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知识 > 疾病原因 > 正文

是什么让宝宝的听力很“受伤” 家长必看!

2017-11-06 09:34:25      家庭医生在线

当你的宝宝到了呀呀学语时,你发现他仍然不发声,你大声叫他,宝宝却闷着头玩弄着手上的小玩具———“天呀,这孩子不会是个聋儿吧?”这个时候你才送孩子去医院,那么医生会告诉你:现在已经晚了。下面我们看看哪些因素会影响了宝宝的听力?

有损宝宝听力的原因

药物及化学物

某些药物可能会影响听力,比如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奎宁、水杨酸等,它们对听力的伤害与使用的剂量及时间长短有关。另外,某些工业溶剂也会对听力造成伤害。

噪音

噪音原本是损害成人听力的主要原因,但宝宝听很大的音乐声,时间久了,听力也会严重受损。

疾病

宝宝的抵抗力较弱,经常患呼吸道感染,细菌侵入中耳,就会引起中耳炎。中耳炎的主要症状是耳痛、头痛、发烧,从耳道流出分泌物,听力也会暂时受到影响。但是,如果细菌破坏了中耳的构造,就会使听力永久受损。此外,某些病毒感染也会影响听力,如腮腺炎、麻疹、百日咳等。细菌引起的脑膜炎、先天性梅毒也可能损伤听力。位于听觉神经的肿瘤除了影响听力外,还会导致耳鸣。

穿叫叫鞋

叫叫鞋叽扭叽扭的离20米都听的清清楚楚的,鞋子发出的声音通过身躯传送到宝宝耳朵,孩子听到的声音其实比旁人听到的声音大得多。而且市面上的鞋子质量参差不齐,发声设备质量不一,刺耳声可能会损害孩子的听力。当一只鞋不响的时候,容易让孩子一脚轻一脚重,时间久了容易造成孩子跛行。

宝宝玩发声玩具

发声玩具跟叫叫鞋相类似。很多发声玩具的音量过大,简直成了噪音,如果把它们长时间、近距离地放在宝宝前面,可能会对宝宝的听力造成永久性的损伤。所以,在给宝宝买发声玩具的时候要尽量选择能够调节音量的玩具,并且注意一定要购买正规厂商生产的有品质保证的发声玩具。买回来之后,即便是可调节音量的玩具,也要控制宝宝玩耍的时间。

护理宝宝听力的方法

喂奶要半坐位优先

宝宝的耳朵分为外耳、中耳、内耳三部分,平时,咽鼓管在鼻咽部的出口受周围组织挤压而呈密闭状态,但是当宝宝吞咽、咀嚼、打喷嚏或哭闹时,为了维持中耳内外气压的平衡,咽鼓管便会瞬间开放。由于小宝宝的耳部尚未发育完善,咽鼓管还比较短,而且位置低而平直,如果你横抱着宝宝喂奶、让他平躺着吃奶、奶瓶口开得过大、奶瓶竖得过直等等,都容易造成宝宝呛奶,使乳汁沿着咽鼓管流入中耳,诱发中耳炎。

正确的喂奶姿势是:如果是坐着喂奶,应将宝宝斜抱在怀中,让宝宝呈半坐位,宝宝上半身靠着的那一条腿可以用小凳子垫高些;如果是侧躺着喂奶,妈妈要用手臂将宝宝的上身和头部支起,以取得一个最适宜的角度。

呼吸道感染后,观察宝宝是否有耳部不适

当宝宝患呼吸道感染时,致病菌非常容易通过咽鼓管进入到中耳,引起中耳炎。不过,这种急性中耳炎一般是在感冒以后7乣10天才会发作,因此很容易被父母忽视。在宝宝呼吸道感染的症状已经消失后,父母还需要关注宝宝是否表现出中耳炎的症状。另外,积极预防感冒或者尽可能缩短感冒周期是避免儿童患中耳炎的最佳措施。

清理耳垢找医生

有些父母可能会觉得为这点儿小事跑医院很麻烦,于是就自己给宝宝弄起来了。实际上,这种做法很危险。一是因为一般家庭中都没有耳灯,父母往往只能是跟着感觉走,这样很容易造成局部损伤;二是因为很多宝宝还没学会合作,可能会乱动;三是一旦在挖耳的过程中,不小心有外力撞击,比如旁人经过不小心碰了妈妈的手等等,有可能会捅破鼓膜,影响宝宝的听力。那么何时开始才恰当?专家建议,待宝宝配合度较高、不害怕、不乱动时,再进行较为合适。但是,如果耳垢已经比较多了,形成了团状,像个塞子一样塞在耳朵里面,就需要带宝宝到医院,请医生帮助清理。

(责任编辑:林镇武 )

造成宝宝听力障碍有这些因素 家长不防可不行

宝宝听力障碍可能是先天性心所造成的,也可能是后天疾病引起的,耳毒性药物是造成听力障碍的主要原因,因此父母要做好保护宝宝听力的工作,减少噪……详细>>

宝宝的听力容易受损 这几种伤害宝宝听力的行为不可有

养育孩子一天天的长大,看着他从丫丫学语到背着书包上学,真的是一件非常有成就感也很欣慰的事。但是在育儿的道路上,每位家长并不是全能的,有时……详细>>

宝宝听力筛查未通过是否意味听力障碍?长期处在有噪音环境下造成的听障,应该如何恢复听力?

听力对人体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影响人们正常的工作和生活听力。在临床上的疾病类型也是非常多的常见的,有听力损伤和听力障碍,其中听力损伤的发病……详细>>

宝宝听力障碍早期早发现 如何进行科学治疗

常言道,“十聋九哑”。据统计,听力障碍在正常新生儿中的发病率为千分之一至千分之三,而重症监护病房抢救的新生儿,其听力障碍的发病率可高达百……详细>>

三种行为很伤听力 提高听力三类食物不可少

据统计,我国有听力残疾人2780万,每年新增听力残疾人逾30万,是世界上听力残疾人最多的国家。那么你知道,有哪些行为会有损我们的听力吗?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