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过敏性鼻炎初步如何判断 四个表现要知晓

2017-10-25 09:05:1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当中过敏性鼻炎这种疾病非常的常见,已经有很多的人受到了这种疾病的伤害,从而让鼻部方面流涕严重,会让患者朋友陷入到了痛苦当中,下面我们看看,过敏性鼻炎该怎么判断?

过敏性鼻炎怎么判断

一、打喷嚏的次数。一般来说,得了感冒虽然会打喷嚏,但次数并不多,更不会连续打十几个甚至几十个,而过敏性鼻炎的症状之一就是连续打喷嚏。

二、鼻痒。感冒时,鼻子并不会很痒,鼻塞较为常见。但如果得了过敏性鼻炎,患者的鼻腔与咽喉都会发痒,甚至出现眼睛、面颊部位的瘙痒。

三、流清水鼻涕。感冒初期会流清水鼻涕,但量一般不多。过敏性鼻炎则恰恰相反,患者在打喷嚏的同时,还会流大量的鼻涕。

四、其他不适。感冒是由于人体免疫力下降,病毒或细菌侵入导致呼吸道感染引起的。因此,在感冒的同时,还会并发一些全身症状,如头晕、头疼、全身无力、肌肉酸痛等。而过敏性鼻炎发作时并不会出现上述全身症状。

过敏性鼻炎的常见检查方法

前鼻镜检查

可见鼻粘膜苍白水肿,大量清水样分泌物,若因持久性水肿可发生鼻息肉或息肉样变性。

鼻腔分泌物涂片检查

在变态反应发作期间,鼻分泌物中可见嗜酸性白细胞增多,也可查见较多嗜酸性白细胞或肥大细胞。

变应性激发试验

一般用皮肤试验(划痕、皮内及接触法等),原理是有多种假定的变应物质,使与机体接触后,视有无反应出现,可协助诊断。变应原诊断明确后还可应用这种变应原进行脱敏治疗。

护理过敏性鼻炎的办法

一、严格关注冷、热;寒、汗,寒,是诱发本病的要素。寒,能令气滞血淤,正气不能御外,抗病力低下,免疫功能失调。如睡眠时踢去被子、空调太冷、不适时宜的穿着、冷饮、冷风,这是不言而喻的。可是汗出,则是更严重的感寒。因为出汗时汗孔开泄,犹如开窗;汗出湿衣,通过蒸发,传导散热,寒气直逼体内。所以寒、汗这一对矛盾的护理至为重要。衣着适时,以温暖无汗为度;汗出后及时更衣。或平素背后垫一条小毛巾,及时更换。睡眠时,时时关注宝宝的被子,不被踢去。用家长的辛劳换来宝宝的健康。

二、临睡前不可喝牛奶,睡前喝牛奶会发生胃、[ads]食道返流[/ads],返流的酸腐残奶,会刺激咽、鼻咽部,发生刺激性炎症,诱发本病及上呼吸道炎症。甚至鼻腔中也留有残奶,加剧本病的炎症。显然,现在流行的“睡前一杯奶”是一种误导。睡前至少1~2小时饮奶较宜。母乳喂养的宝宝,哺乳后拍背,听到嗳气后方可平卧入睡。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医院怎么判断是不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要怎么用药?

过敏性鼻炎是一种与基因和环境有很大的关系的鼻粘膜非感染性的炎性疾病,与感染病菌等引起的急性鼻炎不同,其多由于机体接触过敏原引起,不具有传……详细>>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 过敏性鼻炎食疗偏方

过敏性鼻炎如何治?过敏性鼻炎是鼻炎种很常见的一种,任何年龄阶段都可能患上过敏性鼻炎,那么,得了过敏性鼻炎日常该如何治疗呢,过敏性鼻炎治疗……详细>>

小儿过敏性鼻炎有哪些危害?小儿过敏性鼻炎如何判断过敏原?

小儿过敏性鼻炎虽然普遍,但是也不能轻视。一旦疾病发作后,没有及时离开致敏原,症状持续存在,可能会产生一系列并发症,如鼻窦炎、结膜炎等,甚……详细>>

什么是过敏性鼻炎?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是什么?

过敏性鼻炎是鼻炎中较为特殊的类型,是鼻炎中以非感染类型发病的,属于上呼吸道的长期慢性炎症性疾病。以起病急,变化快为特征。患者发病年龄较小……详细>>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过敏性鼻炎和慢性鼻炎如何区别?

过敏性鼻炎的症状明显,患者在接触过敏原后很快产生相应的症状。因为致敏原的刺激患者鼻部血管首先发生扩张,使鼻部产生一种阻塞的症状,同时鼻部……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