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咽癌 > 正文

鼻咽癌的病因是什么 三款食疗方适合患者

2017-10-31 09:34:44      家庭医生在线

鼻咽癌是我国常见的恶性肿瘤之一,其发病部位为鼻咽粘膜。我国是鼻咽癌高发国家之一,常见于广东、广西、福建、湖南等地,其发病人群以中老年男性为主。下面我们来看看,到底鼻咽癌的病因有哪些?

鼻咽癌的病因

(1)家族聚集现象

许多鼻咽癌患者有家族患癌病史。鼻咽癌具有垂直和水平的家族发生倾向。

(2)种族易感性

鼻咽癌主要见于黄种人,少见于白种人;发病率高的民族,移居他处(或侨居国外),其后裔仍有较高的发病率。

(3)地域集中性

鼻咽癌主要发生于我国南方五省,即广东、广西、湖南、福建和江西,占当地头颈部恶性肿瘤的首位。东南亚国家也是高发区。

(4)易感基因

近年来,分子遗传学研究发现,鼻咽癌肿瘤细胞发生染色体变化的主要是1、3、11、12和17号染色体,在鼻咽癌肿瘤细胞中发现多染色体杂合性缺失区(1p、9p、9q、11q、13q、14q和16q)可能提示鼻咽癌发生发展过程中存在多个肿瘤抑癌基因的变异。

鼻咽癌适合的食疗方

1、无花果炖肉:配方:鲜无花果120g(干品60g),瘦猪肉120g

方法:分别洗静切块,同入锅中加水适量,加调料适量,煮至肉烂,喝汤吃肉。

功效:治疗鼻咽癌放疗后口干咽痛,有健脾和胃、消肿解毒作用。

2、山药莲苡汤:配方:山药30g、莲子(去心)30g,薏苡仁30g,

方法:加水适量,慢火炖熟,加白糖少许,每日1次,量部限,连服15天。

功效:治疗各期鼻咽癌属脾虚者,有健脾益气,清心安神之效。

3、养津饮:配方:雪梨干、芦根各50g,天花粉、玄参、荠菜各25g,麦门冬、生地黄、桔梗各15g,杭白菊20g

方法:同煎去渣取汁,每日1次,分2次温服。

功效:治疗鼻咽癌津液亏损,口舌干燥者,有滋阴生津,凉血利咽的作用。

预防鼻咽癌该注意什么

1、尽可能地避免接受污染较重的外界空气环境。因为鼻咽部是外界空气进入肺部的必经之路,有害的气体进入肺部之前首先侵害鼻咽部。

2、戒烟限酒。

3、注意饮食的结构,不要偏食,要多吃蔬菜、水果等含有大量维生素的食物。在饮食上,少吃或不吃含亚硝胺类的食品,如:腌制的咸鱼、咸酸菜、咸肉和某些含亚硝胺类的罐头食品。据调查,10岁以前儿童吃咸鱼,其患鼻咽癌的危险性显著增加,因此儿童更不宜食用。

4、服用一些抗癌中药,提高免疫力,抑制癌细胞生长增殖,对预防鼻咽癌效果很好。

5、适量参加体育运动,增强自身抵抗疾病的能力。

6、40岁以上的人进行健康检查时最好同时做鼻咽部检查。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咽癌 鼻咽癌的病因 鼻咽癌

鼻咽癌病因有三种 三招让你远离鼻咽癌

鼻咽癌是五官科疾病的一种,引起原因有很多。随着人们生活压力的增加,很多人无暇关注自己的身体健康,一旦出现病症往往不加在意,一拖再拖,这样……详细>>

鼻咽癌发病有家族聚集性 什么方法可防鼻咽癌

据世界卫生组织统计,世界上80%的鼻咽癌发生在我国的两广、湖南、福建等南方省区。但到目前为止,确切的病因仍未确定。详细>>

哪些原因造成鼻咽癌 鼻咽癌的预防方法

多,鼻咽癌发生后给患者带来的痛苦是无法想象的,同时造成鼻咽癌发生的原因也有很多,现在就为大家具体介绍下。详细>>

涕血鼻塞要当心鼻咽癌 鼻咽癌食疗方法有哪些

鼻咽癌又被称作“广东癌”。鼻咽癌有什么症状呢?鼻咽癌食疗方法又有什么?详细>>

鼻咽癌患者怎样进行护理

生活中任何人都是会患上鼻咽癌疾病的,患上鼻咽癌疾病会造成严重的影响和困扰,很多的原因都会导致鼻咽癌的发生。那么,生活中应如何去做好鼻咽癌……详细>>

  • 于雁

  • 乔忠杰

  • 娄阁

  • 彭世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