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鼻炎患者适宜喝茶 三款茶疗不可少

2017-10-19 09:39:5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常常是由于急性鼻炎长期反复发作而造成的,特别是对于哪些忽视感冒的朋友,特别容易受慢性鼻炎的青睐。下面我们来关注一下鼻炎患者的饮食事项。

鼻炎喝什么茶好

1、桂枝苍耳子茶

材料:桂枝9克、苍耳子12克、茶叶12克,葱白10根、每根约3公分长。

做法:用沸水将材料冲泡成茶饮服用,1天不超过600CC。

说明:此茶可抗菌、通鼻。苍耳子原本就是通鼻的专方,桂枝则有抗寒效果;不过因为加了桂枝,这道茶饮比较燥热,若有喉咙痛的患者,不建议饮用。

2、葛根辛夷花茶

材料:葛根6克、辛夷花2克、紫苏叶6克。

做法:用沸水将材料冲泡成茶饮服用,1天不超过600CC。

说明:可舒缓脖子紧、鼻涕脓的不适。葛根有助於舒缓颈部的筋络循环,辛夷花也是通鼻的专方,这道茶饮特别适合鼻炎较严重、肩颈不适者。

3、辛夷苏叶茶

材料:辛夷花2克,苏叶6克。

做法:将辛夷花、苏叶放入茶杯,冲入沸水,辊盖闷泡15分钟,代茶饮用。每日1剂,可频频饮服,连服15-25日痊愈。

说明:此茶可散风行血,消炎通鼻,适于治疗鼻窦炎、过敏性鼻炎等。

鼻炎患者的饮食保健原则

1、饮食要有营养:需要吃一些富有营养的食物,但不能刺激,辛辣,肥厚油腻,要合理搭配膳食。不要吃辛辣、燥热、油煎、生冷、酸涩之品,如辣椒,胡椒,鱼,虾,羊肉等,都是一些不良食物。

2、戒除不良嗜好:春天预防慢性鼻炎的饮食,不仅要合理搭配膳食,而且要戒除不良嗜好,需戒烟酒,注意饮食卫生和环境卫生,避免粉尘长期刺激。

3、宜多吃的食物:可经常饮用雪梨汁、银耳汤、菊花茶。不宜饮酒,吸烟,以及巧克力、油炸花生米、炒瓜子等均不宜多吃。

4、治疗急性鼻炎:积极治疗急性鼻炎,每遇感冒鼻塞加重,不可用力抠鼻,以免造成鼻腔粘膜的损伤,引起鼻腔感染。注意环境卫生,嗜烟酒者自然也应戒除。

5、多喝水:多喝热水或多喝姜糖水,这样可以加速病毒的排泄,及稀释血液中毒素的浓度。另外,可多吃些山渣,乌梅等活血去瘀之品等。

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刺激性的食物: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酸性食物: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上火的事物:巧克力 炸薯条 芒果 杏、榴莲、杨梅、桂圆、荔枝、大枣、韭菜、辣椒、 红糖、 核桃仁 瓜子、花生 。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患者的饮食禁忌 鼻炎患者 鼻炎

鼻炎患者可以喝酒吗?鼻炎患者在饮食方面还要注意哪些细节?

鼻炎是一种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这种疾病的发生几率特别高,有些人甚至在不知不觉的过程中就患了鼻炎,鼻炎虽然不会对生命造……详细>>

鼻塞不可强擤鼻 六个小妙招教你冬季预防鼻炎

鼻子在冬季是最容易受伤的,鼻炎是最为常见的一种鼻病,那么我们在日常生活中如何让我们的鼻子少受罪呢?小编教你六种预防鼻炎的方法。详细>>

鼻炎患者四类食物可多吃 预防鼻炎学会四个方法

鼻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鼻炎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鼻炎患者不可随意用药

“冬季呼吸道系统发病率比较高,尤其是今年,气温偏暖、偏干,且昼夜温差偏大,这样呼吸道系统疾病发病率更高一些。而作为上呼吸道来说,鼻腔首当……详细>>

鼻炎患者有什么禁忌 老犯鼻炎可试试这两款粥

鼻炎是我们日常生活中的常见病症,而且发病率日益升高。由于发病初期不妨碍生活和工作,很多人就会掉以轻心,拖着不治,致使鼻炎经常反复发作,极……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