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专题策划 > 正文
耳朵异常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外耳道炎小耳畸形耳廓假性囊肿急性中耳炎粘连性中耳炎

8种行为有损耳部健康 你不得不防

2017-11-06 09:29:31      家庭医生在线

五官之中最容易被忽略的就是我们的耳朵。耳朵给我们带来有声的世界,让我们的生活多姿多彩。同样地,我们应该重视耳朵的护理,保护耳朵健康。那么,耳朵应该如何保养?

哪些行为有损耳部健康

1、挖耳

俗话说:“耳不挖不聋”,确实有一定的道理。因其可能造成耳道壁的损伤,严重的会伤及中耳和内耳,致使耳聋。

2、异物塞入耳道

家长应教育儿童勿将诸如豆类、珠子和果核等塞入耳道。遇到蚊虫之类的小虫飞入或爬入耳朵里,不要用器械直接取出,而应用酒或油滴入耳内将小虫迅速淹毙或杀死后再取出。

3、捏紧双鼻用力猛擤

不正确擤鼻有可能把鼻涕擤到中耳里去。正确的方法是用手指按住一侧鼻孔,分次运气,压力不宜过大,一侧擤完了,再擤另一侧。

4、滥用药物

在用药之前要注意有无耳毒性。

5、鼓膜发生外伤性穿孔后冲洗或用滴耳剂

正确的方法是外耳道口用消毒棉球堵塞,以防外来细菌侵入。

6、乘飞机

潜水或高压氧舱治疗中,不注意做吞咽动作,导致气压损伤性中耳炎的发生。

7、常在噪声环境中

且不带防声耳塞或耳罩,易患噪声性聋。听随身听(如MP3等)音量过大和持续时间过长,也会导致听力下降。

8、饮食不合理

吸烟饮酒,过度焦虑劳累,心情不好,不参加体育锻炼,不积极防治心血管疾病,会加速老年性耳聋的发生。

如何呵护耳部健康

1、避免到太嘈杂的地方,如歌厅、迪厅。

2、在高噪声的环境下工作,要配戴适当的护耳罩及耳塞。

3、耳朵发炎或耳鸣,要立刻看医生。

4、用耳机听CD、MD、MP3时不要把音量调得太大。

5、耳垢是一种天然保护外耳道的分泌物,不需特别清理,每天只要清洗耳廓便可。不要以为棉花棒是较佳的洁耳工具,其实这只会将大部分耳垢推得更深入耳孔,形成嵌塞,而棉花球也可能遗留在耳道内。

6、洗头或沐浴时,可用棉花球塞耳,防止污水流入耳道。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呵护耳部健康 有损耳部健康 耳部

新生儿耳部护理很重要  这三大要点要掌握

孩子呱呱坠地那一刻是所有父母最值得记忆的那一刻,幸福和兴奋是无法言喻的,可是惊喜过后,更好的照顾护理新生儿才是重中之重,那么该怎么护理新……详细>>

新生儿耳部护理注意三大要点 家长别忽视

父母要做好新生儿耳部的护理工作,清洁宝宝外耳道和耳背,但是避免戳伤宝宝的按摩,否则会影响到宝宝的听力,避免耳道内进水或进入奶液,否则容易……详细>>

生活中导致耳鸣的8个诱因 预防耳鸣试试耳部保健操

耳鸣是指我们的耳朵,在没有外来声音的刺激之下,自身却能够感受到叮当声或者轰隆的声响,可能是从耳部或者头部的声响,就称之为耳鸣。详细>>

母乳能降小儿耳部感染率 耳部感染有哪些症状

近期发表在Pediatrics的研究为许多家长带来了好消息:宝宝出生后第一年时间里耳朵感染率下降啦!德克萨斯大学医学分校的研究者认为更高……详细>>

听力下降要警惕五种耳部疾病

听力下降、耳鸣是常见的耳部问题,有些人不把它当回事,一直拖延检查治疗的时间,结果造成严重影响,听力下降警惕五种耳部疾病。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