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雾霾天气小心咽喉炎 三种水果可减轻痛苦

2017-10-13 11:52:55      家庭医生在线

咽喉炎是一种常见的由细菌引起的疾病。在我们生活中往往有很多人会患上咽喉炎。那么雾霾天气会导致咽喉炎吗?

雾霾天气易致咽喉炎

口腔咽喉是呼吸系统的第一道关口,也是最先被伤及到的部位。在雾霾天,虽然经过鼻毛的过滤,大的颗粒物被阻挡于鼻部,但小的颗粒物如PM2.5仍能到达咽部。这些小的颗粒物附带有害病毒、细菌、重金属等,会引起或加重咽部病变。

咽喉炎高发的原因复杂,天气转换是重要的原因之一。天干物燥,雾霾天气肆虐,空气中粉尘浓度增加,粉尘刺激会诱发咽喉炎。另外,有些人频繁应酬、加班、烟酒刺激,工作压力大,精神疲劳,易导致体内代谢紊乱、免疫力下降,容易诱发急性咽喉炎。

当雾霾中的细颗粒物进入人体后,会有一部分附着在咽喉上,此时便会感到干痒难受,忍不住干咳;而雾霾中又带有很多细菌,病毒和大量的酸碱物质,这些物质进入人体后会刺激咽喉,破坏呼吸道粘膜,导致上呼吸道感染,最明显的症状就是嗓子发炎,肿痛,咽部充血。严重的话还会导致急性上呼吸道感染,急性咽炎,慢性咽炎急性发作等疾病。

适合咽喉炎患者吃的水果

1、梨

味甘酸、性凉,有生津止渴,润肺止咳,滋阴降火的功效。梨富含水分和维生素C,是适应秋天气候干燥的佳果。梨对上呼吸道感染出现的咽干、声嘶、痰稠有良效。

2、樱桃

味甘酸、性温,有补血养颜、温脾暖胃的功效。现代研究,樱桃含铁丰富,又含柠檬酸和维生素C。对咽喉炎患都可增强脾胃功能,增强免疫系统作用。

3、枇杷

枇杷全身皆可入药,而果实可起到润肺利尿,清热健脾,对肝脏有良好的养护之功。富含维生素C,可抗坏血因子。枇杷可止咳、润肺、利尿、健胃、清热,对慢性咽喉炎病人起来滋润作用。

咽喉炎日常护理6大注意事项

1、适量参加体育活动,增加体质与抗病能力,减少烟酒刺激,但不可单纯依靠药物。

2、戒烟酒。烟酒既可刺激咽喉又可使机体功能受损,应坚决戒除。少食煎炒和有刺激性的食物。

3、避免用嗓过度或大声喊叫,注意休息,减少操劳,适当锻炼身体。有全身性疾病者应积极治疗,若鼻咽部、口腔有疾病存在更要及时治疗。

4、时常饮用清凉润喉饮料和进食水果,如甘蔗、梨、荸荠、石榴等,每天早晨用盐水漱口,还可生吃萝卜或用萝卜做菜吃。

5、注意好口腔卫生,坚持早晚及饭后刷牙,还需纠正张口呼吸的不良习惯,避免空气中的粉尘对口腔污染。早晚可用淡盐水漱口,漱口后不妨再喝一杯淡盐水,预防感染。

6、保持居室内空气湿润清洁,室内不吸烟,不放有刺激气味的物品。冬季用暖气取暖时应注意室内不要太干燥,可使用加湿器,或者睡前放在暖气上块湿毛巾,以保持空气湿润。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急性咽炎 慢性咽炎 咽喉炎

天气多变 小心感冒滋生咽喉炎

一旦出现乍暖或乍冷等异常天气,在人体抵抗力低下时,细菌、等就会通过鼻腔、咽喉等粘膜比较娇嫩的部位侵犯人体,从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出现嗓子……详细>>

如何解释咽炎和咽喉炎 当心咽喉炎的危害

咽喉炎虽然不是什么大病、重病,但是随着喉炎患者的不断增加,以及容易被轻视的疾病特点,如何预防喉炎的发生逐渐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问题。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脖子会肿吗 得了咽喉炎怎么办

咽喉炎作为一种慢性疾病,严重地困扰着人们,尤其是靠声音为生的人群。很多人因为咽喉炎不能正常的工作,或者因为咽喉炎不能谈正常的恋爱。下面我……详细>>

咽喉炎警惕四大并发症 三个穴位治疗咽喉炎

咽喉炎虽不是大病、重病,但因其发病率高,患病人数多,容易被轻视等原因,往往会影响身体健康和人们正常的工作、生活。咽喉炎分为急性咽喉炎和慢……详细>>

咽喉炎多与什么因素有关 治疗咽喉炎避免三个误区

咽喉炎的发病让我们是非常难受的,很多人总是觉得喉咙部位有一些东西,出不来也咽不下去,总是感觉像卡了一根鱼刺一样,有的时候说话多了还会疼痛……详细>>

  • 徐道振

  • 石统东

  • 朱利平

  • 宋维亮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