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鼾症 > 正文

男人打鼾警惕鼻部异常 细数打鼾五宗罪

2017-10-10 14:45:01      家庭医生在线

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男性在睡觉的时候一般都会打呼噜,而且一般都是经常上班的男性或者是体型偏胖的男性打呼噜的比较多。一般来说男性睡觉打呼噜的人数要比女性打呼噜的人数多出好几倍,那么男性为什么在睡觉的时候会打呼噜呢?

男人为什么会打鼾

1、鼻部异常

打鼾主要是由鼻中隔偏曲、鼻息肉等引起的鼻部狭窄,造成气流堵塞引起的。

①鼻炎发作时,也可能鼻黏膜并不肥厚充血,而是干痒难耐,这个时候吸入的空气也容易产生涡流及负压,造成“回旋性”特别强的鼾声,某些女性抱怨伴侣打鼾“带拐弯”,即是这一种。可考虑使用鼻黏膜保湿喷剂,每晚临睡前喷一次,可令鼻黏膜保持滋润,控制吸入空气产生的涡流及负压,从而有效降低鼾声。

②过敏性鼻炎与遗传相关,易发于花粉、树絮飘扬的季节。空气中可吸入的污染颗粒增加,也可能诱发鼻炎。鼻炎发生时鼻黏膜肥厚充血,呼吸通道变得狭窄,不妨考虑用鼻黏膜收缩剂,如直接滴入鼻腔的麻黄素滴鼻液等,可以让鼻黏膜消肿,平抑鼾声。

③35岁以后的打鼾与鼻咽部肌肉的收缩功能减退密切相关。而服用镇静安眠药,是通过神经系统令整个头颈部肌肉松弛,可能抑制呼吸,加重打鼾。睡前饮酒的作用与之相类似。

滴鼻剂对比较严重的鼾声已不管用。因为滴鼻剂主要作用于鼻黏膜,只对过敏性及干燥性鼻炎导致的鼾声有效,而市场上大部分的滴鼻剂,对鼻中隔偏曲、鼻息肉、软腭低垂、悬雍垂肥大导致的鼾声均毫无助益。

2、体重肥胖

正常体重的35岁男性只有18.7%打鼾,而超重20%以上打鼾比例则达到了惊人的56%。肥胖将导致软腭低垂、舌根肥大、悬雍垂肥大等,鼻息肉也较正常体重者多发。由于肥胖者气道要比正常人狭窄,白天清醒时,咽喉部肌肉收缩时气道保持开放,因此不会使气道堵塞。但晚上睡眠时,肌肉松弛,咽部组织堵塞,使上气道塌陷,气流通过狭窄部位时,就会引起鼾声。

肥胖趋势将使一次性打鼾转变成经常性打鼾,尤其是头颈粗肥的体型,要特别关注减肥。因为颈部的脂肪是一种“坏脂肪”,不仅是未来导致脑中风的先兆性元凶,也可能导致呼吸道狭窄,阻碍睡眠的呼吸通畅。

3、舌咽异常

打鼾可能是由扁桃体肥大、咽部松弛、悬雍垂过长、舌体肥大、舌后坠等引起的咽腔狭窄引起的。

4、抽烟恶习

戒烟后大部分人的打鼾会少发。这是因为吸烟将导致上呼吸道炎症及水肿,堵塞鼻、咽、腭部的气流畅通。在罹患扁桃体炎时这一点尤其重要,因为肥大充血的扁桃体已成为堵塞呼吸道的拦路虎,烟草刺激将加重其水肿迹象,想睡得安静更不可能。

细数打鼾五宗罪

1、打呼噜导致的缺氧对心血管系统的损害尤其大:会引起高血压、心肌梗死、心律失常、脑血栓/心肺功能衰竭等疾病,甚至引发夜间猝死。

2、打呼噜会加重身体各脏器的负担:引起人体内激素分泌功能紊乱,从而造成多种系统、组织器官的损害,引发高血脂、糖尿病、中风等各种疾病。

3、打呼噜会造成不同程度的缺氧:时间久了,会导致大脑皮层内侧部分物质结构发生变化,损伤脑组织,导致痴呆。

4、打呼噜会造成女人面部皮肤松弛、粗糙、鱼尾纹明显、大眼袋以及月经不调等衰老症状。

5 、打呼噜易导致神经衰弱、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性疾病:对生活工作带来严重影响。

打鼾如何自我治疗

1、睡前喝酒会使打鼾更严重

2、避免镇定剂,因为任何使头颈附近组织放松的物品都会使打鼾更大声

3、抽烟的人较容易有打鼾的问题

4、节食,大多数的打鼾者都是体重过重的中年人,减肥可停止打鼾

5、侧睡较不易引起打鼾

6、垫高床头,不只是头部,而是整个上半身

7、控制过敏症,打喷嚏和打鼾经常相偕而来,可使用鼻腔去充血剂减少过敏引起打鼾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部异常 打呼噜 打鼾

细数打鼾五宗罪 预防打鼾有窍门

生活中,睡觉会打鼾的人不在少数,睡觉打鼾是因为咽喉出了问题,对打鼾人的健康有一定影响之外,也会影响到身边的人睡觉。那小编就给大家介绍几个……详细>>

打鼾的原因:鼻部疾病之打鼾怎么治疗

在我的印象当中,老一辈的人睡觉的时候都会打呼噜,有些时候那种震天动地的呼噜声真的让我们那一适应,可是你们知道么,打呼噜也是一种病,一般多……详细>>

打鼾是什么病? 打鼾会造成哪些危害?

你有没有经历过一个平静的夜晚,睡在我们周围的人打鼾像打雷一样,我们只能一直盯着天花板直到天亮。很多人认为打鼾虽然扰乱了人们的睡觉,但这不……详细>>

男人为什么会打鼾 警惕打鼾三大并发症

打呼噜是人们日常生活中再常见不过么症状,因为常见,所以很多人并没有把打呼噜当一回事。下面我们来数一数打呼噜三大危害,知道这些危害你还觉得……详细>>

打鼾并非男性专利 女性打鼾危害更甚

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常会听到女性抱怨自己的伴侣晚上睡觉打鼾,殊不知,其实打鼾并非男性专利,女性打鼾也不在少数。女性打鼾不仅会使自己的生活质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