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鼻息肉常见症状竟是它 很多人却忽视了!

2017-10-17 10:30:53      家庭医生在线

鼻息肉是赘生于鼻腔或鼻窦粘膜上突起的肿块,又名鼻痔、鼻瘜、鼻中息肉等。鼻息肉好发于鼻腔的外侧壁及鼻顶部,那么你知道鼻息肉的病因吗?

鼻息肉的病因

1、变态反应。专家说鼻息肉是变态反应的结果。因为他们发现在哮喘、枯草热(季节性鼻炎)等呼吸道变态反应性疾病中,鼻息肉有较高的发病率,而在呼吸道感染性疾病中(肺脓肿,支气管扩张和肺结核)则极少见。

2、慢性感染。因为在感染性炎症过程中释放出的细菌毒素和炎性介质,可使粘膜内淋巴引流不畅,静脉瘀血,小血管扩张,渗出增加,粘膜水肿,现时毒素也引起支配血管的神经末梢受损而使血管进一步扩张,加重渗出。长期存在水肿的粘膜,屏障作用减弱,又可产生反复感染性炎性反应,粘膜水肿又进一步加重,最后促使息肉形成。感染可能促进息肉生长,但不是息肉发生的必备条件。

鼻息肉的症状

鼻息肉症状以鼻子不通气、鼻塞为主,随息肉不停增生,鼻塞逐渐加重,出现黏液性或脓性鼻涕,嗅觉减退或损失,严重的甚至会出现“蛙鼻”或头痛等。当鼻息肉坠入后鼻孔时,阻塞咽鼓管还可能出现耳鸣、听力下降。因此,耳鼻咽喉专家提醒,如果出现以上症状时,应当到医院去检查确诊,一旦发现鼻息肉,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治疗。

目前鼻息肉可通过鼻镜或鼻内镜检查发现,息肉一般在患者鼻腔中,常伴有黏液或脓性分泌物产生。在鼻镜下可发现若干个表面平滑,呈灰白色会半透明的新生物,有些息肉可坠入后鼻孔,完全阻塞鼻腔通气。长期过多过大的息肉极其容易引起外鼻畸形,甚至长出鼻孔外。

怎么预防鼻息肉反反复复发作

采用适当的手术方式:需要医生根据具体情况,采用适当的手术方式,还可以通过符合人体生理功能的手术操作,较之于传统鼻息肉摘除术,降低鼻息肉的复发率。

手术后要定期复诊:术后定期复诊很重要。患者住院期间,会有医护人员进行鼻腔清理,出院后定期到医生处了解术腔情况,必要时应进行术腔的清理。

祛除病因:如果患者属于过敏体质,鼻息肉是由于变态反应造成的,可以在手术前后适当激素或中药调理来纠正;如果伴有鼻窦炎,由感染引起的,应及时应用抗菌药物来控制感染,在中医来讲,称为治病必求其本。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息肉的病因 鼻息肉的症状 鼻息肉

鼻息肉有哪些症状?4大常见症状你应了解!

鼻息肉是一种常见的疾病,鼻腔内多余的肉使鼻腔不能通畅,鼻息肉的一个明显症状就是鼻塞,鼻塞是鼻息肉的主要症状之一,而且这种鼻塞对人也有很大……详细>>

鼻息肉常见三种类型 长鼻息肉可如何是好

鼻息肉为鼻部常见病,好发于成年人,多见于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处。下面我们看看,长了鼻息肉该如何是好呢?详细>>

鼻息肉有哪些症状呢?

鼻子堵塞,居然是鼻息肉!真的有这么严重吗?专家介绍,鼻塞原因是因为鼻腔内毛细血管流通不畅,导致毛细血管膨胀引起鼻塞,嗅觉减退,闭塞性鼻……详细>>

鼻息肉怎么治疗才彻底?鼻息肉做什么手术好?

鼻息肉是一类发生在鼻腔的良性增生性病变,是一个不正常的组织结构,是一个病理性的病变,因此不及时治疗可能对身体产生损伤,一般会影响鼻腔的通……详细>>

什么鼻息肉?鼻息肉与鼻甲肥大有什么区别?

鼻息肉是耳鼻喉科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多见于成年人,青少年比较少见,好发于鼻腔的上颌窦、筛窦、中鼻道、中鼻甲等位置,鼻息肉属于器官病理性的病……详细>>

  • 梁存河

  • 范跃祖

  • 蔣宏传

  • 邱繁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