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鸣 > 正文

生活压力大易出现耳鸣 护理掌握三个“须知”

2017-10-23 09:36:44      家庭医生在线

耳鸣是一种在没有外界声、电刺激条件下,人耳主观感受到的声音。值得注意的是,耳鸣是发生于听觉系统的一种错觉,是一种症状而不是疾病。下面我们看看关于耳鸣的原因有哪些?

耳鸣原因

1、生活压力大,情绪焦躁,这类人群患耳鸣的几率比较大。

2、不规律的生活和饮食习惯,比如有些上班族经常熬夜加班,工作上的应酬需要饮酒抽烟,使身体过度劳累,就会引起耳鸣。

3、全省性的慢性疾病,比如高血压、低血压、贫血、糖尿病等,造成的身体免疫力低下。

4、耳部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耳鸣,如外耳道炎、外耳道异物、鼓膜穿孔和塌陷、中耳炎、中耳积液等,都会引起耳鸣。

治疗耳鸣的饮食疗法

花粳米粥

准备粳米100克、菊花50克,先将菊花熬成菊花水,在把粳米放入熬好的菊花水中煮成粥。花粳米粥对于中老年人肝火目赤、风热头痛、眩晕耳鸣等症状的治疗效果很好。

莲肉红枣扁豆粥

取莲子肉10克,红枣10枚,白扁豆15克,粳米100克,加水常法煮粥。此粥益精气,健脾胃,聪耳目。每日早,晚温热服食。

麻菊花汤

取天麻10克,菊花10克,鲜芦根30克,冬瓜皮30克,加水煎汤。每日服1~2次。麻菊花汤具有平清肝聪耳明目,对于肝阳上亢适用。

耳鸣患者的护理须知

1、由于耳鸣起因较慢、病程都非短期内发生,故调理一般也需要较长时间,如耳鸣掩蔽疗法、松弛疗法等至少要完成为期一个月的疗程,才能评估调理效果。因此,病人在配合调理过程中要有恒心,不要轻易放弃。

2、要有乐观豁达的生活态度。一旦有耳鸣,不要过度紧张,应及时接受医生的诊治。在诊治过程中,听从医生指导,积极配合调理。并且可积极主动地发挥其他优势(如业余爱好和热爱本职工作等)来分散自己对耳鸣的关注,调整自己的生活节奏,多培养一些兴趣点。

3、避免在强噪声环境下长时间逗留或过多地接触噪声。少吸烟、少饮酒、生活作息有规律,睡眠不宜过长(中青年7—8小时,老年人6小时睡眠即可)。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耳鸣 耳鸣原因 耳鸣

压力大易致耳鸣、失眠 学生为什么容易耳鸣?

长期压力过大、精神紧张,会带来一些身体不适,耳鸣就是其中一种。耳鸣是指人在没有任何外界刺激的情况下所产生的异常声音感觉,分为器质性和非器……详细>>

为什么出现耳鸣

据《大众医学》报道,耳鸣,顾名思义就是耳朵内出现异常的声响,如蝉鸣声、嗡嗡声等。耳鸣往往是耳聋的先兆,严重的耳鸣不但会影响病人正常的工作……详细>>

避免工作压力大可预防耳鸣 耳鸣吃什么食物好

工作环境不好的情况下也很容易出现一些疾病,咱们大家也需要做好了解,尤其是患上了耳鸣患者要多注意,在积极发现这类疾病以后更应该选择较好的办……详细>>

压力大耳鸣

另一方面是现在的孩子面临着的竞争和压力远远超过了从前,因此因学习紧张而引发的神经性耳鸣在众多学生中占了多数。专家说,这主要是因为大脑过度……详细>>

耳鸣患者遵循三个饮食原则 偏方治耳鸣效果好

耳鸣患者吃什么好?耳鸣患者不能吃吃什么?耳鸣患者在饮食上要注意减少脂肪的摄入,可以多吃些含铁丰富的食物。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