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为什么小孩更容易患中耳炎 早期如何来判断

2017-10-18 09:31:10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炎是小儿的常见病,而且中耳炎容易导致鼓膜穿孔,家长要及时预防宝宝患中耳炎。下面我们看看为什么小孩更容易患中耳炎?

为什么小孩更容易患中耳炎

1、幼儿咽鼓管的位置比较低、平,而且管腔短、粗,哺乳时孩子的位置不对,很容易被呛着导致咳嗽,使乳汁误入中耳。咽鼓管软骨部位比较柔弱,不能自行开放。中耳的免疫系统发育还不是很完善。

2、扁桃体感染后出现的水肿和增生,容易堵塞咽鼓管的咽部开口部位。腺样体内有细菌和病毒,就会直接或者间接的引起中耳感染。

3、孩子的中枢神经正处在一个发育的阶段,机体的调节能力比较弱,孩子免疫力的下降,易患上呼吸道疾病,进而影响到咽鼓管功能,引发中耳炎。

如何判断宝宝得了中耳炎

(1)早期(医学上称咽鼓管阻塞期):小儿表现为精神不振、食欲减退,出现耳鸣、耳内不适等(小儿不会表达),但耳部的难受会影响宝宝玩耍和睡眠。医生在此期检查可发现有耳膜(医学上称鼓膜)内陷,中耳内有积液。

(2)进展期(医学上称化脓前期):表现为发高烧,体温可达39℃~40℃,小儿哭闹不安、听力下降和耳痛,同时伴有恶心、呕吐、腹泻等消化道症状。这些表现类似感冒或肠炎,极容易被忽视或误诊。检查后可发现耳膜充血、听骨红肿、外凸。

(3)高峰期(医学上称化脓期):小儿高烧、拒食,严重者面色发灰、波动性耳鸣、听力下降和耳痛向四周放射。检查可发现耳膜外凸,中耳内积脓。

(4)后期(医学上称消散期):一般在患病4-5天后,小儿的体温下降,耳痛消失,可以入睡,但鼓膜破溃,脓液从耳道流出,耳鸣和听力下降仍存在。

小孩中耳炎护理方法

1、中耳炎一定要及时的治疗,因为中耳炎会给生活带来很多不便的,另外如果不手术的话,一般用中药的效果比较好,每天用中耳炎散吹进耳朵里,坚持大概两个疗程左右就能好的。另外,平时掏耳朵的时候不要太用力,多注意锻炼身体,减少感冒也是预防中耳炎的一种好方法。

2、中耳炎在儿童里是一种高发病,也是一种常见病,找准病因,对症下药就可以了,儿童最好不要选择手术治疗中耳炎,手术存在一定的风险,可以用药物来进行治疗,中药最为稳妥,因为孩子比较的脆弱,一旦用的药物里面含有激素很容易影响到大脑的发育,而中药的话一般都是天然的草药,没有副作用,六味通窍灵里的白芷、泽泻、川芎、车前子、石菖蒲等药材具有奏清热渗湿、辟秽化浊、活血化瘀、疏风通窍之效,专治中耳炎。

3、当孩子患上中耳炎后,父母应该让孩子服用解热镇痛剂溶液,而且让患部靠在包裹着毛贴的热水袋上。上温水充填热水袋,让头部疼痛的那一侧朝下,以便让耳朵的渗出液排出来。应该在24小时内带他前去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听力下降 小孩更容易患中耳 中耳炎

感冒后还要留心中耳炎 宝宝患中耳炎如何判断

春季天气多变,一不注意宝宝就容易患上感冒。虽然大多数是由病毒引起的,但其中也混杂了很多由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宝宝发烧、咳嗽,感冒症状……详细>>

如何判断小儿得了中耳炎

一般来说,婴儿远较成人易患耳疾。因婴幼儿的咽鼓管尚未发育成熟,咽鼓管仅为成年人的一半长,而且管径粗,位置较水平,管口常呈开放状。因此,鼻……详细>>

如何判断宝宝是否得了中耳炎?小儿急性中耳炎如何治疗?

中耳炎是累及中耳(包括咽鼓管、鼓室、鼓窦及乳突气房)全部或部分结构的炎性病变,儿童是各型中耳炎的好发人群,由于儿童难以描述耳痛、耳闷或听……详细>>

孩子学游泳易患中耳炎 孩子患中耳炎有何症状

夏天又至,每年游泳的高峰季节,都有不少市民因为不注意游泳卫生而引发眼、耳部疾病和皮肤病,大家一定要注意防范。学游泳的孩子罹患中耳炎远多于……详细>>

为什么儿童易患中耳炎呢

为什么儿童易患中耳炎呢?扁桃体感染会导致中耳炎吗?那么,接下来就来了解一下,专家对中耳炎病因的相关介绍。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