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传导性聋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耳聋老年性耳聋职业性噪声聋功能性聋噪声性聋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提高助听器寿命有3种方法

2017-10-30 09:25:49      家庭医生在线

助听器是一种帮助听取声音的装置,通过这种装置可以将声音进行不同程度的放大。当患者不能通过药物、手术等方法有效改善听力,并接受医生建议准备通过助听器改善交流时,要注意正确选择适合自己的听器。下面我们看看,要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如何正确选择助听器

一、听力损失的程度和类型。每种助听器类型都有其适配范围,如耳背式助听器的听力损失范围较广,对于重度、深度聋或高频陡降型听力损失是必需的。某些传导性聋患者历经多次手术效果不佳,鼓室结构破坏,可考虑用骨导式助听器。

二、患者的喜好和美观程度。患者对助听器的类型各有所好,因人而异,年龄似乎与美观上的要求密切相关。越是年轻人,越要求助听器隐蔽、看不见。

三、手指灵活程度、视力。许多老人除了听力损失外,视力也差,手指活动不灵活,摆弄十分小巧的助听器、安装很小的电池会有困难。调节耳背式的音量要比耳内式容易些,但如果助听器配有遥控器,二者就没有什么区别,从摘取方便这一角度来讲,耳内式助听器比耳背式要略方便一些,半耳甲腔式、耳道式耳膜(或耳内式助听器)比满耳甲腔式要容易得多。

如何早日适应助听器佩戴

前几天尽量在比较安静的家里佩戴助听器。

练习与他人交流谈话,可以从您的伴侣亲人开始。

每天大声朗读10-15分钟。

开始几天,每天只佩戴助听器3-5小时。

感觉疲劳时请休息。

在验配师的帮助下,做一些简单的听觉训练练习。

设定合理的期望值,佩戴助听器不会让您的听觉恢复到和正常人的一样,但是可以帮助您在聆听时更加轻松愉悦。

提高助听器使用寿命的3种方法

1、防潮

精密的电子产品最怕的就是潮湿了。潮气或水进入助听器会损坏电子元件,使得助听器不能正常工作,如有噪音,失真或无放大声等,有时会因长期受潮,内部主板腐烂而使得助听器损坏甚至彻底报废。因此建议您每晚停用助听器时打开电池仓门取出电池,将助听器放入干燥袋、干燥瓶或者电子护理宝内。受潮以后的解决方法 不要着急,擦干助听器,然后放入密封的干燥袋或者电子护理宝内,也许明天就好了,即使好了,也要每天继续吸去残余潮气;如仍不能解决,请到助听器验配中心交给验配师解决,不要耽误,以免潮气深入助听器,腐蚀器件和主板。

2、防漏液

助听器所用的锌空电池内含有强碱性的电解液,一旦渗漏出来就会对助听器产生致使的伤害。因此建议您每天停用助听器时取出电池,把助听器放入电子护理宝内或者干燥盒内,第二天装入电池前检查电池的状态。

3、防耳垢

中国人的耳垢一般属于干性,平时讲话、咀嚼、走路时因为震动会将大部分耳垢从耳道内逐步震动掉出。但仍有一部分会残留在耳道内,特别是在戴上定制机后,耳道口被堵塞,耳垢将直接堵塞受话器口,导致无声,甚至损坏受话器。建议您每天戴助听器前用棉花棒清洁耳道,每天停用助听器时,检查出声孔并定期清理,或者定期更换定制机的防耳垢网罩,费时不多但可以给您节约不少维修费用,并可避免无机可戴的痛苦。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提高助听器使用寿命 选择助听器 助听器

助听器有三个种类 选择助听器你要知道这些

我们选配了助听器,初戴时的感觉正如刚戴上眼镜或假牙一样——不舒服,需要一个适应过程。那么我们要如何正确佩戴助听器?详细>>

佩戴助听器可减缓听力退化 助听器也需要验配

听力问题在老年人群中非常普遍。那么是不是说人老了,听不到了,就算了?或者耳不听为净?多项调查研究提示有听力损失的老人,由于在日常生活中与……详细>>

选择助听器掌握四个要点 三个佩戴误区莫要犯

耳聋,的确给生活带来许多不便,也许有很多人会选择用助听器,其实用助听器是很有技巧的。下面我们看看要怎么来选择助听器?详细>>

特别提醒!老人家不要自行购买助听器

我国第二次全国残疾人抽样调查显示,60岁以上的老年人患听力残疾的比例高达11%。2013年3月3日,是第十四个全国爱耳日,主题为“健康听……详细>>

耳疾困扰可带助听器改善吗?专家支招正确使用助听器

调查数据显示,中国约1.5亿人有听力障碍,作为人体唯一的听觉器官,耳部的疾病给患者生活带来诸多困扰。助听器是帮助听障者提高听力最常用的仪……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