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咽炎 > 正文

咽炎危害大 找准四大诱因避免咽炎发生

2017-11-11 16:55:30      家庭医生在线

咽炎是一种非常常见的咽部疾病,也是在人们心目中认为非常轻微的,甚至不能算作病的疾病,也许正是这个缘故,绝大多数咽炎患者几乎从来不在乎,也不清楚日常的一些生活习惯会与咽炎有联系。下面我们看看,到底咽炎是怎么发生的?

咽炎的危害

1、咽炎若感染向上蔓延,波及耳、鼻,可导致急性咽炎、鼻窦炎,急性中耳炎。

2、咽炎反复发作导致咽部抵抗力下降,而引起咽炎的急性发作。

3、咽炎如果有炎性分泌物及细菌停留的现象,则会有口臭的现象出现。

4、咽部的炎症常常会波及全身其他部位,如咽炎常并发慢性喉炎、慢性气管及支气管炎、肾炎、心脏病等。

5、咽炎患者会经常感到咽部不适,还会因咽痒引起阵阵刺激性咳嗽,影响休息。

6、咽炎如果是咽部粘膜增厚,不进行正规的治疗,严重时可发展为睡眠呼吸暂停综合症即鼾症。

咽炎的原因

1、病原微生物:包括细菌、病毒、螺旋体、立克次体等,都是主要的咽炎的原因,可直接来源于空气、饮食,也可间接来源于血液循环和淋巴循环。

2、精神压力:过度疲劳,精神紧张,睡眠不足等也是诱发咽炎的常见因素。

3、邻近器官疾病:鼻腔;鼻窦、口腔、牙齿、牙龈、喉、气管、支气管等邻近器官的急、慢姓炎症,沿着粘膜、粘膜下组织、局部淋巴和血液循环侵犯到咽部,或炎姓分泌物反复刺激咽部,或鼻病呼吸受阻而被迫张口呼吸等,均可能是常见的咽炎的原因。

4、物理或化学性刺激:如讲话过多,喜食辛辣、烫热饮食,烟酒过度,化学性气体、粉尘等空气污染,均可损伤咽部粘膜上皮和腺体。破坏局部防御体系。

咽炎患者的饮食注意事项

1、富含胶原蛋白和弹性蛋白的食物

如猪蹄、猪皮、蹄筋、鱼类、豆类、海产品等,有利于慢性咽炎损伤部位的修复。

2、多摄入富含B族维生素的食物

如动物肝脏、瘦肉、鱼类、新鲜水果、绿色蔬菜、奶类、豆类等,有利于促进损伤咽部的修复,并消除呼吸道黏膜的炎症。

3、少吃或不吃刺激性食物

如油条、麻团、炸糕、辣椒、大蒜、胡椒粉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咽炎的原因 咽炎的危害 咽炎

了解咽炎的诱发因素 避免诱发咽炎

咽喉炎是一种非常多见的上呼吸道感染症,常由伤风感冒引起,几乎每个人的一生中都有过该病的体验,只不过是有的人病势轻些,有的人重些,有的人容……详细>>

慢性咽炎应找准病因 慢性咽炎选药其实简单

在很多人观念里,慢性咽炎就如同不治之症,虽然它不能直接导致人的死亡,但是也不容易彻底治愈,有如鬼魅附身,挥之不去,患有咽炎以后,即使每日……详细>>

急性咽炎的四大危害 咽炎可自制利咽汤治疗

急性咽炎就是发生于咽喉部的一种急性炎症,常继发于急性鼻炎和扁桃体炎之后的一部分,多发季节为冬天和秋天或者冬春交替之时,由于发病比较急骤,……详细>>

咽炎折腾人很难受 应该如何避免咽炎复发

众所周知,咽炎是一种发病率高,季节性强,患病难痊愈的疾病,终于在经过一系列的治疗后,艰难痊愈了,但是 还是有些患者有复发的现象,这就有点……详细>>

咽炎危害大 教你五种方法治好你的咽炎

咽炎患者是越来越多,我们都知道,咽炎看似不是什么严重的疾病,但是却对患者的生活造成了不小的影响,那么你知道咽炎的危害吗?知道如何治疗咽炎……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