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中耳炎 > 正文

中耳炎常见特征有几种 你是否中招了?

2017-11-11 16:53:24      家庭医生在线

中耳发炎就是中耳炎,是由于中耳内发生了细菌感染,故医学上全称是“急性化脓性中耳炎”。下面我们看看中耳炎的症状有哪些?

中耳炎的常见症状表现

耳鸣

多为低调间歇性,如“劈啪”声,嗡嗡声及流水声等。当头部运动或打呵欠、擤鼻时,耳内可出现气过水声有时会间断一下再次出现。

听力减退

听力下降、自听增强。头位前倾或偏向健侧时,因积液离开蜗传,听力可暂时改善(变位性听力改善)。积液粘稠时,听力可不因头位变动而改变。如一耳患病,另耳听力正常,可长期不被觉察,而于体检时始被发现。

流脓

流脓是中耳炎最基本症状之一。危险型流脓较稀薄,无臭味;危险型流脓虽不多,但较稠,多为纯脓性,并伴有异臭味。

耳痛

急性者可有隐隐耳痛,常为患者的第一症状,可为持续性,亦可为抽痛。慢性者耳痛不明显。本病常伴有耳内闭塞或闷胀感,按压耳屏后可暂时减轻。

中耳炎日常应该注意些什么呢

均衡饮食与生活习惯。减少使用烟、酒及辛辣刺激性食物,避免可能传染感冒的场合,都可以保持鼻、咽及耳咽管的健康,进而防止中耳炎的恶化。

中耳炎病人要保持周遭环境的安宁,不可运动过度,不能吹奏笛子及气球,随时漱口保持口腔卫生,尽量用鼻子呼吸,睡觉侧躺时将病耳朝下,擤鼻涕时不可过猛,并且适当的运动也有助于鼻道耳咽管畅通,维持中耳的排泄与通气功能。

养成正确的医疗习惯,遵照耳鼻喉医师的指导与治疗绝不可自作主张,认为症状减除而自行停药,中止治疗,以致病情转为慢性或产生副作用。

有感冒发生,尤其是有鼻塞时,切勿轻视,要及早治疗,以免加重中耳炎病情。

中耳炎自疗要点

1、积极治疗鼻咽部疾病,以免病菌进入中耳,引发炎症。中耳炎饮食治疗。

2、不能强力擤鼻和随便冲洗鼻腔,不能同时压闭两只鼻孔,应交叉单侧擤鼻涕。

3、挖取底部耳垢,应十分小心,宜先湿润后才挖,避免损坏鼓膜。

4、游泳上岸后,侧头单脚跳动,让耳内的水流出,最好用棉签吸干水分。

5、急性期注意休息,保持鼻腔通畅。

6、患慢性中耳炎者不宜游泳。

7、加强体育锻炼,增加体质,减少感冒。

8、忌食辛辣中耳炎饮食治疗、刺激食品,如姜、胡椒、酒、羊肉、辣椒等。

9、不要服热性补药,如人参、肉桂、附子、鹿茸、牛鞭、大补膏之类。

10、多食有清热消炎作用的新鲜蔬菜,如芹菜、丝瓜、茄子、荠菜、蓬蒿、黄瓜、苦瓜等。

11、小虫进入耳道,勿急躁、硬捉,可滴入食油泡死小虫后捉取。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中耳炎自疗要点 中耳炎的常见症状 中耳炎

警惕不流脓的中耳炎 中耳炎有哪些常见并发症

小儿流脓的中耳炎容易被大人发现,而分泌性中耳炎却因为没有脓液流出,也无明显的耳痛、发热等全身症状,唯有不同程度的听力下降,加上孩子不会诉……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4种 中耳炎的日常预防措施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常见的中耳炎有哪些类型?中耳炎术后如何食疗

生活中常常听说中耳炎疾病,引起耳鸣,耳痛或者耳朵里面流脓的现象,中耳炎引起的症状有很多,不过中耳炎种类很多种,都会导致不同的症状,下面一……详细>>

中耳炎是怎么导致的 几种特殊症状要知晓

导致中耳炎产生的原因有哪些?中耳炎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不论是大人还是儿童都容易患上该病,一般是因为上呼吸道感染引发的,患者由比较明显的疼……详细>>

常见中耳炎有哪几种 它的危害你小看了吗

对于中耳炎疾病,大家都非常的熟悉吧,毕竟大部分人都患有过该疾病,也受到了一些伤害,可能有部分人觉得中耳炎疾病所产生的危害并不是很大,下面……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