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挖鼻孔会导致鼻炎吗 防鼻炎日常注意五件事

2017-10-16 10:39:04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一种多见的鼻部问题,患有鼻炎要第一时间去医治,若延误医治或许医治不妥会致使鼻炎重复发生,加剧病况难以治好,而且严峻影响到病人的身体健康,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关于鼻炎的相关内容。

挖鼻孔会导致鼻炎吗

挖鼻孔易损伤鼻腔黏膜,引起鼻腔感染,诱发鼻炎,给鼻腔埋下健康隐患。鼻腔内的皮肤很薄,用手挖鼻孔时,坚硬的指甲会损伤鼻前端黏膜,很容易引起感染,诱发鼻炎。还有人认为,挖鼻孔时只要注意些,不挖伤就没关系。其实不然,即使未挖破,指甲中携带着大量病毒也会残留在鼻腔里面。一旦鼻腔内的温度、湿度和营养达到病毒生存所需条件,它便会大量的繁殖,继而引发上呼吸道感染,导致更严重的疾病。

此外,生活中还有很多人喜欢掏耳洞,揉眼睛,对有这类习惯的人们,专家建议,鼻腔不能挖、耳道不能挖、眼睛不能揉。因为手很脏,接触时便不可避免地带入细菌,引发感染。耳朵痒时可用毛巾擦拭,眼睛痒可用温水冲洗,最不建议的方式就是用手揉。鼻腔的定时清洗也很重要。用自来水或温水清洗鼻子,必要时可借助鼻腔冲洗器,以此来清除鼻腔内的病毒和分泌物。

中医如何治疗鼻炎

1、温补肺脏,疏散风寒

方用温肺止流丹加减。处方用苍耳子、白芷、人参、荆芥、细辛、诃子、甘草、桔梗、鱼脑骨。

2、健脾益气

方用补中益气汤。处方用黄芪、炙甘草、党参、当归、陈皮、升麻、柴胡、白术。

3、疏肺清热,宣肺通窍

方用银翘散合清胃散加减。方用金银花、连翘、当归、瓜蒌、薄荷、白芷、桔梗、辛夷、黄连、苍耳子、升麻、生甘草。

4、清泻胆热,利湿通窍

方用龙胆泻肝汤加减。方用黄芩、龙胆草、栀子、柴胡、辛夷、菊花、生地黄、藿香,当归、薄荷、苍耳子、车前子。

5、清热利湿,化瘀通窍

方用黄芩滑石汤加减。方用黄芩、滑石、藿香、辛夷、法半夏、大腹皮、白豆蔻、芦根、连翘、石蒲、丹参各、白芷、鱼腥草。

如何预防鼻炎

1、尽量避免上火

上火会影响人体阴阳的平衡,内火旺盛,易引起一些炎症的发生,长期的上火引起的鼻塞、喉痛都会引起鼻炎。

2、忌生冷食物

经常食用生冷辛辣食物,会妨碍脾胃的功能,引起内分泌系统的不协调运行。

3、尽量远离动物

鼻炎患者应尽量避免接触宠物,动物的毛会导致部分人的过敏系统紊乱,鼻炎大多症状都是过敏性的,因此应尽量避免这些敏感事物。

4、保持棉被干净

人晚上睡觉时,身体机能都处于最虚弱的状态,人体免疫力也是最低,睡觉与棉被直接接触,不干净的棉被容易使人吸进不干净的灰尘、病菌等,加重病情。

5、远离花粉

花粉也是一类容易引起人过敏的元素,特别对于过敏性鼻炎的患者,应特别注意远离花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如何治疗鼻炎 挖鼻孔 鼻炎

常挖鼻孔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诱发鼻炎

用手指挖鼻孔动作不雅容易伤害鼻子,但是,不可否认很多人都会这么做,挖鼻孔是一个很不好的习惯,它会诱发鼻炎。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防鼻炎的四个步骤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这您知道吗?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是天气再次让他们的鼻炎发作的……详细>>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 儿童防鼻炎的四个步骤

经常挖鼻孔容易得鼻炎,这您知道吗?最近昼夜位差大,这样的天气让不少人鼻炎都发作了,很多鼻炎患者抱怨起了天气,是天气再次让他们的鼻炎发作的……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