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腹泻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类志贺毗邻单胞菌腹泻肠易激综合征小儿腹泻慢性腹泻克隆病

嗓子哑有四个成因 怎么才能让嗓子“不生病”

2017-11-04 15:40:29      家庭医生在线

嗓子干哑很难受?在日常生活中,这种现象很常见。耳鼻喉专家指出,嗓子干哑、发音嘶哑,甚至可能会失声,那么嗓子哑到底是什么原因?

嗓子哑的原因

用嗓过度

狂唱卡拉ok,彪高音,做麦霸,或者长时间拉大嗓门讲话,导致声带疲劳劳损而嘶哑。

烟酒过度

抽烟喝酒过量,刺激咽喉,引起炎症,造成嗓子嘶哑。

疲劳过度

因超负荷工作、学习透支体力,心理压力大,又得不到合理的休息,身体免疫力下降导致嗓子嘶哑。

咽喉炎

喉咙疼痛,咽喉发炎导致嗓子嘶哑,无法正常讲话。

治疗嗓子哑的食疗方法

桔梗汤

桔梗15克,甘草 30克,开水泡服。桔梗有宣肺祛痰、利咽排脓的作用,甘草有清热解毒的作用。以甘草泻火,以桔梗宣肺,热气得泄,肺窍得通,咽喉干痒疼痛症状自然就会减轻。

罗汉果茶

罗汉果1个开水泡服。罗汉果具有清肺利咽、润肠通便的作用。对咽喉肿痛、嗓子干痒均有很好的疗效,但是需要注意的是本品有一定的通便作用,对于容易腹泻的人来说,还是尽量少服用为好。

荸荠梨汤

荸荠10个,洗净去皮,梨2个,去皮去核切块,加水适量,煮开后可加冰糖少许,一次或分次饮用。荸荠能止渴解毒、温中益气,与梨同用可防止梨的寒性伤胃。其实将荸荠打碎取汁液后直接服用,同样可以治疗急慢性咽喉不适。

如何让嗓子“不生病”

1、水分是声带润滑剂

说话时,声带振动很快,只有适当的水平衡才能让它得到润滑。多喝水有助于嗓子保持良好状态。不过,酒精和含咖啡因的饮料不起作用,含有大量水分的食品滋润性最强,比如苹果、梨、西瓜、桃、甜椒等。此外,湿润的空气对嗓子也有好处,应尽量让家中和办公室空气湿度大一点。

2、让你的嗓子打个盹

每天让嗓子打几个盹,也就是休息几次,特别是长时间使用嗓子的时候。例如,教师在课间休息时最好不要讲话;平时说话多的人,午饭后噤声半个小时,不要没完没了地跟同事谈天说地。

3、嘈杂地方少说话

在饭馆、酒吧等嘈杂地方,最好少说话,更不要高声说话和尖叫。如果感觉喉咙干燥或者嗓音沙哑,这是一种警告,说明你的声带受到了刺激,此时一定要少用嗓子。

4、低头仰头都不对

不管唱歌还是说话,保持头部平直,让气流畅通、喉咙和颈部处于放松状态,最有利于保护嗓子。有人唱歌时喜欢在高音时仰头,低音时低头,时间长了容易导致肌肉紧张,并让发声达到极限,极易损害嗓子。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嗓子哑 嗓子哑的原因 嗓子哑

加夜班飚高音嗓子扯哑

一般情况下,身体疲劳、困乏、受凉时不建议高强度用声,更不提倡飙高音解乏。详细>>

嗓子哑了的原因为何?

先天性喉蹼、先天性喉狭窄等会在婴幼儿时期表现出声嘶,部分孩子到了两三个月大时症状会更加明显。如果家长发现这些症状时应尽快带宝宝到医院进行……详细>>

嗓子疼是咽炎吗 治疗嗓子疼要选择饮食疗法

嗓子痛,有不一样的缘由,通常常见于上火导致的咽喉燥痛的这种表现,依据不一样的病因而对症医治调度。嗓子痛尽管不是大病,也不能胡乱用药。同是……详细>>

怎么才能治耳鸣

怎么才能治耳鸣,近几年来耳鸣患者越来越多,患有耳鸣疾病给患者带来许多的利诱,一起对患者的作业也有很大的影响力。耳鸣是指咱们在没有任何外界……详细>>

嗓子不舒服警惕是病 三种水果轻松润嗓

嗓子每天都要用到,讲话或者吃饭都会涉及嗓子,但是如果您讲话过多或者吃了上火的食物,会引起嗓子不舒服,有时甚至沙哑,那么这时怎么办呢?详细>>

  • 李尚勤

  • 朱金水

  • 林穗芳

  • 余幼鸣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