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症状 > 正文

嗓子总疼上火了?可能你得这个病了!

2017-11-01 05:41:17      家庭医生在线

最近正处于季节交替的时候,有些人总是感觉嗓子疼痛,嗓子一疼感觉就是上火了,买一杯凉茶喝了完事。嗓子经常感觉疼痛,除了上火,还有一种可能是,你患了慢性扁桃体炎了。

慢性扁桃体炎有什么症状?

对孩子来说,大多数扁桃体炎患儿无自觉症状,偶有低热及食欲不振。在天气变化时易急性发作,表现为急性扁桃体炎的症状,但是症状反复出现。如扁桃体过大时可致上气道梗阻,表现为张口呼吸及呼吸困难。长期如此,可引致胸廓发育异常,产生鸡胸、漏斗胸,甚至肺心病。所以在处理上应持积极态度。

对大人来说,慢性扁桃体炎有这些症状。

1、肺脾气虚型:咽干,刺痒,微咳,痰少而粘,咯吐不出,人寐头上汗多,喉核暗红连及周围,喉核上有白色点状短痕,或乳酪样脓栓挤出,舌质淡红少苔,脉细数。

2、肾阴虚型:口燥咽干,人暮尤甚,且有灼热微痛,异物感,伴五心烦热,头晕,不易耐劳,喉核及四周发红,喉核上有黄白色脓栓挤出,舌红少苔,脉细数无力。

3、热毒内盛型:高热不退,咽痫有增无减,伴同侧耳痛,吞咽困难,苔黄质红,脉洪数。

4、肺经风热型:发热畏寒,咽痛,咳嗽,苔白或黄,脉数。

5、虚火上炎型:咽干口燥,咽部似有物堵塞感,干咳,伴手足心热,或气短,腰酸,苔少,舌红,脉细数。

6、肺胃蕴热型:高热畏寒,咽痛剧烈,吞咽困难,口渴引饮,口臭便秘,舌红,苔黄厚,脉洪数。

慢性扁桃体炎应该怎么有效预防呢?

1、慢性扁桃体炎的病人应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保证充足的睡眠时间,随天气变化及时增减衣服,去除室内潮湿的空气,都是重要的。对于患病儿童,应养成不挑食、不过食的良好习惯。

2、坚持锻炼身体,提高机体抵抗疾病的能力,不过度操劳,若劳累后应及时调整休息。戒除烟酒,是预防慢性扁桃体炎的重要一点。

3、患扁桃体急性炎症应彻底治愈,以免留下后患。

4、预防各类传染病、流行病。流食或半流食,发热高者町用酒精擦浴,协助降温。

5、积极治疗急性扁桃体炎可预防本病。

家庭医生在线(www.familydoctor.com.cn)原创内容,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必究,内容合作请联系:020-37617238

(责任编辑:黄婉雯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嗓子疼痛 扁桃体炎

如何治疗急性扁桃体炎 这四个小方法来帮忙

虽然急性扁桃体炎是发生在咽喉部位的,但是当它真正的发作起来时,可能会涉及到关联的一些器官,比如鼻腔、耳朵等,还可能引发一些全身的症状,所……详细>>

化脓性扁桃体炎的病因及症状

化脓性扁桃体炎,是扁桃体明显肿大,普遍充血及大量中性粒细胞浸润,隐窝内充满脓性渗出物。在临床上,化脓性扁桃体有哪些具体的表现症状。详细>>

急性扁桃体炎的病因是什么

急性扁桃体炎是我们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很多人不了解自己患有急性扁桃体炎,以为只是感冒而已,从而耽误了治疗的最佳时机。专家说:急性……详细>>

扁桃体炎可导致喉咙痛 家庭中怎么护理扁桃体炎

扁桃体炎的发生会让患者出现发热,头痛,浑身酸痛,咽喉痛,说话声音嘶哑等等情况,所以说,当你出现喉咙痛时,很可能是患上了扁桃体炎,应该及时……详细>>

扁桃体炎用什么药最佳?孩子扁桃体肥大怎么处理

出现扁桃体炎时,会导致患者出现咳痰、喉咙疼痛等症状,而且扁桃体肥大之后,还可能会出现打呼噜的情况,因此需要及时进行对症治疗,同时还需要多……详细>>

  • 张宏征

  • 杨琼

  • 樊韵平

  • 李军政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