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资讯新闻 > 正文

孩子患上鼻炎有三个诱因 选择食疗治疗鼻炎

2017-10-19 09:35:49      家庭医生在线

宝宝的鼻子红红肿肿,一去检查竟然是小儿鼻炎。妈妈们这下可急了,连声直问怎么会得小儿鼻炎。下面我们看看孩子患上鼻炎的原因是什么?

孩子患上鼻炎的原因

1、小儿身体抵抗力差

小儿患上鼻炎的基本原因是身体抵抗力差,当然,这是不可避免的,但是可以有所改善,比如适当的参加锻炼等,家长可以多带孩子去户外运动,不要总让孩子待在封闭的室内。

2、环境因素

小儿如果长期出入人群密集的场所,或者吸入大量的二手烟,经常受到灰尘、刺激性气体等,也容易导致鼻炎,所以家长要注意给孩子一个卫生健康的生活环境。

3、不良的生活习惯

有些家长在给孩子擤鼻涕的时候总是会用力过猛,这也会导致炎症的出现。另外,不当的挖鼻也会导致鼻炎出现。

小儿鼻炎的症状

小儿急性鼻炎症状:起病时有轻度恶寒发热,全身不适,鼻咽部灼热感,鼻内发干、发痒、打喷嚏。1—2日后渐有鼻塞,流大量清水样鼻涕,嗅觉减退,头痛。3—4日后因继发感染,分泌物转为黄脓鼻涕不易擤出,鼻塞更重。如无并发症,约1周左右恢复正常。

小儿慢性鼻炎症状:以鼻塞、嗅觉失灵为特征。长期间歇性或交替性鼻塞,导致头晕脑胀,严重睡眠、工作和学习,粘脓行鼻涕常倒流入咽腔,出现咳嗽、多痰等现象。慢性单纯性鼻炎白天活动时鼻塞减轻,而夜间、静坐时鼻塞加重侧卧时,居下侧之鼻腔阻塞,上侧鼻腔通气良好,当卧向另侧后,鼻塞又出现于另侧鼻腔。鼻涕呈粘液性,常伴头痛,头昏,嗅觉减退等。

儿童鼻炎食疗方法推荐

(1)辛夷白花汤

辛夷、白芷、桃仁、红花各10克,干姜、细辛各克,葱、蒜各2根,加水适量煎煮20分钟后即可服用,具有活血解表、温通鼻窍之功效,对于风寒或虚寒性感目鼻塞不通者有较好的疗效。

(2)姜糖饮

生姜15克,切丝加入适量红糖(或始糖),沸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后稍冷趁热饮用,具有辛温散寒解表之功效,主治风寒性感冒之鼻塞。

(3)葱白杨

葱白、蒜白各3—5根,生姜10—15克,沸水冲泡或煎煮10分钟加搞少许后饮用,具有辛温散寒解表之功效,主治风寒性感冒之鼻塞。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的症状 鼻炎 小儿鼻炎

小儿鼻炎警惕几个诱因 引起咳嗽怎么办

提到小儿鼻炎,许多家长都深恶痛绝。一旦患上鼻炎,很多孩子就要从此忍受感冒、流鼻涕等症状。其实,小儿鼻炎与小儿过敏哮喘的发病原因有些相似。……详细>>

为什么孩子很容易患上鼻炎

人们在日常生活中常常可以发现:有些孩子经常“感冒”,喷嚏连连,鼻涕很多,还要经常揉鼻子、揉眼睛、作怪脸,晚上睡觉又不安稳,一晚上可以从床……详细>>

患上鼻炎主因是什么 4款食疗让鼻炎康复快

在耳鼻喉疾病中,鼻炎可以说是“元老”的地位,近年来,它的发病率还在一直持着不断上升的趋势。那么你知道鼻炎的病因有哪些吗?详细>>

给孩子擤鼻不要太用力 小儿鼻炎食疗方推荐

很多宝宝在玩耍时不会注意到房间或是其他地方的粉尘,经常在地上爬来爬去,容易产生呼吸道感染,对鼻子造成伤害,鼻炎就是常见的耳鼻喉科疾病,如……详细>>

患上鼻炎你知道吗 要怎么治疗鼻炎好

鼻炎是一种非常之常见的鼻病,但是并没有引起很多人的重视,导致很多人觉得鼻炎治疗难,鼻炎是治不好的病,下面我们看看鼻炎要怎么治疗好?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