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早期要早发现 十大症状人人该知晓

2017-10-19 09:31:4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的防治在于鼻咽癌的早期症状发现、早期诊断、早期治疗。平时,大家要改变不良饮食习惯,如不吃腌制食品、不吸烟。下面我们看看,鼻咽癌早期有哪些症状?

鼻咽癌的10大早期症状

颈淋巴结肿大。这是最常见的一个症状。病人往往在无意中摸到颈部有一个肿块,或照镜子时发现两侧颈部不对称。肿块常较硬,触之无疼痛,影响活动。具有转移早、转移率高的特点。

缩性血涕。回吸鼻腔后,从口腔吐出带涕血丝,尤以早晨起床后为甚,是鼻咽癌早期症状之一。

耳鸣或听力减退。即耳朵嗡嗡叫,或耳聋,听力较以前差。

头痛。表现为枕部或颞部的疼痛,常为钝痛。

鼻塞。为肿瘤阻塞后鼻孔或侵犯鼻腔,导致鼻腔通气不畅。

面部麻木。为肿瘤侵犯三叉神经所致,可以引起感觉减退、痛觉过敏或者痛觉缺失。

复视。看东西时不清楚,有重影。

伸舌偏斜。舌头伸出时偏向一侧,为支配的舌下神经受侵犯。

张口困难。

突眼。眼球突出,可能为肿瘤侵犯眼球后面所致。

中医如何针灸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致头痛

在药物止痛的基础上配合针灸治疗可提高疗效,方法有两种:1。选巨骸、四白、合谷、天柱等穴,平补平泻,针刺得气后留针15分钟,每5分钟捻转1次。2。取枕、额、皮质下、神门等穴,每次取2~3穴,留针20分钟,每5分钟捻转1次。

鼻咽癌致鼻塞不通,流浊涕,色黄腥秽

常用的针刺方法有:1。选列缺、合谷、迎香、鼻通、印堂等穴,针刺用泻法。2。选内鼻、肾上腺、额、肺等穴,捻转留针20分钟,或埋针1星期。

鼻衄

肝肺有热,火热上炎,血不循经,上溢于鼻窍,治应泻肝肺之热。选合谷、上星、少商、期门等穴,针刺用泻法。

针灸配合鼻咽癌放射线治疗,每3天针灸1次,以手捻轻刺激为主,每次留针15分钟左右。主穴三组:足三里,合谷;足三里,上巨虚;足三里,关元。配穴:曲池、列缺、听宫、听会、迎香等。

鼻咽癌患者饮食禁忌

禁烟、酒、辛辣、油炸、烧烤类食物。辛热香燥食物易助热伤津,少食用。

不吃腌制类食物,特别是广东式腌制鱼。

放疗期间食物宜软,忌坚硬、粗糙、过烫之物,以免损伤被放疗射线灼伤的口腔、咽部黏膜。

放疗后引起的口干咽燥,应以生津润燥为饮食原则,如茶叶水、柠檬水、水果汁、葡萄糖液、西瓜汁、橙汁、乌梅汤、绿豆汤、梨汁、橘汁等。可多食用枸杞子、石斛、麦冬、菊花、芦根、甜杏仁、红枣、荸荠、白萝卜、梨、山楂、柑橘等食物。

免疫功能降低者,可适当选用灵芝、黑木耳、银耳、香菇、蘑菇等菌菇类食物,也可多食用海带、紫菜、瘦肉、鱼类、新鲜的瓜果以及豆类食品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早期 鼻咽癌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要想早发现鼻咽癌必须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鼻咽癌发生在鼻咽侧壁侧窝或咽鼓管开口上唇时,肿瘤压迫咽鼓管可发生单侧性耳鸣或听力下降,还可发生卡他性中耳炎,单侧性耳鸣或听力减退、耳内闭……详细>>

鼻咽癌如何分期?鼻咽癌如何早期发现?

鼻咽癌时出现在鼻子、喉咙等部位的恶性肿瘤疾病,此病南方发病率较高,而且病情初期没有非常明显的表现症状,只会出现类似咽喉炎表现,很容易误诊……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鼻咽癌早发现 早期治愈率高达90%

指导专家: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 王承华副主任医师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