈合者,可行鼓膜修补术。

全身治疗

及早应用足量抗生素或磺胺类药物控制感染。

全身支持疗法,注意休息,调节饮食。

1%麻黄素液或呋喃西林麻黄素液、氯霉素麻黄素液滴鼻,减轻咽鼓管咽口肿胀,以利引流。

理疗,如红外线、超短波等,有助于消炎止痛。

(责任编辑:王春兰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表现 中耳炎原因 中耳炎

孩子中耳炎的诱因有哪些? 中耳炎会引起耳聋吗

中耳炎会严重影响到人体的健康,并且会影响到生活和学习,尤其是孩子患中耳炎带来的危害非常大,孩子如果出现中耳炎的症状,要尽早接受检查治疗,……详细>>

孩子感冒易并发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很多孩子都容易患上中耳炎。中耳炎分为化脓性和非化脓性两种,都会影响到孩子的学习。很多孩子患病以后,出现了听力障碍,无法正常地学习。那么如……详细>>

游泳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的危害知多少

中耳炎在我们生活中很常见,但是很多患者并没有在意它,最终引起其它疾病,危害健康。那么,中耳炎的危害有哪些呢?详细>>

经常感冒导致中耳炎 孩子患上中耳炎的表现

中耳介于外耳和内耳之间,是位于颞骨中的不规则含气腔和通道,包括鼓室、咽鼓管、鼓窦及乳突4部分,鼓室中的听骨是介导声波由外耳传入内耳的重要……详细>>

擤鼻涕不当会引起中耳炎? 中耳炎日常要注意什么

中耳炎的发病率越来越高,这样的发展也不得不让人们惶恐不安,那中耳炎患者日常生活应该注意什么呢?中耳炎患者有哪些注意事项呢?专家介绍:一般……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