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如何治疗鼻炎 冬季预防鼻炎学会四个小妙招

2017-11-03 09:08:05      家庭医生在线

鼻炎是十分常见的一种疾病,生活当中有很多人患上,那么鼻炎患者在生活当中有哪些注意事项呢?鼻炎的饮食注意事项有哪些呢?

如何治疗鼻炎

食疗

将蒜削除根皮装入酒坛中,再灌满醋至浸没蒜瓣为止,然后密封。一个月后启封,边食蒜、边用小口瓶装上蒜醋,每晚对准鼻孔熏半小时,能治疗过敏性鼻炎。患者不妨试试。

熏洗

辛夷15克,双花15克,公英10克,地丁10克,防风10克,虫退5克,黄芩10克,丹皮8克,菊花8克,白藓皮10克,白附子8克,桂枝8克。将以上药物水煎取500毫升药液,趁热用药液蒸气熏鼻,熏时患者应尽量深吸气,使药蒸气进入鼻腔内。待药液变温后,即可用药液冲洗鼻腔。每日熏洗3次,连用3~5日即愈。

塞药

用细纱布卷好新鲜苔藓,塞入一侧鼻孔中,10分钟后,换另一个鼻孔。

鼻炎患者的饮食

1、含铜高的食品

如麸皮、芝麻酱、菠菜、油菜、大白菜、芹菜、扁豆、马铃薯、鱼、虾、蟹、玉米、豆制品等等。

2、含铁多的食物

包括动物中的肝、瘦肉、鱼、血、蛋黄……植物中的黑木耳、大豆、小米、绿叶菜……及海产中的海带、紫菜等。

3、含锌丰富的食物

如肉类中的猪肝、猪肾、瘦肉等;海产品中的鱼、紫菜、牡蛎、蛤蜊等;豆类食品中的黄豆、绿豆、蚕豆等;硬壳果类的是花生、核桃、栗子等,均可选择入食。特别是牡蛎,含锌最高,每百克含锌为100毫克,居诸品之冠,堪称锌元素宝库。

冬季预防鼻炎的小妙招

1、保暖

很多鼻炎患者往往都是因为穿得少,被冻坏了。冬季出门时应关注气候变化,遇冷及时增添御寒衣、裤、围巾、手套和鞋帽,尤其是迎风时需戴口罩。这样除了对保持鼻腔的湿度有较好的效果外,还可同时预防感冒等疾病。另外,香水、化妆品等都会刺激鼻腔黏膜,应尽量避免接触。

2、 刺激食物少食

炸辣、腌渍、烧烤等刺激性食物不要多吃,如辣椒、腌渍物、咖喱等。

3、晒晒阳光

冬季,都市人的生活每天与空调为伴,幻想能与它形影不离。殊不知暖气或空调的过度使用,可导致鼻腔干燥,减弱黏膜上皮的抵抗力。因此,应常呼吸新鲜空气,晒晒太阳,依靠阳光的力度来驱逐鼻炎。晒太阳的最佳时间为上午8点到10点和下午4点到5点。

4、增强身体抵抗力

坚持体育锻炼,例如: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脸等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提高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能力,并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鼻炎 治疗鼻炎 鼻炎

鼻炎患者四类食物可多吃 预防鼻炎学会四个方法

鼻炎是生活中比较常见的一种疾病,但是多数人不知道有什么比较好的方法能帮助预防,那么预防鼻炎的方法有哪些呢?详细>>

如何区别感冒和鼻炎 防鼻炎四个招数要记住

鼻炎的病程较长,患者在治疗期间需要有足够的耐心和信心,食疗偏方逐渐被很多患者所喜爱,下面我们看看有哪些饮食疗法可以治疗鼻炎?详细>>

冬季治疗与预防鼻炎的方法

现实生活中,要是患上鼻炎的话,鼻炎患者在心理上也是会有很多的担忧的,鼻炎患者也是很痛苦的,患上鼻炎的人数是越来越多的,尤其是进入今年从秋……详细>>

讲话有鼻音小心患上鼻炎 6个妙招预防鼻炎发生

提起鼻炎,大家应该都很熟悉,鼻炎的发病率还是比较高的。它对人们的生活还是有比较严重的干扰。所以,大家不能轻视它的治疗。并且大家一定要做到……详细>>

鼻炎是怎么形成的? 教你治疗鼻炎3个小妙招!

相信很多人都对鼻炎不陌生。因为不管是自己还是身边的人,都可能会经历鼻炎。因为鼻炎是一种比较普遍的疾病。很多人感冒久了就变成鼻炎啦。所以,……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