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鼻窦炎为何反复发作 四大治病因素要发现

2017-10-19 09:38:24      家庭医生在线

相信我们关于鼻窦炎并不陌生,这是多见的一种耳鼻喉疾病,对病人的伤害也是比较大的,所以,了解其构成缘由,及时关于医治很主要。下面我们看看鼻窦炎早期症状有哪些?

鼻窦炎为何反复发作

鼻窦炎的反复发作,是众多患者最常反映的一个问题。很多鼻窦炎患者表示,他们用了很多方法,但在治疗后,鼻窦炎仍反反复复,得不到根治。其实鼻窦炎常年不愈是有原因的。

专家表示,之所以难治,最主要的原因还是在于诊断问题。鼻窦炎患者的个人病因都不尽相同,有单一因素,但多数人发病是多因素的,如鼻腔鼻窦解剖结构异常,常合并过敏反应,甚至伴有细菌感染。因此建议,在对鼻窦炎进行恰当治疗前,必须先规范检查,予以全面诊断。

鼻窦是指眼镜与鼻子周围骨头种充满空气的小腔室,在正常的情况下,鼻窦的表面黏膜产生的黏液会通过窄小的孔道流往鼻腔,但如果患上感冒或者上牌牙齿有脓肿,感染就会沿着孔道扩散到鼻窦,使得鼻窦黏膜肿胀。

什么是鼻窦炎的致病因素

⑴邻近病灶,如扁桃体炎或腺样体肥大、上颌第二双尖牙及领先、第二磨牙根部的感染,拔牙时损伤上颌窦璧或龋齿残根坠入上颌窦内等也可造成鼻窦炎。

⑵全身抵抗力降低,如过度疲劳、受凉受湿、营养不良、维生素缺乏,以及生活环境不良造成鼻窦炎。

⑶变态反应体质,全身性疾病如贫血、内分泌功能不足(如甲状腺、脑。垂体和性腺等功能减退),急性传染病如流感、麻疹、猩红热、白喉等均可造成鼻窦炎发生。

⑷鼻腔的一些疾病,如鼻中隔偏曲、中鼻甲肥大、鼻息肉、变态反应性鼻炎、鼻腔异物或鼻腔肿瘤,也可造成鼻窦炎。

常见的鼻窦炎症状是哪些

鼻窦炎常继发于上感或急性鼻炎,这时原有症状加重,出现畏寒、发热、食欲不振、便秘、周身不适等。小儿可发生呕吐、腹泻、咳嗽等症状。

多可出现—侧持续性、偶可发生双侧持续性鼻塞。

患者脓鼻涕增多且不易擤尽,如向后流入咽部及下呼吸道时,刺激咽、喉粘膜,引起发干、咳嗽和咳痰,甚至恶心。

前额部疼,晨起轻,午后重。还可能有面颊部胀痛或上列磨牙疼痛,多是上颌窦炎。

晨起感前额部疼,渐浙加重,午后减轻,至晚间全部消失,这可能是额窦炎。

头痛较轻,局限于内眦或鼻根部,也可能放射至头顶部,多虫筛窦炎引起。

眼球深处疼痛,可放射到头顶部,还出观早晨轻、午后重的枕部头痛,达可能是蝶窦炎。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窦炎症状 造成鼻窦炎 鼻窦炎

鼻窦炎反复发作怎么办?鼻窦炎要怎么护理?

鼻窦炎是耳鼻喉科常见一种疾病,主要症状有鼻塞、流脓涕、头疼等,多数还会伴随有嗅觉的减退。鼻窦炎可分为急性鼻窦炎和慢性鼻窦炎两种,急性鼻窦……详细>>

头痛反复发作当心鼻窦炎

由于现在天气炎热,人们经常窝在空调屋里不愿意出来。但是经常吹空调很多朋友却出现了头痛流涕加喷嚏的现象。引起头痛的原因甚多,鼻窦炎就是其中……详细>>

鼻窦炎反复发作的危害很大

当鼻窦炎以急性发病时,就会使人看的眼花缭乱,而且还会出现头痛,畏寒,发热、鼻腔流脓涕,周身不适、精神不振、食欲减退等,儿童患急性鼻窦炎时……详细>>

急性鼻窦炎的病因及危险因素

经鼻途径鼻腔多种疾病均可引起鼻窦炎,但以急性鼻炎为主要原因。慢性鼻炎、萎缩性鼻炎、鼻中隔偏曲、鼻腔异物、鼻石、鼻腔良性或恶性肿瘤、鼻腔填……详细>>

鼻窦炎老复发的原因有哪些?

鼻炎怎么老是复发?鼻窦炎是一种常见病,可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类,建议平时注意锻炼身体,劳逸结合,衣着适度,多呼吸新鲜空气,避免鼻子干燥,不轻……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