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小儿中耳炎六个症状告诉你 家长别被蒙在鼓里

2017-10-13 11:47:38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一种小儿常见的疾病,主要病发于小儿,若不及时诊治对小儿的身体健康有极大的影响与危害,下面我们看看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

小儿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

1、发烧

宝宝连续3天发烧37.5℃以上,吃了药烧却持续不退时,就要考虑宝宝有患中耳炎的可能,要尽早去耳鼻喉科检查。

2、挠耳朵

如果宝宝不断地摸耳朵、挠耳朵、揪耳朵,要想到他是不是患了中耳炎。

3、摇头

当发现宝宝躁动不安、摇头,要想到他耳朵可能不舒服。

4、哭闹

孩子突然变得烦躁,爱哭,而且夜里总是睡不好觉,这时要立即带他去看医生。

5、耳朵积水

当发现有黄色分泌物流出的时候,就要注意了。

6、听力不好

鼓膜里有渗出液会导致听力下降。如果你发现宝宝对你的召唤反应迟钝,叫他几遍也不理睬,要赶快带他去耳鼻喉科检查。

中耳炎食疗方

1、银菊茶

组成:银花10克,菊花10克。 用法:开水冲泡代茶饮。

功效:清热解毒。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较急,耳内疼痛,并见耳鸣,听力障碍,耳内胀闷感,伴恶寒发热,头痛,鼻塞涕流。

2、白菜薄荷芦根汤

组成:大白菜根3~4个,芦根10克,薄荷3克。

用法:上三味水煎15~30分钟,趁热分2次服下。

功效:辛凉发散,疏风清热。

主治:化脓性中耳炎,属肝胆火盛、邪热外侵型,起病急,耳内疼痛,耳鸣,恶寒发热,头痛,口苦咽干,小便黄赤,大便秘结。

预防儿童中耳炎的方法

·教孩子正确的擤鼻涕方法

孩子够大的时候应该教他擤鼻涕时要温和而不要用力过猛,否则会导致耳朵感染。还应教孩子不要捏住鼻子强忍喷嚏,因为这样也会使感染进入耳朵。

·让孩子远离病源

中耳炎大多由感冒或其他上呼吸道感染引起,让孩子远离染病儿童将有助于减少他/她耳朵感染的危险。若孩子患有鼻过敏,则控制好病情也有利于预防耳朵感染。为孩子选择日托机构时,应核查明该机构对患病儿童的处理方法。

·用瓶子喂奶时要小心

避免在婴儿仰面躺着的时候用瓶子喂奶或其他婴儿食品,因为在婴儿躺着吞咽时,营养丰富的液体会流入耳咽管并聚集,为传染性生物体创造非常舒适的滋生场所。

·戒烟

又多了一条不能吸烟的理由:与无烟家庭相比,和吸烟者一起生活的孩子似乎更容易患中耳炎。香烟会刺激鼻腔通道和中耳腔的内膜,进而干扰耳咽管的正常活动。如果您戒不了烟,那至少别在家里抽烟。

(责任编辑:林镇武 )

6大诱因导致儿童中耳炎 中耳炎的3大危害家长应了解!

由于中耳炎通常发生在6个月至7岁的儿童身上,家常担心患中耳炎会影响到儿童的听力。所以,家长要及时预防中耳炎的发生,当发现孩子的听力有问题……详细>>

小儿中耳炎的5大症状,要早发现早治疗!

根据研究表明,孩子患上中耳炎的概率达到了百分之十五,而中耳炎是一种治愈过程困难、患病后感觉非常不适的病症,孩子在患病之后会感觉耳朵瘙痒、……详细>>

家长要注意预防小儿中耳炎

预防中耳炎的一个最重要原则就是保持耳道清洁,避免耳道表面致病菌感染。耳科专家说,经常用耳道清洁液清洁耳道能有效杀灭耳道表面致病菌,防止耳……详细>>

儿童是中耳炎高发人群 如何预防儿童中耳炎

儿科门诊中经常会遇到儿童上呼吸道感染后出现耳痛、耳道流脓和发热的症状,其实这是小儿急性中耳炎的表现,出现中耳炎是小儿耳鼻咽喉科的常见疾病……详细>>

孩子中耳炎家长要分清 专家告诉你要这样防

耳炎的发生很大程度取决于我们自身的抵抗力,抵抗力一下将,就会导致病菌的侵袭,引发耳部感染,所以治疗中耳炎,做好的日常预防工作是很有必要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