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误区 > 正文

鼻炎有四个种类 三大鼻炎误区不容忽视

2017-11-11 16:51:24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的种类很多,治疗的方法也就不同,要想对症下药,必须先了解鼻炎的症状。那么,鼻炎有哪几种类型呢?

鼻炎的种类

(1)慢性鼻炎

长期间歇性或交替性鼻塞,导致头晕脑胀,严重影响睡眠、工作和学习。黏脓性鼻涕常倒流入咽腔,出现咳嗽、多痰。

(2)急性鼻炎

①初期1~2天。病人常有全身不适、畏寒、发热、食欲不振、头痛等。鼻腔及鼻咽部干燥、灼热感,鼻内发痒,频发喷嚏。

②急性期2~5天。原有症状加重。成人体温38度左右,小儿高达39度以上,常因高热出现呕吐、腹泻、昏迷甚至抽搐。

(3)药物性鼻炎

长期使用各种伤害鼻黏膜的鼻炎药物或激光、手术,导致鼻腔持续性鼻塞,时常流鼻血。

(4)萎缩性鼻炎

呼吸恶臭、鼻腔分泌物呈块状、管筒状脓痂,不易擤出,用力抠出干痂时,有少量鼻出血。常误以为是感冒的初期鼻炎。

鼻炎饮食禁忌

产气性食物

有些食物容易产气,使患者有饱涨感,应避免摄食;但食物是否会产气而引起不适,因人而异,可依个人的经验决定是否应摄食。

刺激性的食物

咖啡、酒、肉汁、辣椒、芥茉、胡椒等,这些会刺激胃液分泌或是使胃黏膜受损的食物,应避免食用。每个人对食物的反应都有特异性,所以摄取的食物应该依据个人的不同而加以适当的调整,毋须完全禁食。

酸性食物

酸度较高的水果,如:凤梨、柳丁、桔子等,於饭后摄食,对溃疡的患者不会有太大的刺激,所以并不一定要禁止食用。

3大鼻炎误区不容忽视

盲信是药3分毒

孩子的抵抗力本身就比较弱,很多家长盲信是药三分毒,抱着千万不能让孩子多吃药的想法!孩子感冒的病情稍有好转,就不再让孩子吃药,等孩子自己慢慢恢复,本来是为孩子好,不料却给孩子的鼻炎种下了祸根!让普通的感冒慢慢发展成鼻炎!

盲信过7天就是鼻炎

很多家长没有经受过鼻科专业技能训练,没相关检查仪器的基层医生,仅从简单的症状上就判定孩子有鼻炎;不分具体症状治疗,干预正常的鼻腔生理结构,不但没有治好鼻炎,反而导致慢性鼻炎的发生或者症状的加重!

盲目依赖治疗手段,导致孩子鼻炎越治越重!

孩子确诊鼻炎后,很多家长都盲目地依赖药物、手术治疗,不注意孩子日常生活中的饮食、习惯、鼻腔卫生的护理;导致孩子过度依赖药物,或者过早地接受手术治疗破坏生理结构!药也没少吃,罪也没少受,结果鼻炎却越治越重!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鼻炎误区 鼻炎的种类 鼻炎

过敏性鼻炎用药的三大误区

过敏性鼻炎可以用药物治疗,常用的药物是抗组胺药。由于抗组胺药有多种而且每个人对抗其嗜睡副作用的体质不同,所以建议你针对一位医师来调药,不……详细>>

鼻炎就是感冒?错!千万不要陷入鼻炎的3大误区!

秋季是鼻炎到高发时间段,常见的鼻炎有过敏性、遗传性以及干燥性,让患者不停的打喷嚏、流鼻涕以及鼻塞,影响了睡眠质量,患者在护理期间避免走进……详细>>

鼻炎可以分为5大类型 快看看你是哪种类型鼻炎!

鼻炎是一种呼吸道疾病,给患者的生活以及工作造成了很大的不便,比较严重的患者还会出现头疼的症状,一旦发现有鼻炎的症状,大家必须积极进行治疗……详细>>

鼻炎给患者带来四大伤害 鼻炎患者三注意

春季是许多鼻炎患者的高发季节,往往是各种鼻病症状加重的时候,一些人被鼻塞、头痛、打喷嚏、流鼻涕等症状困扰,严重影响正常生活,然而患者的一……详细>>

鼻炎有哪些症状?鼻炎会不会传染?

鼻炎就是鼻腔粘膜的炎性疾病,病因比较多见,如病毒、细菌、各种理化因子、变应原、以及其他的一些全身性疾病都可以引起。鼻炎病理上可以表现为黏……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