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小儿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预防家长要记住三个要点

2017-11-04 15:41:23      家庭医生在线

扁桃体炎为腭扁桃体的非特异质炎症,当病毒侵入而自身免疫力不足时易引起扁桃体炎症,3-10岁儿童因抵抗力不足更容易出现。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到底小儿扁桃体炎要怎么预防?

小儿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扁桃体一般3~10岁时最大, 10岁以后逐渐萎缩,因此儿童时期的扁桃体炎是防治的重点。当扁桃体被切除后,这些儿童可以摄入更多的热量;手术恢复也会促使父母让他们的孩子更多进食,这样会进一步增加热量的摄入和增加体重。

过去20年肥胖儿童猛增,最新数据表明,大约33%的美国儿童为超重,17%为肥胖。肥胖儿童会增加成为肥胖成年人的危险,而成年人肥胖容易患心血管病和糖尿病。但是,让人意想不到的是:扁桃体切除手术可引起儿童发胖。

大家知道,扁桃体切除是儿童最常见的手术,研究认为,切除了扁桃体的儿童,无论是否也切除了腺样体,会增加术后发胖的危险。

治疗小儿扁桃体炎的偏方

方法1

橄榄12个,明矾1.5克。先将橄榄用冷开水洗干净,用刀将每个橄榄剖4--5条纵纹,将明矾研末掺人纵纹内,每1--2小时吃2个,细嚼慢吞,有痰吐痰,无痰将汁咽下,吐出橄榄渣以免妨碍消化。

本方对咽喉肿痛,小儿扁桃体炎有较好疗效。

方法2

天门冬15--20克,粳米513--100克,冰糖少许。先煎天门冬取浓汁,去渣。人粳米煮粥,沸后加入冰糖适量,再煮成粥。

本方适用于肾阴不足,阴虚内热之慢性扁桃体炎者。

方法3

川贝10克,母鸭胸脯肉120克。将鸭肉清炖至八成熟时,人贝母,食盐少许,再炖至熟,饮汤食肉,日1次。

本方适用于燥咳无痰,咽喉不适的扁桃体炎。

预防小儿扁桃体炎的3个方法

保持空气流通

每天上午10点至下午3点之间适度开启窗户,流通室内空气,防止细菌、病毒增殖。带孩子去室外空旷处活动,适应天气冷暖变化,少去人口密集处。

良好的饮食习惯

儿童偏食现象明显,尤其偏食肉类、油炸食品,这种现象会导致各种营养素摄入不均衡,会引起机体免疫力的下降,从而增加患扁桃体炎的几率。要培养孩子良好的饮食习惯,提倡均衡膳食,每日摄入一定的谷物、蛋白质和脂肪类食物,多喝白开水,多吃新鲜蔬菜、水果,减少零食及各种饮料的摄入,保证儿童健康成长。

加强户外锻炼,增强抵抗力

让孩子在天气良好的时候多参加户外活动,适应室内外温度变化,增强小儿身体抵抗力,从而减少扁桃体炎的发生。但运动时须脱去外套,运动后迅速穿上。并要注意孩子出汗,如果出汗比较多,应在运动后及时用温毛巾擦拭,洗热水澡,更换干净、干燥的内衣,防止着凉。

(责任编辑:林镇武 )

小儿扁桃体炎怎么办 家长记住四个治疗小妙招

扁桃体炎是咽部扁桃体发生急性或慢性炎症的一种病症。而小孩扁桃体经常发炎,在生活中是比较常见的,引起重视的家长却不是很重视,其实小孩扁桃体……详细>>

怎么辩证诊断小儿扁桃体炎 三种情况要切除扁桃体

到了换季的时候,气温变化无常,多种儿童常见病如急性呼吸道感染、流行性腮腺炎、肺炎、湿疹等悄然来袭,危害儿童健康。下面我们看看怎么辩证诊断……详细>>

小儿扁桃体炎如何治疗与预防?常用药有哪些

儿童由于自身免疫力差的原因,所以经常会生病,其中扁桃体炎就是儿童发病率很高的疾病,平时饮食不注意或者感冒都能引起扁桃体炎,这给儿童带来很……详细>>

扁桃体炎可致肥胖 三个饮食疗法来缓解

扁桃体炎是临床上最常见的疾病之一,在儿童多表现为腭扁桃体的增生肥大,在成人多表现为炎性改变。详细>>

小儿化脓性扁桃体炎严重吗 危害竟这么多

在平时如果不注意多给孩子喝水很容易导致孩子出现上火的问题,尤其是炎热的夏季这正现象更是常见。一旦上火之后很多的孩子都会出现扁桃体发炎的现……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