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为何说来就来 鼻炎的五大诱因

2017-10-16 10:31:20      家庭医生在线

近年来,耳鼻喉疾病的发病正在逐年的增加,而在耳鼻喉疾病当中,发病率最高的就是鼻炎,鼻炎严重的危害人们的鼻腔健康,那么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的鼻炎呢?

导致鼻炎的病因

1、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这些疾病拖延不治,导致鼻炎的发生,患者一旦得了鼻腔的疾病,应及时到耳鼻喉医院诊治。因此,这是属于鼻炎的病因之一。

2、变态反应体质,吸入或食入了过敏源。这主要是过敏性鼻炎的病因重要因素。对于此鼻炎的治疗是降低鼻腔神经的敏感性,药物无法治疗。

3、鼻炎的病因与全身抵抗力降低也是有关的,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导致感冒,而感冒经过一周的治疗仍无法治疗,就会拖延成鼻炎。

4、临近病灶,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第一、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壁,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可导致鼻窦炎。这主要是鼻炎的病因。

5、鼻腔用药不当或过量过久,形成药物性鼻炎,因此,鼻炎患者应不用或少用此类药物,如滴鼻药等。

秋季如何预防鼻炎

1、远离过敏原

鼻炎大多症状都是过敏性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过敏原。有些诱发过敏性鼻炎的过敏原很常见,比如大家熟知的吸入性物质:室内外尘埃、尘螨、真菌、动物皮毛、羽毛、棉花絮等;食物性过敏原:如鱼虾、鸡蛋、牛奶、面粉、花生、大豆等;还有一些接触性的过敏原:化妆品、汽油、油漆、酒精等。

2、减少户外活动

要尽量减少户外活动,尤其在花粉扩散的高峰时间,最好不在户外待太久,远离过敏原,如需外出戴口罩避免下,其次由于季节变化、天气变凉没法适应而出现过敏的,需保持室内空气的湿度,不要让鼻子太干燥。

3、尽量避免上火

上火会印象人体阴阳的平衡,内火旺盛,易引起一些炎症的发生,长期的上火引起的鼻塞、喉痛都会引起鼻炎。

4、避免过度疲劳

要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等。因为这些因素能使人体抵抗力下降,造成鼻黏膜调节功能变差,病毒乘虚而入导致发病。

治疗鼻炎特效偏方:

当出现黄绿色鼻涕时,可选用薏苡仁、蒲公英各30g,佐以15g皂刺和20g连翘,加200ml水煎饮。

将苍耳子、白芷、辛夷花各10g放入150ml水中熬煮,饮用可以治疗鼻塞。

将薏苡仁、泽泻、山药各30g配皂刺15g放入200ml水中煎煮,服用可治疗鼻涕过多。

若鼻炎发作而导致头疼时,可将10g蔓荆子、3g细辛、12g川穹、10g羌活放入200ml水中煮食。若内热大时,可将15g野菊花或15g夏枯草放入共同熬煮饮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炎 鼻炎的病因 鼻炎

鼻炎也有遗传性?鼻炎的4大诱因应了解

随着作息的不规律和饮食的不规律,很多人都患上了不少毛病,其中就包括鼻炎。患上鼻炎是一件非常痛苦的事情,会导致食欲下降,变得头晕头痛,无法……详细>>

鼻炎饮食也有宜和忌 五大急性鼻炎食疗有效

鼻炎(Rhinitis)指的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组织的炎症。表现为充血或者水肿,患者经常会出现鼻塞,流清水涕,鼻痒,喉部不适,咳嗽等症状。……详细>>

鼻炎给患者带来四大伤害 鼻炎患者三注意

春季是许多鼻炎患者的高发季节,往往是各种鼻病症状加重的时候,一些人被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困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然而患者的一……详细>>

鼻炎为何发生 3个治疗鼻炎的偏方要知道

鼻炎是什么缘由致使的?首先专家指出:鼻炎是一种多见的鼻部问题,患有鼻炎要第一时间去医治,若延误医治或许医治不妥会致使鼻炎重复发生,加剧病……详细>>

五步到位预防鼻炎,远离鼻炎侵害

由于生活中有很多人缺乏对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的了解,所以很多人都常常会掉以轻心,没有重视其危害,从而没有及时的治疗,或者是误把过敏性鼻炎当……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