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打呼噜不当回事 五大危害让你“身心疲惫”

2017-10-20 09:40:28      家庭医生在线

打呼噜的现象常常在集体宿舍中出现,鼾声如雷,十分影响他人休息。很多人将打呼噜当成生活中一种正常的现象,其实不然,下面我们看看打呼噜的危害有哪些?

打呼噜的五大危害

1、高血压、糖尿病的帮凶

严重的呼噜会造成夜间睡眠过程中反复的呼吸暂时停止或者气流的减少,呼吸停止一段时间后气流会恢复正常,但很快就会再次出现呼吸停止。这种反复的气流停止再恢复的过程,会严重损害血管壁,造成血管弹性下降,从而引起或加重高血压。此外,这种频发的气流停止再恢复过程会造成胰岛素抵抗,体内糖代谢紊乱,从而诱发糖尿病的发生。

2、心梗、脑梗的引爆器

严重打呼噜造成的呼吸反复停止,会造成血液中氧气含量的减少,引起全身组织细胞的缺氧,组织的缺氧会让身体产生相应的变化,最直接的变化是增加血液中“氧气搬运工”红细胞的数量,红细胞数量的增加将好比路上车辆增加会造成交通拥堵一样,造成血管阻塞概率的增加。此外,频繁的缺氧会造成血管壁的损害,使血管中血栓形成的风险增加,一旦血栓脱落,就很容易堵塞心脏、脑子以及肺部的血管,从而引起致命性的心梗、脑梗以及肺梗死的发生。

3、瞌睡不止、精力不足的元凶

打呼噜引起的夜间反复呼吸暂时停止会干扰人的正常睡眠结构,造成睡眠过程中频繁的微觉醒,这些微觉醒在不知不觉中“偷走”了你的真正睡眠,让你睡了大量的“假觉”。而人体的很多生理过程及精力体力的恢复是在特定的睡眠时期完成的,睡眠结构的改变会引起这些生理过程的紊乱,从而造成白天嗜睡、注意力不集中、记忆力减退、工作效率低下等一系列问题。

4、恶性肿瘤发生发展的催化剂

近年来的研究证实,严重的打呼噜可以明显增加恶性肿瘤的发病率及死亡率。打呼噜引起的反复的缺氧会造成人体中基因的突变及细胞生长方式的改变,从而诱发恶性肿瘤的发生,并会增加肿瘤的生长速度,增加死亡率。国外一项观察了22年的研究证实,重度的打呼噜(医学上称之为睡眠呼吸暂停低通气综合征)人群比正常人群恶性肿瘤的死亡率高4.8倍。

5、说不完的其他“罪行”

打呼噜可以引起全身器官的缺氧,任何一个细胞的缺氧都会造成损害,因此,打呼噜的损害是全身性的。目前已经证实,除了上述危害以外,打呼噜还可以引起心律失常、心衰、哮喘、性功能障碍、抑郁、夜尿增多、青光眼、儿童生长发育迟缓、血脂代谢紊乱等诸多问题。

治疗打呼噜的偏方

咬葱白

每天在睡觉之前将一截新鲜的葱白咬碎然后吞噬,连续吃一个星期,如果有效果那么就要继续坚持。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咬葱白不能够太过,应该根据自身情况来决定具体的量是多少。

花椒泡水喝下

用花椒泡开水之后祛除花椒,服用一杯花椒水之后再睡觉。坚持一个星期,可以有效缓解打呼噜的情况。

咬枣仁

将枣仁炒好之后备用,每天晚上温水泡脚之后取出一些嚼着,连续服用一个星期。如果这个治疗打呼噜的偏方有效,那么就需要继续服用,直到治好为止。

龙胆草、当归煎服

将龙胆草和当归放在水中浸泡一个小时,然后放入锅中加入适量的清水,大火烧开之后小火熬煮二十分钟,然后取出药渣继续熬煮一遍,两次的药液混合之后每天晚上服用一次,连续服用三天。

漱口液漱口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漱口液温水稀释之后漱口,因为漱口液中含有的物质能够满足咽喉部分血液的攻击,有效的降低、停止打呼噜。应该每天晚上坚持服用,直到打呼噜停止。

按摩眉心

每天晚上睡觉之前,用大拇指按摩眉心和鼻梁骨小洼部分,按摩十分钟左右的时间,可以有效的缓解晚上睡觉打呼噜。

预防睡觉打呼噜的方法

1、增强体育锻炼,保持良好的生活习惯。

2、手术后的鼾症患者要以软食为主,勿食过烫的食物。避免剧烈活动。

3、避免烟酒嗜好,因为吸烟能引起呼吸道症状加重,饮酒加重打鼾、夜间呼吸紊乱及低氧血症。尤其是睡前饮酒。

4、对于肥胖者,要积极减轻体重,加强运动。

5、睡前禁止服用镇静、安眠药物,以免加重对呼吸中枢调节的抑制。

6、采取侧卧位睡眠姿势,尤以右侧卧位为宜,避免在睡眠时舌、软腭、悬雍垂松弛后坠,加重上气道堵塞。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打呼噜 打呼噜的危害 打呼噜

打呼噜危害生命 3种食物打呼噜患者必吃

睡觉打呼噜不是睡得好,很可能是得了睡眠呼吸暂停,睡眠呼吸暂停是导致高血压、冠心病等心脑血管疾病的重要原因。下面我们看看到底打呼噜有多可怕……详细>>

打呼噜也会遗传? 侧卧而眠治疗打呼噜

在日常生活中,每到夜晚或许就会听到鼾声如雷,严重的影响了别人的睡眠的同时也对自己的身体造成了莫大的伤害。那么你知道打呼噜的原因有哪些吗?……详细>>

人睡觉为什么会打呼噜呢? 几个原因易致打呼噜

打呼噜睡的香?其实,这种说法是错误的,正常情况下人们睡觉时不会打呼噜的,打呼噜是一种鼻部疾病,甚至有可能夺走人们的生命。那么,为什么人们……详细>>

为何胖人容易打呼噜? 缓解打呼噜的小窍门

打呼噜是一种特别影响身边的人睡眠质量的事情。说起打呼噜,会引起大家的共鸣:太吵了没办法睡觉。可是你们有想过吗,为什么会打呼噜呢?详细>>

打呼噜真可怕 怎么才能避免打呼噜

日常生活中,不少人睡觉时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打呼噜有可能是呼吸道疾病引起的,也可能是鼻塞造成的,不正确的睡姿也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打呼噜……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