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家专栏 > 正文

外耳道炎为何会发生 它的危害你想象不到

2017-11-04 11:10:22      家庭医生在线

造成外耳道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外耳道炎比较多见,其类型有所不同,有急性外耳道炎和慢性外耳道炎之分。也就是说,如果不及时做治疗的话,就会导致慢性炎症的出现,加大治疗的难度。那么,外耳道炎的原因都有哪些呢?

外耳道炎的病因是什么

1、局部抵抗力下降:温度升高,空气湿度过大,腺体分泌受到影响,降低了局部的防御能力。

2、外耳道局部环境的改变:游泳、洗澡或洗头,水进入外耳道,浸泡皮肤,角质层被破坏,微生物得以侵入。另外,外耳道略偏酸性,各种因素改变了这种酸性环境,都会使外耳道的抵抗力下降。

3、外伤:挖耳时不慎损伤外耳道皮肤,或异物擦伤皮肤,引起感染。

4、中耳炎诱发:中耳炎脓液流入外耳道,刺激、浸泡,使皮肤损伤感染。

5、全身抵抗力下降:全身性疾病使身体抵抗力下降,外耳道也易感染,且不易缓解,如糖尿病、慢性肾炎、内分泌紊乱、贫血等。

外耳道炎的危害是什么

1、急性外耳道炎如果治疗不当还会变成慢性,使外耳道出现炽热,充血,表皮腐败,出现浆液性的排泄物,随后变成脓性的排泄物,使得鼓膜被遮掩,引发传导性耳聋和耳鸣。

2、疾病发展成慢性的外耳道炎,会引起耳部不适和痒感,使病人的听力减退,外耳道皮肤出现充血或者增厚,表面覆有痂皮,揭痂皮的时候会造成流血,使鼓膜的上皮受损,产生少许的肉芽。

外耳道炎如何治疗

外耳道炎急性期,全身应用抗生素控制感染,外耳道肿胀溶液较其者,可用5%一8%醋酸铝纱祭敷塞外耳道,每天更换纱条,有收敛消炎作用,可促进干燥;或选用抗生素与类团醇激素类合剂,糊剂或霜剂局部应用。

慢性者局部亦可应用抗生素(新霉素等)与激素类(地塞米松等)合剂、霜剂、粉剂等换药,涂敷或收入,加强全身某些有关疾病的诊治,如贫血、内分泌紊乱、糖尿病、维生素缺乏症等。

治疗外耳道炎的食疗偏方

1、二地二冬猪脊汤:猪脊髓200克,熟地15克,生地15克,麦冬20克,天冬20克。将全部用料洗净后放人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3小时调味食用。

2、枣肉圆肉枸杞粥:枣肉15克,圆肉20克,枸杞20克,粳米100克,煮粥,粥煮好后加适量白糖调味服用。每日2次。

3、熟地海参汤:熟地30克,海参60克,同放入炖盅内,加清水适量,文火炖2小时调味食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耳道炎的危害 外耳道炎的病因 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给人们带来啥危害

详细>>

外耳道炎主要是由什么引起

详细>>

外耳道炎需要做哪些检查?

外耳道炎是由细菌感染所致的外耳道皮肤的弥漫性炎症,任何年龄均可发病。可分为两类,一类为局限性外耳道炎,又称外耳道疖;另一类为外耳道皮肤的……详细>>

一种错误行为引发外耳道炎 外耳道炎如何正确处理

造成外耳道炎产生的原因是什么呢?外耳道炎比较多见,其类型有所不同,有急性外耳道炎和慢性外耳道炎之分。也就是说,如果不及时做治疗的话,就会……详细>>

关于外耳道炎的三大危害是什么

外耳道炎看似不是很严重的病症,可能得不到很多人的重视,但是,如果放任不管或轻忽慢待,都可能使病情恶化,进而发展为更严重的疾病,对我们的身……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