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讲座预告 > 正文

患上鼻炎你知道吗 要怎么治疗鼻炎好

2017-10-22 10:30:42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一种非常之常见的鼻病,但是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导致很多人觉得鼻炎治疗难,鼻炎是治不好的病,下面我们看看鼻炎要怎么治疗好?

鼻炎的常见症状

(1)鼻塞:鼻塞特点为间歇性。在白天、天热、劳动或运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或寒冷时鼻塞加重。

(2)多涕:常为黏液性或黏脓性,偶成脓性。脓性多于季发性感染后出现。

(3)嗅觉下降:多为两种原因所致,一为鼻黏膜肿胀、鼻塞,气流不能进入嗅觉区域;二为嗅区黏膜受慢性炎症长期刺激,嗅觉功能减退或消失。

(4)头痛、头昏:慢性鼻窦炎多表现为头沉重感。

鼻炎要怎么治疗好

鼻子发干、痒痛可以局部使用复方碘、薄荷油剂等滴到鼻腔里。鼻塞、流涕比较严重的,可以短期局部使用激素类喷鼻剂,麻黄素类喷鼻剂,滴鼻净。鼻内分泌物较多或较黏稠者,可用生理盐水清洗鼻腔。若是因细菌感染引起鼻前庭炎,可以吃些抗生素药物如阿莫西林、氧氟沙星或头孢拉定,其他治疗 包括中药蒸汽吸入,封闭疗法,针刺疗法,手术治疗等。

一般不需要口服药物。鼻炎无法短期治愈,所以需要持续性进行维持治疗。为了避免或减少了全身副作用,不推荐口服药物,临床最常用的是鼻内给药如激素类喷鼻剂,麻黄素类喷鼻剂,鼻内给药具有许多优点,高浓度药物可直接作用于鼻部,避免影响其他器官。不过对于感染性鼻炎,需要口服一定量的抗生素或是抗病毒药物。对于伴有其他全身性疾病患者,需要根据疾病进行治疗。

治疗鼻炎的偏方选择

老干丝瓜末方:老干丝瓜 2条 ,烧灰研末保存。每次服 15克 ,每日早晨用开水送服。可化淤、解毒。主治鼻窦炎、副鼻窦炎流臭鼻涕者。

辛夷花15克,鸡蛋2枚。辛夷花、鸡蛋加水适量同煮,蛋熟后去壳再煮片刻即可,饮汤吃蛋。可解毒、消炎。主治慢性鼻窦炎、各种鼻炎。

苦葫芦子30克,将上药捣碎并置于净瓶中,以150毫升好酒浸之,1周后开封,去渣备用。用时取少许滴入鼻中,每日4次。可通窍。主治鼻塞、眼目昏痛等。

鲜大蓟根60克,鸡蛋3枚。加水同煮至蛋熟即可。每日1次,连服1周。具有润肺解毒,育阴止血之功效。主治由肺经伏火引起的鼻窦炎、鼻出血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炎 鼻炎的常见症状 鼻炎

鼻炎有哪些诊断误区你知道吗

有效的诊断疾病疾病,可以避免陷入治疗的误区。对于鼻炎的诊断,我们一定要找到对的方法。鼻炎由于其多发性及常见性,使得不少鼻炎患者不以为然,……详细>>

鼻炎危害很大 怎么治疗鼻炎效果好

专家表示,由于鼻炎的表现形式有多样,因此患者在接受治疗的过程中应该要谨记“多快好省”的治疗须知要点。下面我们看看怎么彻底治疗鼻炎?详细>>

你知道哪些治疗鼻炎的小偏方

老胡最近在看球的时候总是感觉呼吸困难,头痛难忍。其实这些都是鼻炎的症状。所以大家一定要认识到鼻炎的危害性,那么在目前治疗鼻炎的小偏方包括……详细>>

鼻炎怎么治 鼻炎的治疗偏方有哪些

鼻炎怎么治?鼻炎与鼻窦炎是鼻疾病中比较常见的疾病,鼻子是我们呼吸的主要器官,鼻炎与鼻窦炎都会导致患者流鼻涕,嗅觉下降,不仅影响他们的正常……详细>>

感冒引起鼻炎怎么治疗好

感冒对大家来说并不是什么大病,每年都有可能经历一次两次的,因此,大家解决感冒的手段很多,其中最常见的是吃药,打针。有些人认为自己的抵抗力……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