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秋季鼻出血是常事 三个诱因要及时避免

2017-10-16 10:42:52      家庭医生在线

进入秋季,气候干燥,很多人都出现了流鼻血的症状,一般我们都有过流鼻血的经历,那你知道秋季流鼻血是什么原因吗?秋季流鼻血,我们应该怎样处理呢?

秋季鼻出血的原因

1、天气干燥

干燥的秋季,特别爱流鼻血主要是因为在干燥寒冷的天气下,为了提高鼻腔的温度和湿度会有更多的血液流经鼻腔,从而导致鼻黏膜充血,如果有挖鼻孔的习惯便很容易引起流鼻血。

2、挖鼻孔

鼻腔膜很薄,如果有挖鼻孔的习惯便很容易引起流鼻血,尤其在手指有指甲的情况下。

3、气血上逆

鼻属于肺窍,鼻子出现病症,一般来说,与肺和肝等部位出现异常有着很大的关系,当人的气血上升,特别是肺气较热时,人就会流鼻血,肺气过热时,人的眼底也会带血或出血,上火和流鼻血的原因是一样的,都是气血上逆导致的结果,但上火不是导致流鼻血的原因。

鼻出血急救方法

鼻出血后,取半卧位,开窗通风。如感觉到双侧鼻腔填塞或前鼻孔填塞者应常规间大口呼吸。如口中有分泌物,及时吐出,不要吞咽。

让病人用拇指及食指紧捏两侧鼻翼,5-10分钟可使出血停止。如出血不止,可将干净的棉球、明胶海棉、软布等塞入其鼻腔,压迫止血。如仍出血不止,则可将蘸有止血粉,1%麻黄素,1%肾上腺素的干棉球或止血海棉等塞入其鼻腔,以收敛止血。在进行以上三方面处理的同时,还可在其额部、鼻部、颈部或枕部敷以冷水毛巾或冰袋,并反复更换,以便促使其血管收缩,减少流血。

鼻腔每日滴液状石蜡3次或4次以润滑纱条,便于抽取。纱条填塞后,常因渗血凝结,纱条变硬。液状石蜡不易吸收,滴时应有耐心,请病人头后仰,待第1滴液状石蜡吸收后再滴第2滴,以免滴速太快,而溢于面部。纱条取出后。鼻腔应滴1:1000呋哺西林麻黄碱。每日用呋哺西林液漱口,病人张口呼吸,口唇干燥可涂液状石蜡,并多进水。

鼻出血食疗方有哪些

1、处方:黄鳝1条,绿豆30克。

用法:将绿豆加水煮烂;取黄鳝割开其尾部,让血滴入滚沸的绿豆汤中:待血流净,把鱼放入共煮至烂熟。剔去鱼刺和内脏。吃鱼肉和豆,喝汤,每2~3日服1剂。

主治:鼻出血。

2、处方:鲜丝瓜1000克,薄荷叶8片。精盐适置。

用法:鲜丝瓜加薄荷叶同煎汤,用精盐调味后饮用。

主治。适用于日暴晒后,面赤脑胀,鼻出血者。

3、处方:番茄500克,熟鸡蛋黄2个,白糖适量。

用法: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锅中汆入凉水中,涝出后削去皮,切成半月形块,装在盘中。将蛋黄放在番茄块中央,井将白糖撤在蛋黄和番茄块上。每日1剂服食。

主治:鼻出血。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急救 鼻出血的原因 鼻出血

儿童鼻出血是常事 怎么止血家长要提前知晓

流鼻血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事情,不管是儿童还是成人,都会因为一些原因而出现流鼻血现象。那小编就来给大家说说儿童为什么会流鼻血?详细>>

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血 鼻出血注意4个禁忌

鼻子流血是很多年轻人或者小朋友出现过的症状,原因有可能是天气干燥,有可能是运动损伤,还有可能是鼻炎造成的。下面我们看看,怎么防止儿童鼻出……详细>>

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须知鼻出血急救方法

流鼻血的人有很多,但是大多数的人在止住鼻血之后就不会在意自己为什么会流鼻血了。五官科专家指出,虽然大部分流鼻血并无大碍,但仍有些全身性疾……详细>>

为什么会鼻出血 警惕四类人鼻出血要注意

鼻出血在临床上是一种比较常见的疾病,所以很多人对于鼻出血都觉得无所谓,但是医院耳鼻喉科专家提醒以下四种情况大家一定要注意。详细>>

鼻出血有四种并发症 中医辩证如何治疗鼻出血

很多人都害怕患上一些疾病,尤其是鼻出血这种病的出现,一担患上患者要积极的接受治疗,好的治疗对患者是有好处的,引起鼻出血的原因有很多,多音……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