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耳聋 > 正文

耳聋的诱因有六种 防治耳聋中医有八招

2017-10-26 09:28:16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的耳部出现了耳聋的症状后,会带给患者困扰,也会危害到他们的健康,波及到了患者的生活,所以说耳聋是十分严重的,大家必须要将耳聋疾病引起重视,下面我们看看耳聋的原因有哪些?

引发耳聋的原因

(1)传染病源性聋:各种急性传染病、细菌性或病毒性感染,如流行性乙型脑炎、流行性腮腺炎、化脓性脑膜炎、麻疹、猩红热、流行性感冒、耳带状疱疹、伤寒等均可损伤内耳而引起轻重不同的感音神经性聋。

(2)药物中毒性聋:多见于氨基糖甙类抗生素,如庆大霉素、卡那霉素、多粘菌素、双氢链霉素、新霉素等,其他药物如奎宁、水杨酸、顺氯氨铂等都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双侧性,多伴有耳鸣,前庭功能也可损害。

(3)老年性聋:多因老年血管硬化、骨质增生,使螺旋器毛细胞和螺旋神经节供血不足,发生退行病变,或中枢神经系统衰退,导致听力减退。

(4)外伤性聋:颅脑外伤及颞骨骨折损伤内耳结构,导致内耳出血,或因强烈震荡引起内耳损伤,均可导致感音神经性聋,有时伴耳鸣、眩晕。轻者可以恢复。

(5)突发性聋:是一种突然发生而原因不明的感音神经性聋。耳聋可在瞬间显现,也可在数小时、数天内迅速达到高峰,多为单侧,亦有双耳患病,伴耳鸣,有的可伴眩晕。早期治疗可获得较好效果。

(6)噪声性聋:是由于长期遭受85db(a)以上噪声刺激所引起的一种缓慢进行的感音神经性聋。主要表现为耳鸣、耳聋。亦可出现头痛、失眠、易烦躁和记忆力减退等症状。

耳聋的护理方法

耳蜗埋植这种情况采用的比较少,轻度患者是不应该采用的。耳蜗埋植又称电子耳蜗或人工耳蜗。适用于中青年双侧极度耳聋,使用高功率助听器无效,耳内无活动性病变。X线断层拍片或CT检查证明内耳结构正常,耳蜗电图无反应,鼓岬或圆窗电刺激可诱出脑干反应者。

治疗耳聋的药物通常是采用滴耳的形式的,这种药物要正确使用。把药瓶握在手中数分钟,使药液温度接近体温。把头稍倾或歪向一边,外耳道口向上,轻轻拉下耳垂,使耳道暴露,将药液滴进耳内。在使用滴鼻剂之前,应先清除鼻涕及清洁鼻腔,取坐位或仰卧位,头尽量后仰,将滴管对准鼻孔,依照医生所指定的滴数,将药液滴进鼻孔内,滴药后用手指轻轻捏几下鼻翼,使药液分布鼻腔,保持滴药姿势2分钟。

耳聋的病人应在家安心静养,尤应避免接触噪声或过大的声音。保持家庭环境整洁,病人心情舒畅,才有利于疾病恢复。预防感冒,有一部分耳聋的病人可能与感冒有间接关系,故预防感冒则可减少一个发病因素。注意勿过度劳累,做到起居有时,饮食定量。本病多发于中年人,故中年人更应注意这一点。情绪稳定,忌暴怒狂喜,因为这些均可使人体内神经体液调节失去平衡,造成耳部血循环障碍,发生耳聋。

中医8招防治耳聋

按揉三穴:在外耳道前有一软骨凸起称为耳屏,如把耳屏比作小山,在耳屏前对应着两个山脚和山顶,自上而下于一条直线上排列着三个穴位,分别叫做耳门、听宫、听会。我们张嘴时三个穴位都会出现凹陷。按揉它们都有治疗耳鸣耳聋的作用。老年人每天可以用手指按揉它们,也可用食指或中指指腹上下搓擦,以发热为最佳的按揉程度。

指摩耳轮:中医有介绍,“以手摩耳轮,不拘遍数,所谓修其城廓,以补肾气,以防聋聩”。双手握空拳,以拇、食指沿耳轮上下来回作推摩直至发红发热。再用两拇指、食指、中指屈蜷成钳子形状,夹捏外耳道做向前、后、左、右的提扯动作,整套动作做6次。

鸣天鼓:两手掌心按住耳孔,食指放于中指上作弹击耳后枕部约20次。

振耳:接上法,手掌置于耳上,一紧一松挤压耳部。先慢而有力,再作快速振颤。

黄蜂入洞:将两食指或中指插入耳孔,指腹向前,转动3次再骤然抽出,每次做3遍。

点穴:按揉后枕部酸痛点及双侧风池穴,要有酸胀感。

猿猴摘果:用手经头上提捏对侧耳尖各14次。

全耳腹背按摩:搓热双手,手指伸直,由前下向后上推擦耳廓,然后反折耳廓推擦耳背返回,反复5~6遍;以掌心劳宫穴(握拳时中指指尖下)分别对准耳腹及耳背作按揉,使全耳发红发热。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防治耳聋 耳聋的原因 耳聋

四大因素让你患耳聋 防治耳聋记住这些巧方法

引起耳聋的原因有哪些?医院专家指出:耳聋临床上分为以外耳和中耳病变引起的传导性聋;以内耳和听神经病变引起的神经性聋;外中耳病变和中耳听神……详细>>

点穴治耳聋 中医8招防治耳聋

中医是经过时间的洗礼,历史的验证流传下来。中医治疗耳聋十分有效。古代治疗耳聋都是采用穴位按摩方法来治疗,那么怎么按摩才能防治耳聋呢?详细>>

引发耳聋有七大因素 如何饮食防耳聋

耳聋是常见的疾病之一,会给日常的生活带来很多的麻烦,有先天性的耳聋,也有后天因素引发的耳聋,下面我们的小编就来说说,到底耳聋有哪些具体原……详细>>

耳聋的分级是怎样的?预防耳聋有7招

耳聋是指听觉系统中传音、感音及其听觉传导通路中的听神经和各级中枢发生病变,引起听功能障碍,产生不同程度的听力减退,统称为耳聋。根据听力减……详细>>

怎么防治耳聋

莫忘防耳聋,大家一定,要重视起来,现在的年青人,都喜欢去迪厅,KTV,酒吧等噪声过大的场所,来释放压力,请大家一定要注意不要在这些地方呆……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