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正文

耳屎能保护鼓膜 不需要刻意清理?

2017-10-17 15:28:07      家庭医生在线

耳垢就是我们平时所说的耳屎,专业名称就是耵聍。很多人平时都有挖耳屎的习惯,甚至家里还备有好几根耳勺,其实耳垢对耳道和鼓膜都有一定的保护作用,一般情况下是不需要刻意清理的。

耳垢分油性和干性

干性耳垢多为片状,存在于耳外道内,平时我们做嘴巴的张开、咬合等活动时,干性耳垢就会自行从外耳道脱落下来。

油性耳垢因为比较粘稠的缘故,不易脱落,所以就会积累于外耳道,容易成团阻塞于外耳道,这时候便成了耵聍栓塞,所以油性耳垢是需要清理的。

虽然耳垢有油性和干性之分,但大部分人的耳垢都是干性的,因此不需要刻意处理,而耳垢是油性的人,则要注意耳屎的清理了。

引起耵聍栓塞的原因:

除了油性耳垢堆积引起的耵聍栓塞之外,异物入耳、耵聍分泌过多、耳道畸形、狭窄、外耳道炎症等都可以引起耵聍栓塞。当出现耵聍栓塞的时候,不建议自行用耳棒、耳勺等工具挖耳朵,同时也不要去市面上的一些服务机构进行清理,最好去医院找专业的医生。

取出耵聍栓的方法:

一般情况下是用耳镊或耵聍勾将耵聍团块取出,如果耵聍团块比较大而且很硬。则先滴入5%碳酸氢钠或1~3%酚甘油,每日坚持滴4~6次,等软化之后即可将它取出。

另一种方法是病人手扶弯盘放于耳垂下面,拉直外耳道后,再用特制的耳道冲洗器对外耳道进行轻轻地冲洗,将冲洗器头放入到外耳道内靠近后上臂的地方,然后轻轻地加压冲洗,使水流冲向外耳道后上臂,最后冲洗液进入深处并借助回流的力量将耵聍冲出。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耳屎 耵聍栓塞 耳垢

耳屎自带保护耳道的使命?没掏的耳屎都去哪里了?

近几年来,采耳受到众多人追捧,不仅仅能去除耳屎,而且也能产生一种意想不到的愉悦感。然而,医生建议非必要情况下不能采耳,以免损害外耳道和听……详细>>

耳朵耳屎到底能不能挖

生活中,很多人有挖耳朵的习惯,但是医生总是叮嘱我们不要挖耳朵,那么,耳朵耳屎到底能不能挖?耳朵耳屎多该怎么办?详细>>

为什么有人耳屎是干的有人是湿的? 怎样能把耳屎清除干净?

“耳屎”在医学上名叫“耵聍”,学名耵聍,是人类和一些其他哺乳动物外耳道内部内垢腺体分泌的蜡状物质和外耳道皮肤混合后的产物。可是,为什么有……详细>>

为什么耳屎是黑色的

一般情况下,耳屎主要是由耵聍腺所分泌的油样和水样物质混合,内耳脱落的死皮和来自外部环境的灰尘所组成的,但是如果出现耳屎发黑的情况话,很有……详细>>

小儿“耵聍称耳屎”全解读

耵聍称耳屎,它由耵聍腺分泌。耵聍腺在外耳道的外段,外耳道的软骨部皮肤上。耵聍腺分泌的耵聍是一种较粘稠如果酱液体,干燥后酷似黄色蜡样屑片……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