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疾病频道 > 耳鼻喉 > 疾病 > 鼻炎 > 正文

慢性鼻炎发作警惕四大异常 冷水洗脸可治疗

2017-11-10 09:08:30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鼻炎是鼻腔粘膜和粘膜下层的慢性炎症。慢性鼻炎的主要特点是炎症持续三个月以上或反复发作,迁延不愈,间歇期亦不能恢复正常,且无明确的致病微生物,伴有不同程度的鼻塞,分泌物增多,鼻黏膜肿胀或增厚等障碍。下面我们看看,慢性鼻炎的症状有哪些?

慢性鼻炎的四大症状

鼻分泌物增多

单纯性、肥厚性鼻炎都有分泌物增多的表现,多数患者在出现鼻塞时分泌物增多较明显。主要表现为少量鼻涕,多呈粘性,白色或兼微黄,或为少量清涕。分泌物增多的原因,主要是由于慢性炎症刺激引起。有一些患者的分泌物不是向前流出或擤出,而是容易出现向后流,即流向鼻咽部,尤其是躺下时更明显,医学上称为“鼻后漏”,平时也就容易产生“回吸性吐痰”的症状。

嗅觉障碍

主要是由于鼻甲肿大、鼻腔不通气,空气中带有气味的物质(微颗粒),不能到达或不能充分到达鼻腔的顶部(嗅觉区的黏膜),所以就引起嗅觉减退,此种病变属于呼吸阻塞性嗅觉障碍,一旦鼻腔通畅了,嗅觉可以很快恢复正常;如果由于长期的慢性炎症,将进一步导致嗅觉区的黏膜上皮发生肿用、坏死,从而导致嗅觉神经功能障碍。

讲话有鼻音

主要是由于鼻甲肿大后,鼻腔不通畅,影响了鼻腔的声音的正常共鸣功能所致。在单纯性鼻炎时较轻,肥厚性鼻炎时更为明显或较重。

头痛、头昏

鼻塞症状重或明显时可出现一侧或双侧头痛。慢性鼻炎所以引起头痛,主要由于鼻甲肿大,压迫了鼻腔的感觉神经所致,属于神经反射性头痛。由于分泌物属于炎症性分泌物,含有对人体与大脑有害的刺激物,当长期存在鼻内分泌物时,这些毒素被吸收,就容易产生头脑头脑昏昏沉沉的感觉。

冷水洗脸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患者不妨试试冷水洗脸。坚持冷水洗脸,可使鼻塞、流脓涕逐渐减轻,通气和嗅觉功能明显改善。具体做法如下:

人体站立,背向前弯曲,面朝装有适量冷水的面盆或水龙头,将毛巾置于冷水中浸渍片刻,取出后拧至六至七成干,快速按贴在以鼻部为中心的整个脸面部,至未有寒冷感觉时止;或者摒住呼吸,将鼻面部直接浸泡在冷水中,至需要呼吸时离开水面;或者将双手合拢十指并紧捧着冷水直接浸泡鼻面部,至需要呼吸时松开双手。

每次如此反复操作3~5次,晚上睡觉前和早上起床后各进行一次,长期坚持对改善慢性鼻炎临床症状、恢复通气和嗅觉功能、防止复发有较好效果。

预防慢性鼻炎有妙招

1、避免抵抗力下降

避免过度疲劳、睡眠不足、受凉、饮酒、吸烟等。因为,当人体抵抗力下降时,鼻粘膜调节功能差,防御功能低下,病毒乘虚入侵导致发病。中医多认为是风寒之邪入侵体内所致。

2、增强身体抵抗力

坚持体育锻炼,例如:晨跑、冷水浴或冷水洗脸等运动,可增强体质,提高人体对寒冷的耐受力,提高人体对不良条件的适应能力,并积极治疗上呼吸道疾病及全身其他慢性疾患。

3、使用中草药预防

受凉后,可及早服用生姜红糖水以驱除“寒邪”。感冒流行期间可服用荆芥、防风、板蓝根、生甘草等配成的中药,以减少发病机会。在冬天寒冷季节或感冒流行期间,外出须带口罩,避免公众集会,尽量少去公共场所,对发病者做好隔离工作。对污染的室内,可以白醋熏蒸空气消毒。

(责任编辑:林镇武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预防慢性鼻炎 治疗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

怎么自我判断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要怎么控制?

随着天气的越来越越炎热,空调的使用率也是越来越高,而环境中的空气是越来越干燥。很多疾病又开始蠢蠢欲动,就如慢性鼻炎,慢性鼻炎是一种在空气……详细>>

慢性鼻炎会复发 怎么治疗才能彻底

大多的慢性鼻炎都是由感冒引起的,不及时治疗导致感冒反反复复引发鼻炎。有什么方法可以治好慢性鼻炎么? 详细>>

对症治疗各种慢性鼻炎偏方

不同原因引起的慢性鼻炎,要根据具体症状进行对症治疗,下面根据四种原因引起的慢性鼻炎给出了治疗偏方,一起来看看吧。详细>>

在日常中如预防慢性鼻炎?

慢性鼻炎一般都是由于鼻腔内鼻粘膜水肿充血导致鼻塞和鼻粘膜分泌不正常从而脓性鼻涕多!而鼻炎目前来说是不可能一次性彻底根治的!慢性鼻炎一般区……详细>>

慢性鼻炎治不好吗? 专家解答鼻炎的常见十个问题

慢性鼻炎是常见疾病,在人群中发病率高,人们在日常生活中也经常议论到鼻炎,其中最多的看法就是,慢性鼻炎是没药可医、是治不好的,事实是不是如……详细>>

  • 石润杰

  • 叶星

  • 姬长友

  • 陈万楷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