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孩子听力障碍受五个因素影响 家长如何早点发现

2017-10-27 09:36:30      家庭医生在线

听力丧失可发生在任何年龄。约1/800~1/1000的新生儿在出生时有严重和极度的听力丧失,另有2~3倍于此的新生儿有程度略低的听力丧失,包括轻至中度的,双侧性或单侧性听力丧失。下面我们看看为何孩子会出现听力障碍?

孩子听力障碍的原因

1、风疹:由风疹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母体如果被风疹病毒感染,能通过胎盘传染给胎儿,风疹病毒侵犯耳蜗会导致先天性聋。

2、性病:孕妇患了性病,如梅毒或淋病,梅毒螺旋体和淋病双球菌都会通过胎盘使胎儿的耳蜗受到损害,造成感音神经性耳聋。

3、遗传因素:如果男女双方或亲属中有遗传性聋家族史,婚后生育聋儿的发生率就高。

4、流行性感冒:中毒型流感对全身血管系统及神经系统可产生损害。可以使胎儿出现缺氧及微循环障碍,从而影响到听觉器官的发育。

5、孕期保健不好:母亲在怀孕期间病毒感染,接触了苯、甲醛、放射线等有害物质,使用了庆大霉素、链霉素、卡那霉素等耳毒性药物都可以影响胎儿的听觉发育。

如何早点发现孩子听力障碍

1、呼之不应或反应下降

不同时期的婴幼儿对声音的反应也有所不同,比如惊跳、眨眼、头或身体转向声源等,如果发现孩子对声音无反应或反应下降;若在与孩子交谈时,孩子经常问“什么”或“你再说一遍”,表现出没有听清的状态,或常要求对方提高音量时,应引起足够重视。

2、说话晚或吐词不清

大部分孩子的言语发育遵循一定的规律。新生儿1个月能哭,4个月可大声发笑,咿呀作语,5~6个月发出单调的音节,7~8个月以后可听见别人说话并模仿发声,9~10个月的孩子能懂几个较复杂的词义,如“再见”等,11~12个月的孩子能说出其中单音节词,1岁半能正确说出一些有意义的词如“饭”“袜袜”,2岁时见不同的人会区别称呼,如“阿姨”“叔叔”,3岁时会说短的歌谣,4岁能用完整的句子表达愿望。如果发现孩子明显的言语发育迟缓或吐词不清,家长不应偏信“贵人语迟”。除关心孩子智力发育和发音器官外,同时需注意孩子听力问题。

3、经常无故跌倒

3岁以下小儿不懂表达其眩晕的主观感受,如果您发现孩子常常无故跌倒,就需引起注意。在排除小脑肿瘤等疾病后,需请耳鼻喉医生协助诊治。内耳畸形、梅尼埃病等多种疾病可引起听力下降伴眩晕。

儿童听力障碍的治疗误区

误区一:只做筛查不管监测。

目前,新生儿听力筛查已在我国许多地方开展,但这种物理检查手段只能测出孩子当时是否有听力异常的可能,不能给出孩子是否属于耳聋高危人群的提示。比如药物性耳聋基因携带者的孩子,只要使用了庆大霉素、链霉素等氨基糖甙类药物,就很容易导致耳聋。除遗传因素外,药物中毒、环境噪声污染、意外事故等都可能在后天给孩子带来听力障碍。

误区二:人工耳蜗,植入就是痊愈。

人工耳蜗是目前重度、极重度听力损失儿童进行听力重建的有效方法,然而,其动辄几十万的设备费让不少家长望而却步,那些抄了家底给孩子做完手术的家长则对疗效满怀期望,以为只要植入了便是痊愈了,孩子就能像正常人一样听到声音、开口说话了。对此,专家提醒,家长应对该手术疗效有科学的认知。

误区三:佩戴助听设备很丢人。

“你会觉得近视是残疾吗?会向一个戴眼镜的人投去异样的眼光吗?肯定不会,那你为什么会觉得佩戴助听设备很丢人呢?”在门诊上,张杰主任经常遇到这样的情况,一切症状表明孩子非常适宜佩戴助听设备,家里经济也没有问题,可家长就是不能接受在孩子耳朵上加点东西,宁可孩子以后真的又聋又哑,至少别人看不出异常来,也不愿意因为佩戴助听设备而在第一眼就被人歧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如何早点发现孩子听力障碍

“耳朵响”在医学上称为耳鸣。当孩子告诉您他的耳朵响,您应该注意了。往往很大一部分耳鸣患者都伴有或多或少的听力下降。而中耳炎、耳毒性药物中……详细>>

造成宝宝听力障碍有这些因素 家长不防可不行

宝宝听力障碍可能是先天性心所造成的,也可能是后天疾病引起的,耳毒性药物是造成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因此父母要做好保护宝宝听力的工作,减少噪……详细>>

新生儿听力障碍家长愁 三大诱因家长要知晓

正常新生儿中听力障碍的发生率为0.1%—0.3%,也就是说,每1000个新出生的孩子中就有1到3名存在听力障碍。2002年调查显示,沈阳……详细>>

宝宝听力障碍早期早发现 如何进行科学治疗

常言道,“十聋九哑”。据统计,听力障碍在正常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而重症监护病房抢救的新生儿,其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可高达百……详细>>

听力障碍五项检查必做 怎么预防是关键

听力障碍影响语言的发育,也影响智力、心理和精神神经方面的发育,它给机体带来的障碍是多元性的——既有生理方面的,也有社会方面的。下面我们看……详细>>

  • 方正

  • 徐杏娟

  • 李敏超

  • 薛亚梅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