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鼻出血原因多 三个止血方法千万别用

2017-10-24 09:32:47      家庭医生在线

流鼻血是一个很常见的现象,但是如果经常流鼻血一定要引起重视,必要的时候要去看医生,对于经常流鼻血的人来说吃什么比较好呢?

引起鼻出血的各个原因

一、局部因素

外伤:鼻、鼻窦外伤、颅底骨折、鼻部手术后、剧烈咳嗽、挖鼻、用力擤鼻、鼻腔异物及经鼻腔插管等。

炎症:各种鼻腔、鼻窦炎症。

鼻中隔病变:鼻中隔偏曲、骨棘、骨嵴、鼻中隔糜烂、溃疡及穿孔。

溃疡:鼻部结核、梅毒及麻风所致的溃疡。

肿瘤:鼻腔、鼻窦或鼻咽部的良性肿瘤或恶性肿瘤。

二、全身因素

心血管疾病:高血压、动脉硬化和充血性心力衰竭等。

急性传染病:流感、伤寒、出血热、疟疾、麻疹、白喉、猩红热和病毒性肝炎等。

血液疾病:血友病、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血小板减少性紫癜等。

维生素C、K、P缺乏,营养障碍。

慢性肝、肾疾病,肝硬化、尿毒症等。

各种原因引起的发热、风湿热等。

中毒:铅、磷、砷、汞和苯等中毒,破坏造血系统;长期服用水杨酸、类固醇激素药物而致凝血机制障碍。

内分泌失调、代偿性月经等。

遗传性毛细血管扩张症。

避免错误止血法

错误方法一:将孩子头仰起来,控制鼻血下流。

这种方法很容易将鼻腔内的血倒流到胃中,鼻血倒流到胃中会引发恶心、呕吐,一但恶心呕吐,鼻血就会又从口腔中吐出来,出现这种情况家长就会非常惊慌,误以为孩子出现重大疾病,进而产生很多不必要的麻烦。这种方法不仅是错误的,而且也是非常危险的,很多时候鼻腔里血没有流到胃里,而是呛到气管和肺里面,会引起孩子窒息、休克,后果不堪设想。

错误方法二:将鼻出血一侧的胳膊举起来。

这种方法不知从何而起,但是根本不会减轻孩子流鼻血的情况。这种方法的危害性虽然还未被证实出来,但是不能缓解或阻止鼻出血,浪费家长的时间也是不可取。

错误方法三:用卫生纸或是新棉花堵住流鼻血的鼻孔。

很多家长看到宝宝流鼻血第一反应就是找来卫生纸或是新棉花将流血的鼻孔堵住,不让鼻血流出来,这种做法很有可能加重流鼻血的情况。因为鼻孔内卫生纸塞的太满很有可能将宝宝稚嫩的鼻粘膜进一步撕裂。即便鼻孔内卫生纸塞的不满,但是卫生纸本身比较硬也会划破孩子稚嫩的鼻粘膜。而且,找来的卫生纸和新棉花很有可能携带细菌,将这种带有细菌的卫生纸、棉花塞进宝宝流鼻血的鼻孔很有可能会造成鼻腔感染。

鼻出血吃什么好

1、处方:黄鳝1条,绿豆30克。

用法:将绿豆加水煮烂;取黄鳝割开其尾部,让血滴入滚沸的绿豆汤中:待血流净,把鱼放入共煮至烂熟。剔去鱼刺和内脏。吃鱼肉和豆,喝汤,每2~3日服1剂。

主治:鼻出血。

2、处方:鲜丝瓜1000克,薄荷叶8片。精盐适置。

用法:鲜丝瓜加薄荷叶同煎汤,用精盐调味后饮用。

主治。适用于日暴晒后,面赤脑胀,鼻出血者。

3、处方:番茄500克,熟鸡蛋黄2个,白糖适量。

用法:将番茄洗净。放入沸水锅中汆入凉水中,涝出后削去皮,切成半月形块,装在盘中。将蛋黄放在番茄块中央,井将白糖撤在蛋黄和番茄块上。每日1剂服食。

主治:鼻出血。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出血吃什么好 流鼻血 鼻出血

鼻出血原因 鼻出血止血方法

为什么会鼻出血?鼻出血该如何急救、预防?鼻出血要注意什么?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揭秘鼻出血的原因 快速止血这些方法靠谱

鼻前部出血以儿童、青年为多,常以外伤、鼻炎和维生素缺乏引起;鼻后部出血多见于成年或老年患者,多由高血压、动脉硬化等病引起。那么有哪些方法……详细>>

夏天容易鼻出血原因及止血方法

有些人一到夏天就容易鼻出血,为何夏天容易鼻出血?鼻出血该如何正确止血?看看下面文章的介绍。详细>>

冬季鼻出血千万别大意 或是鼻肿瘤

冬季气候干燥寒冷,鼻腔黏膜变得干燥脆弱,鼻出血的现象相对比较常见。因此,很多人对冬季鼻出血不是很在意。武警广东省总队医院耳鼻喉中心的孙彤……详细>>

鼻出血怎么办 这五个方法可快速止血

我们在流鼻血的时候经常塞纸进去来治疗,其实这是一种错误的方法。流鼻血塞纸会造成鼻子的二次伤害,因此流鼻血塞纸不管用。那么流鼻血怎么来处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