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认识鼻咽癌的临床症状 须知其三个发展阶段

2017-10-31 09:35:32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的高发肿瘤疾病之一。在发病的初期,很多症状被大家所忽略,由此耽误了最佳治疗时机。所以了解鼻咽癌早期常见的症状是至关重要的。下面我们看看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认识鼻咽癌的临床症状

1、涕血和鼻出血

涕血和鼻出血病灶位于鼻咽顶后壁者,用力向后吸鼻腔或鼻咽部分泌物时,轻者可引起涕血(即后吸鼻时“痰”中带血),重者可致鼻出血。肿瘤表面呈溃疡或菜花型者此症状常见,而黏膜下型者则涕血少见。

2、头疼

是常见的症状。临床上多表现为单侧持续性疼痛,部位多在颞、顶部。晚期病人常是肿瘤破坏颅底,在颅内蔓延累及颅神经所引起。

3、鼻部和耳部症状

原发癌浸润至后鼻孔区可致机械性堵塞,位于鼻咽顶前壁的肿瘤更易引发鼻塞。初发症状中鼻塞占15.9%,确诊时则为48.0%。

鼻咽癌的三个发展阶段

早期

这个时候的鼻咽癌患者就主要是以鼻阻塞和咽鼓管阻塞为主要症状出现,鼻噻主要是由于瘤体增大时导致的两侧受阻,而咽部阻塞也是由于留意增大之后所引起的症状,这些症状一般在发生之后很容易会被患者误诊,因此就需要及时的进行诊断了。

中期

病人到了这个时期,就说明疾病已经比较严重了,这个时候大多都会有出血和耳部症状等比较明显的症状出现。出血主要指的就是患者的吸鼻后痰中带血,或擤出带血鼻涕。在起初的时候是少量的血丝,而且是时有时无的,等到疾病加重之后,出血量也就会逐渐的增多。

晚期

到了这个时期就说明患者的癌细胞很可能已经发生转移了。当癌肿想淋巴结发生转移,这个时候患者就会有淋巴结肿大的症状出现;而当癌肿向颅内蔓延,患者还会有头痛和脑神经症状出现,这些症状一旦出现就说明此病很可能会直接危及患者的生命安全。

预防鼻咽癌的方法是什么呢

1、要注意日常的气候变化,预防感冒发生,注意保持鼻子与咽喉的卫生,每天要多次漱口,必要的时候还要进行鼻咽腔的冲洗,防止病毒的侵入感染。

2、尽量避免吸入有害物质,如甲醛是一种无色,有强烈刺激性气味的气体,致人咽喉疼痛,咳嗽胸闷,可导致嗅觉异常,刺激过敏,长期接触低剂量甲醛可以引起慢性呼吸道疾病,引起鼻咽癌。

3、有吸烟史的朋友最好戒掉,因为香烟中含有大量的尼古丁,它是一种难闻、味苦、无色透明的油质液体,挥发性强,在空气中极易氧化成暗灰色,能迅速溶于水及酒精中,通过口鼻支气管黏膜很容易被机体吸收,诱发鼻咽癌。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临床症状 鼻咽癌

吃咸鱼尤其易引起鼻咽癌 鼻咽癌的症状有哪些

当前来看鼻咽癌疾病特别的严重,它会严重的危害到患者的健康,带来了极多的不便给患者,因此我们要将鼻咽癌了解透彻,而且应当做好关于鼻咽癌的预……详细>>

认识了解鼻咽癌 提前做好预防工作

鼻咽癌(NPC, Nasopharyngeal carcinoma)是一种发生于鼻咽腔或上咽喉部的癌症。在世界的某些地区,例如东南亚和非……详细>>

鼻咽癌的早期的症状表现

鼻咽癌已经给多数的家庭带来不小的伤害,鼻咽癌疾病的出现患者要注意一些饮食的,鼻咽癌患者在平时要注意一些饮食是调理,鼻咽癌患者合理是饮食对……详细>>

了解鼻咽癌的早期症状 及早发现并治疗鼻咽癌

鼻咽癌是肿瘤科常见的一种疾病,鼻咽癌的症状有早期症状,晚期症状等。很多患者容易忽略了鼻咽癌的早期症状,结果到了鼻咽癌晚期才发现,耽误了最……详细>>

常流鼻血要当心鼻咽癌 三招教你发现鼻咽癌

流鼻涕是感冒经常发生的一个症状,而常流鼻涕就有可能是鼻咽癌的症状了,所以一旦鼻咽部位有什么症状应该及时检查清楚,下面来看看鼻咽癌都可能有……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