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生活护理 > 日常保健 > 正文
鼻塞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感冒鼻窦炎鼻息肉结节病

别把鼻塞不当病 它的危害你绝对想不到

2017-11-10 09:13:23      家庭医生在线

鼻塞是日常生活中最为常见的一种现象,通常鼻塞,鼻腔不通气,偶尔还会在鼻涕中带点血丝,很多人都认为是感冒、鼻炎,吃点药就好了,往往不会引起重视,下面就来看看,鼻塞的危害有哪些?

鼻塞的危害

易患皮炎或湿疹

因鼻呼吸障碍,使鼻黏膜郁血,下鼻甲后端肿胀,常有鼻塞及多量性分泌物,鼻前庭及上唇皮肤受鼻涕长期刺激,多有皮炎或湿疹发生。

引发多重慢性疾病

鼻阻塞的患儿长期用口呼吸,可引起一系列病理生理变化,患儿常呈慢性病容、贫血、发育障碍、精神不振、智力迟钝、记忆力差、头痛、夜间常有磨牙,有些患儿可有遗尿。

并发多种呼吸道和肠胃疾病

呼吸和消化系统功能紊乱,因鼻咽部炎性分泌物的刺激、感染,患儿常有咳嗽、气喘、喉痉挛、支气管炎、支气管肺炎及肺炎等。如长期咽下鼻咽部分泌物,可引起胃肠功能失调,易发生便秘或腹泻。有少数患儿,因慢性鼻堵,长期缺氧,致发生肺心病或急性心力衰竭。

导致传导性耳聋

因鼻阻塞长期用口呼吸,入睡有鼾声,夜寐不宁,精神萎靡,久之,致发生面颊、口腔改变,如面骨发育障碍、上唇翘起、下颌骨下垂、鼻唇沟消失、硬腭高拱、牙列不齐、咬合不正、鼻中隔偏曲等,形成特殊的增殖体面容。平时肺部扩张不全,日久形成漏斗胸。增殖体肥大可妨碍咽鼓管软骨的运动,易发生中耳积液,引起传导性耳聋。

鼻塞按摩哪个穴位

1、迎香穴

迎香穴是治病的穴位,它能够治疗和预防多种疾病。治疗鼻塞也可以按摩迎香穴。来回顺时针按摩迎香穴,每次连续按摩迎香穴十余次。

2、印堂穴

用食指或中指端在鼻通穴(上迎香穴----鼻通穴在鼻两侧的中间,鼻骨与软组织交界处,即鼻唇沟上端尽头处)处进行按揉或顶按1分钟,有助通窍利鼻的作用。要指压印堂穴时,光按是没有用的。以中指指腹按在印堂穴上,往上推穴道似的稍稍用力,缓慢的往下压。如此几次施加刺激,鼻塞就可以消失。

3、揉素

用右手掌心(劳宫穴),按在鼻尖上(素穴),逆时针方向揉50下,再用左手掌心按鼻尖顺时针方向揉50下。

治疗鼻塞的其他方法

葱白塞鼻

将葱白捣烂之后,取其汁液,浸透药棉之后,塞入鼻孔内;将1个的大蒜瓣削成比鼻孔稍微小一些的圆柱形,然后用薄薄的棉花或者纱布包裹好之后,塞入鼻孔之内,鼻塞症状即可得到缓解。

葱白汤

准备一小把的葱白或者将三四个的洋葱,切碎之后加入适量的清水,煎煮成汤液,然后趁热用鼻子吸蒸发的热气,鼻塞症状即能得到有效缓解。另外还可以将适量的食醋烧开之后,用鼻子去吸,同样有效。

蕺菜茶

蕺菜对蓄脓症有效。把蕺菜的生菜加盐揉碎,然后卷成棒状,将棒状的一端插入鼻孔,一天更换两三次。此外,蕺菜以水煎煮后饮用,对所有的鼻炎皆有效,其他如流鼻涕、鼻塞等症状也有效。也可以煮成浓的蕺菜茶,代替一般的茶水饮用。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治疗鼻塞 鼻塞危的害 鼻塞

鼻塞见于这几种疾病 再不把鼻塞当回事就晚了

鼻塞是比较常见的现象,鼻塞有可能是鼻炎引起的,也可能是鼻窦炎造成的,如果出现鼻塞的情况,需要了解引起的具体病因,根据病因采取合适的治疗措……详细>>

鼻塞是病吗 快速治疗鼻塞有5个小偏方

鼻塞是什么原因?鼻塞几乎在生活中每个人都会遇到,出现鼻塞的时候,通常会让人感到不舒服,烦躁不安,甚至影响到心情。那么鼻塞是什么原因?详细>>

宝宝鼻塞说不出 五个鼻塞因素家长要提前知

妈妈们发现,宝宝的呼吸有时候不通畅,总感觉他的小鼻孔堵着呢。这究竟是什么原因?该如何处理呢?下面我们来了解一下。详细>>

春季别把鼻炎当感冒 鼻塞头疼打喷嚏须警惕

春天是一个春暖花开、适合出游、踏青赏花的好季节,可有的人却不能享受如此好的风光。因为一出游便会有鼻塞、鼻痒、不停打喷嚏等等不适的状况。详细>>

为什么会经常鼻塞? 3个小妙招可以帮你及时缓解鼻塞!

风寒感冒的时候难免会出现鼻塞及流清鼻涕的情况,这样不仅会影响到正常的睡眠,同时也会下降抵抗力和免疫力,有一部分人群想要知道为什么感冒就会……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