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声带 > 正文
声带息肉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胆囊息肉鼻息肉息肉胃息肉肠息肉

声带很重要 须知几种保护声带方法

2017-10-24 09:24:17      家庭医生在线

声带是人的一个重要器官,谁也不能保证自己的声带能一直处于健康状态。但是必须要防患于未然,不能声带生病了才去治疗,此时为时已晚。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方法可以保护声带?

保护声带的方法

合理用嗓

不要过度用嗓,讲话的声音要保持正常,即使在嘈杂的区域也不要高声讲话,特别是大喊大叫,更不要尖叫;也不要故意的轻声说话,这对于保护嗓音来说也是不利的;说话速度不能过快,连续说话时间不能过长,若感觉嗓子发干或者说话嘶哑,那就停止讲话,不要过高或过低,低声讲话。

饮水适量

适量喝水,一天保证喝6杯水,保持体内水的平衡可以充分地滋润声带,避免饮用酒精和咖啡等刺激性饮品。

清淡饮食

饮食要注意,尽量吃清淡的食物,不吃或少吃刺激性食物,特别是不要吃(如辣椒、大蒜头、生姜等)辛辣食物,这些食物影响你的嗓子。除此以外,也不要吃诸如油炸类等坚硬、干燥的食物,以免对嗓子造成机械性损伤。

拒绝烟酒

平时不要喝酒抽烟,要戒烟忌酒,不要参加过多的应酬。因为这些对我们声带是没有好处的,还会带来很多的伤害。

远离刺激性食物

不吃辣,不过多饮咖啡、浓茶或烈酒等会刺激声带、使声带浮肿或会伤害声带的食物。

充分休息与睡眠

一个人疲惫不疲惫会很直接的呈现在我们的声音上面。同时,女性在月经期间不要大声的说话,这个事时候人体的黄体素的变化会使声音变低,使劲的用嗓子的话对声带的伤害是很大的。

适量运动

运动有助于放松全身肌肉,也可以增加肺活量,有益于发声。但不可以边运动,边说话或唱歌,因为在脖子肌肉收缩时说话,易使声音沙哑。

禁止胡乱大声地讲话或唱歌

平时可以多注意,尽量不要大声。唱歌的话,可以选择曲目比较柔和的,声调变化不大的,还有时间不要过久。

适当的声带练习

可以通过学习乐器,如笛子,或吹蜡烛灯方式,练习腹式呼吸,锻炼肺的功能,减少发声的负担。

b族维生素和钙质的摄入

维生素B2、b6能促进皮肤的发育;钙质可以促进甲状软骨的发育。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主要有芹菜、番茄、蛋类、豆类、动物肝脏及新鲜水果等。富含钙质的食物主要有鱼虾、牛奶、豆制品等。

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摄入

发音器官主要是由喉头、喉结和甲状软骨组成,这些器官又是由胶蛋白质和弹性蛋白质构成的。声带也是由弹性蛋白质薄膜构成。因此,变声期的青少年应多吃些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质的食物,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声带如何保护 声带保护方法 声带

多喝水有益于保护声带 盘点保护声带的十要素

人与人的交流,多数是通过声带来沟通的,特别是对于一些特殊职位,比如教师,歌星等,声带更是要引起重视。但是不正确使用声带往往会导致声音沙哑……详细>>

说话过多容易伤声带?教你3招来保护好声带!

声带在喉咙内部,是人们主要的发声器官。肺部呼出大量空气的时候会经过声带快速的开合和振动,从而发出声音,平时必须要保护好声带。详细>>

如何保护声带预防声带息肉

人在社会上需要交流,交流最主要是靠声音,声带是发音的器官,和共鸣器官共同作用才能发出声音。但是声带容易患上一些毛病,比如声带息肉就是常见……详细>>

声带麻痹的预防 多喝水很重要

声带麻痹属中医“声嘶”范畴 本病多因正气虚弱 脉络空虚 风邪乘虚而入 经脉阻滞 以致喉肌麻痹 或由肺气虚弱 致喉窍经气不充;开合不力;肺……详细>>

盘点十一种声带易发症 保护声带很重要

人类的声带又叫声襞,是以甲状软骨前角后面与杓状软骨声带突之间的声韧带为基础,加上声带肌和其表面的黏膜共同构成的。我们都知道声带对于我们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